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诗情画意说严凤英 纪念黄梅大师诞辰8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09:47  北京晨报
诗情画意说严凤英纪念黄梅大师诞辰80周年(图)

《严凤英》剧照

  晨报讯(记者和璐璐)昨天下午,大型原创黄梅戏《严凤英》在戏曲学院进行最后的彩排,今年恰逢严凤英诞辰80周年,本月23日起,该剧将在保利剧院连演5场。该剧风格写意、唯美、抒情,让观众在诗情画意之中了解了严凤英一生的经历。

  曾经被认为嗓音最像严凤英的吴琼,昨天在黄梅戏《严凤英》中精彩演绎了这位将黄梅戏由乡间小调带入辉煌,成为全国四大剧种之一的严凤英的艺术成就,更从一个女人的内心世界出发描述了严凤英这一生的坎坷情路。

  虽然《严凤英》的剧本为了艺术想象的空间,将严凤英一生中甘律之、王兆乾、王冠亚这三个男人的姓名隐去,但从剧情中还是清晰地看到她和这几位才子的感情脉络。对于以甘律之为原型的“老师”,严凤英更多的是“感恩之情”,老师宽厚的包容之心和默默奉献让严凤英产生了报恩的心思。对以王兆乾为原型的张浩然,是一种“仰慕之情”,严凤英看到张浩然博学而意气风发,将自己对艺术的追求演化成对爱情的向往,但同时两个人强烈的艺术个性也使得他们对生活的看法产生了严重分歧,在张浩然冲动的一巴掌之后,这段感情画上了句号。最后,是以王冠亚为原型的严凤英的丈夫,他们更多的是一种亲情,互相理解扶持,终于让严凤英短短38年的生命中过上了一段美满的夫妻生活。

  虽然严凤英的情路坎坷、命运多舛,但在剧中却是尽量诗意地表达,对于严凤英本人大起大落的生活刻意弱化处理,台上的辉煌和台下不为人知的苦难虽然有巨大的反差,但在舞台剧的《严凤英》中还是让观众沉浸在黄梅戏唯美抒情的艺术空间里不留遗憾。

  在该剧的演唱上,有很多新编黄梅唱腔和念白,都非常有韵味,即使不了解黄梅戏的观众也完全不存在听不懂台词的障碍。而传统的黄梅戏唱腔加入恢弘的交响乐队之后显得更有气势,吴琼在《严凤英》中还有一段表现当年严凤英在甘家学习昆曲的唱段,也让该剧在形式表演上更为丰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