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剧《严凤英》三大法宝 展现诗意精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3:22  新浪娱乐
舞台剧《严凤英》三大法宝展现诗意精髓(图)

开场舞排练中

  新浪娱乐讯 舞台剧《严凤英》在6月16日再一次进行连排。整个连排的过程中,几位主演情绪饱满地投入到了表演当中,整个故事流畅而富有诗意,而一边导演不时打断演员,调整一些细微的问题,看来,《严凤英》主创这次真的要做到尽善尽美才肯“罢休”了。而一直被主办方三缄其口的“神秘法宝”也在昨日的连排中一一展露。

  法宝一:舞台上两个时空的对话

  在彩排现场,可以不时看到同在一个舞台空间的演员通过灯光和演员的表演,造就成两个时空的对话,而这时空的对话也不同于以往将舞台一分为二,演员的表演变得灵活自如,在时空与时空之间来回穿梭,却不显得一丝凌乱。完成了两个时空中的人与人、人与灵魂之间的对话。

  在表现严凤英夫妻恩爱的一场戏上,严凤英的灵魂痴情地看着另一个时空中的丈夫,用热情的独白叙述自己的心声,通过灯光的转切,严凤英的灵魂瞬间消失,严凤英同时出现在了丈夫身边,一曲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梅戏唱段《夫妻双双把家还》随之唱出……

  像这样的情节在整台剧中还有很多,严凤英的扮演者吴琼通过精准的表演将灵魂与人真实分开,在表演过程中瞬间进行人与灵魂的转换,主观与客观的叙述交替,给人一种亦真亦幻的精彩舞台视觉效果。通过灵魂的独白以及时空的互换,对严凤英内心进行更直观更深层次的挖掘,严凤英的性格也得以凸显,更加明晰,整个主题也做到了完美的升华。

  法宝二:吴琼首次大秀水袖舞

  在《严凤英》中,一套戏服成为整部舞台剧非常重要的道具之一,当严凤英为了黄梅戏而必须离开南京时,严凤英首次穿上老师送给她的戏服,带着一种对南京,对老师的眷念,一段轻柔曼妙的水袖舞将严凤英复杂内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在严凤英受到打击,必须在黄梅戏与爱情之间选择其一时,严凤英再次穿上这件戏服,跳起了整台戏剧中最长的个人独舞,情绪失控、伤感彷徨的严凤英通过这段水袖舞将内心世界展现在观众面前,没有多少台词的辅助,没有多少灯光的渲染,通过这长段的水袖舞就完成了严凤英内心的挣扎展现。

  “两场舞蹈没有一点重复,都是舞蹈老师为剧中人所处的情景,精心设计,修改无数次,才达到目前的效果。”严凤英的扮演者吴琼表示,这次在《严凤英》的舞台上也是自己首次跳水袖舞,为了训练这两场舞蹈,吴琼下足了功夫,只练得在一段时间里手都握不住筷子。“现在已经达到我预计的效果了。”吴琼开心地说。

  法宝三:群体舞造就此时无声胜有声

  整部戏中的舞蹈几乎囊括了所有戏曲中的舞台功夫,云手、矮子功、翻跟斗、扇子功等等都将一一呈现,让观众一次过足戏瘾。除此之外,群体舞也是一大特色,在该剧中,群体舞也不仅仅是舞台气氛的一个烘托,同时也是推动故事发展、转折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

  在严凤英结婚的一场戏中,舞蹈成为了场景调度一大工具,前一个场景还是严凤英在《天仙配》中“鹊桥”一段的表演,舞蹈过程中,自然而然转切到了现实生活严凤英的婚礼,在仙女的簇拥下,严凤英和自己的爱人步入洞房,整个画面通过写意的手法,很好地将黄梅戏名段诗意地嵌入到整个故事中,既很好的演绎了戏中戏,又很好了表达了故事中主角的情感,没有丝毫不自然,整个转切流畅而简洁。

  在严凤英之死的片段中,一段规模大,时间长,参与人数全剧最多的群体舞上演,在气氛诡异的音乐声中,舞蹈更是将紧张、混沌的气氛渲染到了极致,在舞蹈演员的群体舞中,严凤英孤立、无助的上场,严凤英一度企图挣破这一困局,但最终却被人海所淹没,整场舞蹈没有一句台词,没有一句唱段,但这段精彩的舞蹈已经将大氛围大环境准确的表达出来,严凤英的身处困境、无助、冤屈最终只有一死也得以充分表现。

  “我们希望通过舞蹈的方式表现一种诗意的东西,而不是写实,严凤英的一生本来就是一首诗,一个舞蹈,一段优美的唱腔,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表现出这样一个黄梅戏的精灵。”现场,吴琼坦率地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