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 揭秘“毒药”配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2:39  新浪娱乐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编剧万方 导演苏蓬 母子首次联手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母子险失合作良缘 万方希望儿子学理工 苏蓬此次压力很大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实录:万方苏蓬作客新浪揭秘“毒药”配方(图)
万方剧本构思来自小诗 苏蓬展现对戏剧的热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为了纪念曹禺诞辰一百周年,龙马社与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组委会共同推出话剧《有一种毒药》。5月11日至5月22日,该剧将在西城文化中心首演。5月5日上午,曹禺之女、编剧万方和曹禺外孙、首次担当话剧导演的苏蓬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新浪网友提前揭秘“毒药”的“配方”。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万方苏蓬作客新浪 揭秘“毒药”配方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话剧《有一种毒药》即将在5月11日到22日在西城文化中心二层剧院上演,这部话剧引起了网上非常网友的关注,因为很多网上朋友知道,这部话剧的编剧是曹禺之女非常非常厉害的影视编剧老师万方,现在万方老师已经坐在了我身边,我们先欢迎她,万方老师。

  曹禺百年诞辰 三代人共圆戏剧梦

  万方:你好!

  主持人赵宁:另外它的导演也是首次执导话剧作品的曹禺的外孙苏蓬导演,我们欢迎苏蓬导演。

  苏蓬:谢谢!

  主持人赵宁:在我介绍的过程当中,我发现了有一个不算偶然的偶然,两位跟话剧,本来我们都认为你们跟话剧特别结缘,但是好像是在这部戏上好像是深深的接触了,可以这么说吗?

  苏蓬:对。

  万方:第一次吧,我很高兴的第一次,就是母子的合作,这个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个挺高兴的事情,我不知道他。

  苏蓬:对。

  主持人赵宁:这个母亲自己合作是苏蓬老师提出来的吗?

  苏蓬:并不是我提出来的,是龙马社提出来的,因为今年是我姥爷一百周年诞辰,又是我妈的戏,龙马社说找你来做,等于三代人一起做一个跟话剧有关的事,这个事非常有意思。而且我从小在这个家庭里看戏长大,一直对舞台剧有一个梦想,要做一次舞台剧,今天是非常好的机会,又是非常好的平台。

  主持人赵宁:一直有这样的梦想,之前没有实现是什么样的原因啊?

  苏蓬:之前一直在做影视吧,在做影视导演,也没有很好的机会来做这件事,反正万事开头难吧,这回争取开一个好头。

  主持人赵宁:刚才万方老师很谦逊的跟我说,说觉得话剧的编剧工作比影视编剧的内容要更不一样,更复杂一些。

  万方:我影视剧的编剧做的真不少,但是话剧只有两部,应该说是在50岁以后才真正动笔,因为我的特殊身份曹禺的女儿,经常被人家问到,说你作为曹禺的女儿你是不是有压力?我老说没有,因为我爸对孩子是非常自由发展,从来不要求你要怎么样。所以我写东西、写影视就觉得自自然然的,写小说,没觉得有压力,但是我写话剧之后,我后来回头在想,这个压力一直在有,是什么?就是我爸爸的那几部戏在那压着我,使我不敢写话剧,就是说你觉得你写出来,或者你动这个念头,你想的时候你觉得这是吗?这成吗?这好吗?这够水平吗?你就觉得不行,这个距离太大,所以直到我写了很多的影视剧、写了很多的小说,慢慢觉得从自己的阅历、到自己的技巧,人物的塑造,故事、情节结果的能力,都具备了才真正开始动话剧,所以我觉得话剧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也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极大的满足。

  主持人赵宁:在万方老师的记忆当中,父亲有跟您聊过话剧的一些创作吗?

