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 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2:39  新浪娱乐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万方剧本构思来自小诗 苏蓬展现对戏剧的热爱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 万方坚持经典话剧 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万方不排斥儿子创新(图)
母子携手打造经典剧目 苏蓬万方和主持人赵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万方:她们是两个极端对立的婆媳。

  苏蓬:这次阐述里,对于她们两个人内心各自的力量都有了更新的加强,让她们成为了一个对等的有内心力量的一对关系,我不想说是一对敌人,她们是一对关系人物,她们之间的力量都加强了,那这个戏的力量也加强了,她们的内心力量就更丰满了。

  主持人赵宁:这轮的演出大概有12天,对吧?

  万方:11日到22日。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还会有第二轮吗?

  苏蓬:第二轮在国家大剧院,7月14日开始。

  万方:9月份在北大百年讲堂。其实我很期待在北大,因为这个戏再年轻人我觉得会有更深的感触,但是也不一定吧。

  苏蓬:今年排下来的期大概是9月份北大百年讲堂,然后到10月份要规我姥爷的故乡潜江要去演3场。

  苏蓬首次执导爱上话剧 希望年年有作品

  主持人赵宁:这部戏母子之间的合作也有一个契机,是因为送给姥爷的吧,送给曹禺先生的。

  万方:对。

  主持人赵宁:但是在这样一个契机之下,却引发了苏蓬对戏剧舞台,点燃了他的这种热爱,会不会接下来还有新的创作,比如再有这样模式的创作?

  苏蓬:我觉得有可能,只要我觉得我有时间、有精力,我现在想争取每一年做一部话剧,有这么一段时间能静下心来好好的琢磨一件事、好好的想一件事,其实挺幸福的,不用每天都非常忙、非常快的去做影视,那样你的心就会越来越累、越来越疲惫,你放不下来,你没有时间去思考,所以做话剧是让人可以思考的事。

  主持人赵宁:还想跟妈妈再合作吗?

  苏蓬:有新戏会的,明年我妈妈可能在国家大剧院会排一个新戏,这是一个心愿吧,就看我妈妈能不能写出来了。但是我倒想,我妈的戏现在时间短,我其实有一个更大的愿望是排我姥爷的戏,我非常的爱《北京人》。

  万方: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班演的,按说从年代到人物的距离都很大,但是有的时候往往在演员整个表演不是特别完美的时候,反而能更凸显了这个剧本本身的魅力,这个很奇怪的,真的有的时候是这样的。

  苏蓬:或者说这也是戏剧的魅力,戏剧的魅力是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所以当你的剧本有力了之后,无论你的演出水准是什么样子的,看的观众都会有所触动、有所吸引,所以这个魅力也是很了不得的,要不然话剧难就在此。

  主持人赵宁:所以刚才说了苏蓬去看《北京人》的演出,是毕业班的一次汇报演出吧?

  苏蓬:对,毕业大戏。因为我这个人特别喜欢复杂,我特别迷恋于人性的复杂,不单说每个人之间每个人都不同,一个人就我自己也会有不同面,我也许一会儿是这样的、一会儿是那样的,都非常复杂,我又没法消灭自己的哪一面,所以有很多时候你会说不清,你会觉得很纠结、很痛苦,就因为你有不同的想法,你有截然不同的两到三个人在你的心理,我觉得这种复杂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

  《有一种毒药》这个戏也讲到了人性的复杂,《北京人》我姥爷的那个戏我觉得就更是,他讲人性复杂我觉得是讲的最好的。我特别迷恋那个戏,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做。

  主持人赵宁:期待。

  万方:希望。

  万方坚持经典话剧 不排斥儿子打造明星版

  主持人赵宁:现在万方老师同样是龙马社的艺术总监,所以会有很多的创作跟戏剧有关,因为我们知道龙马社尽管是一个很新兴的剧社,但是已经出了像《操场》、《我爱桃花》这样一些比较优秀的戏剧作品,接下来万方老师有什么样的构想?

  万方:有,其实写戏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我觉得是我从今天以后的人生中真正最想做的事情了,等于我时刻都在琢磨着这件事,就是会在任何时候冒出来一点东西我就把它记下来,但是写戏确实是非常难的事。比如小说和影视,尤其电视剧,写多了,只要有跟一个公司或者投资方想弄一个东西,你觉得这个东西你也熟悉、也可以写,你就编吧,你总是能够写的,就是你总能把它写出来的。但是话剧真的不成,我如果不能想出一个真正像话剧的东西,真正具有戏剧性的东西,我就没法办,所以我希望能够写出好东西。

  而且我是这么看戏剧的,我觉得戏剧的好坏有两个标准,一个标准就是说在大幕关上以后、灯光熄灭以后,这个戏还能在观众心里存留多久,有的时候灯一关大家一出去戏是什么不在你的脑子里,有的戏可能观众在席位上坐一会儿。邹静之老师看完《以色列安晚曲》,他还沉浸在这个戏里。包括那次看《北京人》,你在回家的路上会不由得感叹,在想。再有,这个戏从时间上演多久,像我父亲的戏几十年还在演,这个长度也是一个衡量。有一些戏可能今年演了,把一些时兴的词、热点话题搁上了,但是到明年再演这个戏已经不成了,因为内容已经完全过时了,所以我希望如果我要写,我希望能写出让观众看完了以后多想一会儿,能够这个戏在他心理多留一会儿,尽可能今年能演、明年能演、以后还能演的戏。

