不支持Flash

    在剧中,慈禧的意义不再是对于某种历史价值与目的的依附,不再是历史教科书中的一个扁平符号,创作者在此讲述的并不仅是一个清王朝实际统治者的历史,更是一个女人的心灵历史。故事在德龄和慈禧之间展开。一老一少,一尊一卑,一中一西的碰撞中……[详细]

    日前,被誉为“香港戏剧教父”的桂冠导演、戏剧教育家毛俊辉先生在北京与戏剧界专家共同探讨“戏曲与现代舞台艺术的结合点”等议题,戏剧学者、戏剧制作人、青年导演、戏剧评论人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地媒体共同参与了讨论。毛俊辉导演结合《曙色紫禁城》谈到自己在戏曲改革方面的一些心得…[详细]

演出信息 更多>>

演出剧目:《曙色紫禁城》
演出时间:4月28日~4月30日 19:30
演出团体:国家京剧院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剧院地址:北京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32号

主创团队 更多>>

出 品 人:宋官林
总 监 制:尹晓东
编    剧:何冀平
导    演:毛俊辉
唱腔设计:张延培
音乐设计:杨乃林 李金平
舞美设计:谭泽恩

不支持Flash
京剧艺术沙龙:《曙色紫禁城》人性之真和传统之美

新浪娱乐:京剧《曙色紫禁城》和话剧原版有什么差别?

何冀平:话剧的演出是盛况空前,五次重演,是香港特区政府唯一推荐的奥运展演剧目,尤其受青年观众的欢迎。京剧最主要的改变就是两种叙事方式不是很相同的。京剧更讲究情节不要太复杂,主要人物要突出,要给演员留空间。突出一生一旦,删去一部分情节,尽量浓缩……[详细]

新浪娱乐:成功的京剧清宫戏不多,《曙色紫禁城》要取得好成绩,有何独特之处?

宋小川:这个戏最大的特点是很有人情味,在其它戏当中很少描写到,更多去讲朝代更替,朝野斗争,时代竞争。这次不是,编剧有意识地刻划了每个人物心理的世界,演员也很过瘾。我读完这个剧本后,晚上睡觉都会梦到,我应该这么演,这么处理,接了这个戏,就没睡过一天完整的好觉…… [详细]

新浪娱乐:从话剧改编成京剧,不同的舞台是否构成不小的挑战?

何翼平:最大的挑战是写唱词,每个人物都有唱段。要简洁文雅,要合辙押韵,又要根据各自不同的行当,来设计唱词腔,反复再改……
    宋小川:戏非常流畅,丝毫不感觉别扭,只是说在有些表演方面,可能京剧锣鼓跟音乐配合的地方有待研究,这是一种生活跟传统程式表演一点小小的冲突而已,但是很快就能解决的……
[详细]

新浪网友:这部戏应该从哪些角度去欣赏?

何冀平:唱念做打非常丰富,剧组从上到下都不想跟传统的京剧离开太远。新的人物也带来新的内容和情感,一个特殊的家庭和一群被扭曲的年轻人之间的处理和把握,很有看头。
    宋小川:重点唱段特别好听,我每次唱的时候全身起鸡皮疙瘩,我喜欢的旋律就会激动。
[详细]

舞美图稿 更多>>

微博交流

剧目简介 更多>>

    这是“辛亥革命”爆发前夜,发生在北京这块土地上的故事。
    19世纪末,一个生长在西方,受西方教育的清朝宗室格格--德龄郡主,来到宫门深锁的紫禁城。
    她青春逼人,充满活力,面对专横的慈禧,绝望的光绪,一群争风斗气的后宫宫眷,迂腐不堪的八旗官宦,她观念中的西方文明与其发生了激烈冲撞。
    德龄与慈禧,一老一少,一尊一卑,相遇在这历史的一刻,她们相悖相惜,其事其情,可笑可悲……

京剧艺术沙龙

    国家京剧院携手新浪娱乐重磅推出:新浪娱乐-国家京剧院艺术沙龙。将长期邀请剧界名家、知名演员和文艺名流作客该沙龙,就剧界热点与网友对话,也将征寻普通观众现场交流……[详细]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