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梅戏艺术家黄新德:《严凤英》是历史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3:47  新浪娱乐
黄梅戏艺术家黄新德:《严凤英》是历史突破

黄新德

黄梅戏艺术家黄新德:《严凤英》是历史突破

黄梅戏《严凤英》

  “从排练的情况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形式现代,唱腔传统,是黄梅戏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也创造了黄梅戏史上众多的第一次。”昨日,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主演之一,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如是说。

  感受《严凤英》:扎根传统 博采众长

  提到《严凤英》,黄新德有些激动,连连表示,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创造了太多的黄梅戏史上的第一次,甚至毫不夸张地说,也是戏曲史上的一次突破。

  “首先可以说是对严凤英大师的一种告慰吧!黄梅戏舞台上至今没有一台描写、展现严凤英大师生平的剧目,这部戏在严凤英大师诞生80周年的时候推出,是对大师的一种告慰,也弥补了黄梅戏的一个缺憾。”

  黄新德表示,据自己了解,《严凤英》也应该是黄梅戏舞台上请“外援”最多的一次。“这个剧的主演有其他剧种的演员,群众演员有来自舞蹈学院,幕后工作人员也和以前不同,基本上都不是黄梅戏圈子里的人,可以说是跨界合作,多种门类艺术的融汇,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而唱腔上这个剧又非常传统,非常有黄梅戏的韵味,届时,观众肯定能听到那些牵肠挂肚的纯正的黄梅戏旋律,可以说是扎根了黄梅戏的传统,又博采了其他艺术门类的长处。”黄新德笑着说。

  吴琼:《严凤英》是20多年后的再一次合作

  在黄新德的眼中,吴琼对黄梅戏是执着的,对梦想的追求是永恒的,而且永远是有着饱满热情的。“我和吴琼在黄梅戏创作领域中已经有20多年没有合作了,在20多年前,我们共同参与创作过一个戏叫《无事生非》,20多年里,我们也合作过一些演出,但真正创作一个新戏,这还是《无事生非》后的第一次。”现在的吴琼相较于当年,黄新德表示,吴琼虽然离开黄梅戏舞台多年,但现在的她似乎对黄梅戏的感情更深了,做人做事也比20年前更执着,更成熟了。

  “如果说为了赚钱,吴琼大可不必做这样吃力不讨巧的舞台剧,她可以去商演,比这个轻松而且挣钱也快,”黄新德笑着分析,“吴琼之所以去做这样一个剧,首先是对黄梅戏的感情,对舞台艺术的迷恋,她的这种眷恋这么多年来越来越浓郁,其次则是对前辈的尊重,用行动来纪念一代宗师。”

  对于自己与吴琼的配合,黄新德表示,自己和很多戏迷一样充满期待。“吴琼的唱在黄梅戏界是有目共睹的,这些天排练、磨合,我发现她的表演,形体等等相较于20多年前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我想我和所有的观众一样,非常期待6月24日那天的正式演出。”至于两人在情感,语言上的配合会产生怎样的艺术火花,观众只有拭目以待了。

  谈两个艺术形象:吴琼表演的难度更大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一部电视连续剧《严凤英》曾感动不少观众,剧中严凤英的扮演者马兰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提到马兰这位老搭档,黄新德赞不绝口,连连称,马兰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黄梅戏演员,从艺术到为人都非常令人敬佩,而马兰全身心投入演出的电视剧《严凤英》已经成为经典,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美好记忆。

  时隔20多年,吴琼将再次演绎严凤英,对于电视剧中的严凤英形象和即将上演的舞台剧严凤英形象,黄新德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吴琼的难度相较于20多年前的马兰要更大。

  黄新德表示,这一次吴琼是身兼数职,不但要演好严凤英这个角色,剧组的很多事情都需要她去打理,是需要分心的,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

  “其次,因为马兰扮演严凤英的时候,年龄更接近于戏里大师的年龄,而吴琼此时扮演大师,虽有了生活的沉淀,但年龄与戏里的大师有差距,这带给吴琼的难度无疑比当年马兰的难度要大,其次舞台剧是直接面对观众的,浓缩在短暂的时间内,极其有限的时间里,缺少篇幅的铺垫,演起来难度则更大。”黄新德笑着说。

  黄新德表示,电视剧是全景地展现大师的一生,而这次的舞台剧则是截取生活的一个横截面来表现大师的艺术追求和命运的起伏,舞台上的吴琼需要迅速地找到根本,迅速地打动观众。“除此之外,电视剧里只还原了大师表演的一些唱腔,而这次的舞台剧中,除了大师表演的一些片段,如《柳树井》,《天仙配》等等之外,还有表现大师生活情境和内心情感的一些唱段,这一点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