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琼化身黄梅戏大师 破译严凤英心灵密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09:38  北京日报
吴琼化身黄梅戏大师破译严凤英心灵密码(图)

《严凤英》剧照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 昨天,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进行彩排,台上的吴琼沉浸在角色悲欢离合中,俨然化身成为一代黄梅大师严凤英。

  随着音乐响起,云雾萦绕的舞台大幕徐徐拉开,一群活力充沛的年轻人正在练功。伴着音乐,身着一袭白旗袍的“严凤英”缓缓走出,以回忆的形式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花开花落人几代,俱与黄梅分不开……”

  整个舞台剧通过对严凤英爱情、事业两条并进线的讲述,破译她的心灵密码,解读她对家庭事业的取舍,对黄梅艺术的执着追求。故事中的严凤英虽然经历了爱情的甜蜜和失落,经历了事业的大起大落,但整个故事却故意削弱激烈的戏剧冲突,而是以一种诗意的风格,运用唯美的舞蹈、抒情的唱腔和流转变换的灯光对严凤英大起大落的人生进行写意的展现。

  从准备回家乡的小女生到步入婚姻殿堂的小妇人,再到初为人母,吴琼将角色的分寸感拿捏得非常精确。她用眼神、表情和身段将每个不同时期的严凤英区分开,或娇俏可爱、或志得意满、或稳重沉静,细细描摹大师的成长。

  舞台也是该剧一大看点,虽然突破了传统戏曲一桌两椅的简约,但并没有喧宾夺主,只是恰到好处地渲染剧情。比如,当严凤英与老师不得不分开时,镂空的桌椅映在浅蓝的背景上,既有清幽之美,又能感受得到角色的离别之痛。

  该剧将于6月24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吴琼说:“排练这几个月来,每天的工作都是超负荷的,真累,但真的要上台演了,又对这段时间觉得不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