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 《雷雨》再寻现代主义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1:18  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陈熙涵)今年恰逢中国戏剧大师曹禺诞辰百年,为缅怀这位中国话剧史上的大师,全新解读版话剧《雷雨》将于8月中下旬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连演四场。曾获首届话剧“金狮奖”的著名导演王延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排《雷雨》力图以全新解读方式,在保留《雷雨》最经典最本真部分的基础上,呈现出别具特色的舞台效果、还原最纯粹的人物个性,让其真正地回归曹禺先生的现代主义情怀。

  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联合出品。对于人们最为关心的《雷雨》中的几位主要演员,可谓是集中了上海话剧舞台的中坚力量,其中周朴园由张先衡饰演、繁漪由徐幸饰演、宋忆宁饰鲁侍萍、孙艺洲饰周萍、郭彤彤饰四凤、曲哲明饰周冲、李建华饰鲁贵、周挺超饰鲁大海。

  该剧最大亮点在于全新解读。《雷雨》的故事可谓人尽皆知,它曾以话剧、电影等艺术形式被观众所熟知,其片段还曾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对于重新解读《雷雨》的故事主线,王延松是这样表述的:是一个男人先后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是指周朴园、鲁侍萍、繁漪的情爱关系以及周萍、繁漪、四凤的情爱关系。因此,就会有一个新的主题线索:人为什么要这样彼此爱着?无论是境遇还是内心,都要有足够的故事多面体展开这一个完整的悲情主题。导演认为,《雷雨》是循环再现的悲情故事,其中每一个人物都是值得同情的。为表现出这一经典故事的多面体,导演可谓做了不少新的探索。

  据悉,该剧不仅在舞台布景上独具匠心,而且在音乐方面也加入了新的元素,音乐部分力邀到国内著名作曲家金复载担纲作曲,演出现场将加入“唱诗班”,并配以双排键演奏。用“唱诗班”引入巴赫音乐的“复调”结构,以引导观众进入《雷雨》循环再现的复杂故事中。

  据悉,曹禺女儿、著名作家和剧作家万方直言:“王延松导演是很认真的,这体现在他对《雷雨》的理解和全新解读上,这都是下了很深的功夫的。王导的这版话剧《雷雨》是值得期待的艺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