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贾尼-斯基基》主演吴碧霞杨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8:11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贾尼-斯基基》主演吴碧霞杨阳(图)

吴碧霞笑谈第一次出演《贾尼斯基基》

独家对话《贾尼-斯基基》主演吴碧霞杨阳(图)

杨阳与吴碧霞讲起排练场上的事情

  新浪娱乐讯 5月27日至6月1日,国家大剧院首度尝试制作的小剧场歌剧——《贾尼-斯基基》将上演。5月20日下午,《贾尼斯基基》主演吴碧霞和杨阳独家对话新浪娱乐,为新浪网友讲述了这部歌剧的艺术魅力,并介绍了这部剧的排演过程和演绎特点。以下是对话实录:

  吴碧霞: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吴碧霞。

  杨阳:大家好,我是杨阳。

  优秀演员杨阳与吴碧霞搭档演情人 加入中国风情好玩好看

  主持人:听说你们最近又合作了一部小剧场的话剧,跟我们新浪的网友介绍一下吧,介绍一下这个剧的概况,介绍一下你们在剧中饰演的角色。

  杨阳:这次非常荣幸能够在国家大剧院,尤其是跟吴碧霞老师一起演这部普契尼惟一的一部喜剧。非常短,但是非常有意思,叫《贾尼斯基基》。我在剧中演剧中吴碧霞老师的男朋友,我叫里怒乔。

  吴碧霞:我也很荣幸,其实这次我和杨阳是第一次搭戏,杨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年轻的男高音歌唱家。很早就知道他,但是这次合作是第一次。很荣幸能够在普契尼非常著名的一幕喜剧《贾尼斯基基》当中扮演劳雷塔这个角色,也是其中一个最纯洁、最可爱,像天使一般的一个小姑娘的角色,很讨好,最容易让大家记住的一个最著名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就是出自这部歌剧。在剧中我们俩扮演一对情人,也是全剧所有的冲突、矛盾最终想实现的一个终极目标,就是要促成这对恋人的婚姻。

  这是一部非常好看、好玩、好听的歌剧,也是能够让我们引起很多深深的人生思索的一部歌剧。我们的李卫导演是非常有才华的年轻的导演,他曾经导演过很多部歌剧,前不久在北京上演的《风流寡妇》,我在现场看了它的首演,我觉得非常棒,让所有中国的观众能够理解、领略到西洋歌剧的魅力,让我们看懂了这部歌剧,我想这是李卫导演能够竭尽他的全力,能够希望达成一部好的经典的歌剧,目的不仅仅是要把这部歌剧的艺术展示给大家,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理解,让不同文化圈的观众朋友们能够领略到这部歌剧的内在含义,和作曲家、剧作家们共同的意愿。在我们这次要出演的这部歌剧《贾尼斯基基》也是采用他一贯的风格,采用了很多中国观众所能接受和认可的一些中国的元素,放入意大利歌剧的文化当中去,更好的能够阐释这部歌剧的中心含义。

  所以,我想观众朋友们不要惧怕,虽然我们都是用意大利语来演唱,而且是原汁原味的来体现这部歌剧。但是我相信每一个走进剧场的观众,一定都能看懂,一定也会捧腹大笑,跟着我们一块儿哭,一块儿紧张,一块儿高兴。

  杨阳:我觉得这部戏,因为演了很多部戏,这个戏我来到这个剧组以后,确实觉得很不一样,就像李卫导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中国人歌剧一定也能做好,一定不会比外国人做得差,甚至还会做得更好。其实这个戏,我在国外包括在国内都看过,但是李卫导演这次的导演手法,对我们来讲确实是我们的信心都很大,它有很多很多能够打破惯性舞台思维的能力,在排练中就收到了很多效果。我们觉得排戏感觉每天都特别特别的快乐。所以,我们真是有信心把这个演好,我也相信这部戏会是大家能够记在心里的一部戏。歌剧不光是让大家感觉站在那儿大段大段唱,这部戏能够体现歌剧演员的全面,包括表演,包括演唱,都在里面,这才是歌剧,而不是简简单单的话剧或者简简单单的音乐会。

  主持人:这次二位第一次演普契尼的这个戏吗?

  吴碧霞: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演。

  杨阳:我也是第一次演。

  主持人:之前只是唱过这部戏的咏叹调?