  主持人赵宁:万方老师你看,现在北京的话剧市场,拿北京举例,挺蓬勃的,小剧场也好、大剧场也好,天天都有演出,排期提前至少得半年。而且话剧也慢慢趋向于影视剧发展的方向,比如有知名的演员加入了,开始炒作一些相关话题了,好像这样的剧才能够去保利吧,反正就是明星大腕去演,进保利了,或者是有一些剧场就开始能够比如说去国家大剧院的大剧场或者其他的。但是在我们的《有一种毒药》剧里面,我们看到比如演员我们不太熟悉,是不是接下来有其他的考虑的方向?

  苏蓬:就是做明星版。我想如果做《北京人》一定做明星版,因为是这样的,确实也跟民营剧社有没有这个能力,能不能吸引来这么多人,因为完全靠票房是很难的,一定要激发他们的热爱也好,激发他们对这件事的兴趣,另外就是时间问题,就是档期问题。因为话剧确实是需要你投入很大的精力、很长的时间去做的。

  万方:对,比影视投入的精力要大。

  苏蓬:比如说像我,我基本投入了半年做这个戏,演员起码一到两个月做这个事,他中间有没有时间、有没有档期,因为你如果真的跟比如影视作品碰上了,肯定得让路,这也是巧合吧。

  万方:我想说的是,我个人觉得,我觉得话剧不要说就要想跟影视剧的影响力去比拼,我觉得这个不是话剧要争取达到的这么一种状况。

  苏蓬: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有了这些明星加入,受到的关注度会更高,你被人了解的机会就更大,这确实是。

  万方:它是一种手段吧。

  苏蓬:有这个条件一定会去做这件事,就看时机是不是成熟。

  主持人赵宁:现在人艺的剧场要真的这些老戏骨们再出来,其实也是相辅相成,大家通过影视作品让大家更知道,通过话剧舞台更想去看话剧。

  苏蓬:现在演员有一个好处,他们渐渐的变成一线明星的身份必须要演一下话剧,回来就变成一线了。

  主持人赵宁:奠定一下我们是实力派。

  苏蓬:对,很多人是这样的。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觉得话剧舞台也给了非常多年轻演员磨炼的机会。

  万方:非常好,中戏毕业的年轻人,有些很小的剧场里面,就几十人的观众容量,但是演员可以在上面,年轻孩子可以在上面。

  苏蓬:会有人关注他们,而且他们年轻的时候就会演很好的戏,也许他们这次演的不是非常好,但是他们会留下印象,就是真正好的东西是什么样子。

  话剧是小众艺术 魅力在于深入交流

  万方:总体来说,我觉得话剧应该说还是一种小众的艺术,因为我觉得它的特性就是,一,它的魅力是现场魅力,再有,它是不可复制的,不像拷贝,你可以从早场一直放到晚场。大活人在台上演,就是这么一个空间,他的声音只能传达这么多,再远听不清了、再远看不清了,所以它的不可可复制,就决定它不可能像影视那样。我觉得这是它的优势,正是因为小众就可以有戏剧的情感,你可以跟他进行比影视大众更深入的一种交流,对生活的体验、对生存的体验,我觉得就可以更深入,我觉得这恰恰是它的魅力。我不认为你要去追求大家都来看,这也不可能,因为你的形式本身就决定了它只有这么多观众,在这样的条件下。

  苏蓬:但是你这么想吧,其实你很乐观,作为一个剧社也好或者作为一出戏来说,你其实需要吸引的人不多,像影视剧几百万人。

  主持人赵宁:照顾到各个年龄层。

  苏蓬:各种各样的人,但是真正作为一个剧社来说,如果你真的将来能吸引到两三万人一直在关注你,就非常幸福了,而且体这个剧社也会活的非常好,你的演出会场场爆满,会非常非常好。这样的话再去想,比如说我们这个戏,我们的创作班底,包括龙马社另外的。

  万方:很棒,演员非常棒。

  苏蓬:有这个实力非常有自信,觉得这还吸引不来,北京就有一千多万人,将来吸引两千人来看戏,这还是有自信的。

  主持人赵宁:所以大家抓紧时间,5月11日很快跟大家见面了。最近应该在最后的连排。

  苏蓬:对,刚刚进剧场开始连排、彩排。

  主持人赵宁:期待着。

  苏蓬:现在我已经基本比较踏实了,因为大路子、大架子我已经有了,已经能够设想到最终的舞台效果是什么样了,我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主持人赵宁:万方老师的心情呢?

  万方:我有点紧张,不光是作为一个编剧了,还有作为母亲,有点紧张,但是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觉得一个戏就是观众来了,花钱买了票,坐在剧场里,他看完了之后觉得这个钱没白花。

  苏蓬:而且能让他哪怕坐下来想一两秒钟就够了,我觉得就已经非常幸福了。

  主持人赵宁:期待着和很多网友一起结伴去看戏,5月11日—5月22的西城文化中心二层剧场。

  今天感谢万方老师、感谢苏蓬做客新浪,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在新浪见到你们,谢谢!谢谢大家!感谢各位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