  万方:我觉得我跟父亲没有那种,聊肯定是聊过,比如我们看了一出好的话剧演出,我们会特别兴奋,或者是他的戏演出,他后来老年病了,不能去看了,我去看,我回来时候他会问我怎么样啊?观众反应怎么样啊?这些都聊过。但是具体怎么创作,我觉得我爸爸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说人家来访问他的时候,他说你们让我说当初我怎么写的《雷雨》,他说我现在说不出来,即便当时我也说不出来。后来我觉得他的这番话挺中肯的,写戏真的对我来说就像一个迷,当你写完之后再回想都觉得很难说清自己是怎么写成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可能魅力就在这儿吧。

   主持人赵宁:不知道苏蓬老师你对外公的记忆是怎么样的?

  苏蓬:在我眼里,我姥爷不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因为我从小,我跟他接触的时候我很小,那会儿觉得是一个特别慈善的老人,非常有趣,非常具有童真。

  主持人赵宁:您小的时候看他的戏吗?

  苏蓬:看,我从小就看。

  主持人赵宁:喜欢吗?您会怎么跟他去说?

  苏蓬:这是一个很潜移默化的影响,按理说小的时候看不懂戏,看不出好来,但是从小在剧场里看戏,觉得舞台太有魅力了,一下剧场就黑了,灯打在舞台上,觉得这个事特别有魅力。后来等小时候有机会,人家都散场了,我站在舞台上,觉得在这儿真棒,这个感觉,所以一直留下这个印象,觉得舞台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地方。

  曹禺万方反对第三代从文 险失合作良缘

  主持人赵宁:所以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儿时存留下来的印象,所以苏蓬老师就会去考电影学院,是这样吗?是这么选择的吗?

  苏蓬:我们家其实很奇怪的,就是从我姥爷开始就跟我妈说你不要从文。

  万方:他也不是明确,但是他希望我们学自然科学,就是他更希望我们搞自然科学,可能他觉得自然科学一是一、二是二吧,是有标准的。

  苏蓬:结果我妈最终还是从事了跟艺术有关的事,然后到我这辈的时候,我记得很小的时候,那会儿我姥爷住院,我们最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每天语文课回来我给他背唐诗,他就特别爱听我背诗,他那会儿就跟我说,小子,你以后不要从文,从文太难了。后来一直我上高中的时候,我妈也说,你学理工。我一直到高三都在学理,后来有一天突然的,觉得这不是我最擅长的,不是我最想干的,我最想干的是与艺术有关的事,是与思想精神有关的,所以我自己去了。

  主持人赵宁:去考,妈妈特别不赞成吧?

  苏蓬:对,我妈妈当时极力反对。

  万方:不知道。

  苏蓬:我去报的时候她不知道。

  万方:因为专业课在高考之前,我当时根本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是一个幸运,就是人能够决定自己做什么这很重要,现在我回过头来想幸亏当初他坚持了,他当时真正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了,我们才有今天,才能够这样有共同的语言、有共同的事情,母子两个去做,这个机会其实挺难得的。

  万方:也包括这个话剧。

  苏蓬:而且人这辈子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是非常幸福的事,尤其这次排这个话剧我更感到了幸福感,因为本身这个戏其中就讲到人这辈子到底要做什么,是不是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能不能坚持下去做,我在排的过程我就发现我真的喜欢做这件事,而且我一直在做这件事,所以我由衷的觉得这个事是非常幸福的事。

  剧本构思来自小诗与家庭 两年不懈打造见风貌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儿就说到剧情了,听说这个话剧来源于万方老师对于一首小诗的感悟。

  万方:对,随手的一本书上,引入了这么几句,就是说“如果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那么我的工作就是,不做我不想做的事情,这不是同一回事,但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一看这个诗我的心忽一下就涌上一股热流,我觉得这样一种认清态度太了不得了,太彻底了,一种特别彻底的人生态度,但又有多少人能这么做呢?但是我又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很多人,甚至每一个人,都会有这么一种冲动。

  主持人赵宁:会希望自己的人生是能够这样子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