  吴碧霞:这部戏中因为大段都是吵架的戏,吵架也吵得非常理性,非常有节制,非常的有音乐,都是在音乐规定的范围中,但是又不露痕迹,这是舞台上的每一位演员要非常有序的来吵架,但是给观众的感觉就是生活中的吵架。然而在众多的对话、生活场景的演绎过程当中,惟一的一个最让大家流传这么久,流传这么远的一首咏叹调就是《我亲爱的爸爸》,所以在这部歌剧当中能让大家记住,能提起来《我亲爱的爸爸》,大家就想起原来是普契尼的《贾尼斯基基》,为什么叫贾尼斯基基?就是一个人的名字,就是我父亲的名字,就是劳雷塔父亲的名字,也是这部戏当中的主角,他是贯穿全戏的一个主线。正是因为他的才华、他的智慧,促成了一对恋人的婚姻,也让所有的人得到了公平的生活保障,也各取所需,很好玩。

  经典咏叹调大联唱 小剧场更有别样感受

  主持人:我听说在最后的结局,导演会处理成一个经典咏叹调的大联唱的方式,你们喜欢这样一种结局吗?

  吴碧霞:我想这就是李卫导演的特点。虽然这部歌剧上演过很多个不同的版本,但是我想我们的优势就是在于我们可以用我们自己的理解来诠释它。尤其是在国家大剧院这样一个崭新的舞台,在小剧场和观众近距离的去进行对话、生活,其实观众也成为了我们整个这部戏的一部分。他不仅仅是在欣赏,他也参与到我们歌剧中来。

  杨阳:首先这部歌剧确实比较短,可能一个小时左右。让大家又感觉,可能大家看完了以后,按照谱子唱完以后,觉得可能是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其实每个排这个戏的人都遇到这个问题,怎么能够让它抓住观众,让这部戏不像是独幕剧,像是连贯的。所以,这个戏其实在国外演的时候,很多时候是作为三联剧演的,普契尼的《外套》、《修女安杰丽卡》、《贾尼斯基基》,三个一起演。这一次这是一个很有新意的表现手法。所以,我们也是期待能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吴碧霞:在尾声用这样一个方式会给大家一个非常圆满的感觉。同时,他也不会感觉到很跳跃,因为在整个全剧当中,它就贯穿了很多中国观众容易接受的一种方式,甚至于像秧歌都会掺杂在里头。我想一定会有很多让大家惊艳的感觉。

  主持人:在最后大联唱的部分,你们二位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艳的唱段?

  杨阳:现在谱子我们刚拿到。李卫导演经常是让人感觉他的想法很意外,而且确实都是让人觉得很绝妙的想法。因为后面我们排练还没有排到那里。

  每天8小时排练不觉累 喜剧和经典的双重魅力

  主持人:有的人说歌剧更适合表演悲剧,你们感觉用歌剧来演喜剧的话有难度吗?

  吴碧霞:我觉得这是不同的一种感受。就像中国的戏曲也是一样,有悲剧,也有喜剧,他们所承载的意义是一样的,就是解读人生,解读爱情,解读我们一个永久的话题。喜剧同样具有这样的魅力。而且这部歌剧,最初我们中国观众可能不是太了解这部歌剧,因为上演的次数非常少,而且时间又短,是一个独幕歌剧,总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大家看起来会很轻松。最重要的是在全剧当中最吃功夫的就是连续性的喧叙调,而且演员一个人都不能够有半点差错。因为吵架看似简单,但是要把它从生活中的吵架搬到舞台上去,那就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艺术了,吵得合情合理,非常有节奏,而且又是抑扬顿挫,我觉得是相当吃功夫的一件事情,看似简单。但是它能够留给大家的是一个整体的印象,整体的关照。当我第一次在了解这部歌剧的时候,我也购买了大量国外经典的版本来欣赏。当我第一次看全剧以后,我就爱上它了。每当音乐的第一个音符响起的时候,我内心就充满了激动和一种莫名的冲动,就想一气呵成。我们排练的这个过程也是如此,每一个演员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和歌唱的欲望走进这个排练厅。每一天虽然很辛苦,每天8小时的排练,大家也依然是尽兴而归。

  杨阳:不感觉到累。

  主持人:永远都在兴奋点上。

  吴碧霞:对,我想不光是喜剧带给我们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这部歌剧,剧作家和曲作家普契尼,他们共同的智慧拧成了这样一种精神。

  杨阳:而且喜剧是比悲剧还要难演的,因为在国外有的时候经常演悲剧,原来包括我在国外演过《灰姑娘》,这也是喜剧。包括悲剧,比较起来其实喜剧更难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