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赖声川做客新浪 《宝岛一村》将拍成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4:35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赖声川做客新浪 导演赖声川做客新浪
赖声川讲述越剧版《暗恋桃花源》的制作故事 赖声川讲述越剧版《暗恋桃花源》的制作故事
主持人赵宁与赖声川合影 主持人赵宁与赖声川合影

  新浪娱乐讯 7月30日中午,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做客新浪娱乐嘉宾聊天室,今晚新版《暗恋桃花源》即将在北京保利上演,唯美的越剧作为“桃花源”部分的秘密武器将呈现给北京的观众们。赖声川此次为新浪网友讲述了这部“既陌生又熟悉”的话剧的制作过程,并透露去年曾在京沪两地热爆的《宝岛一村》有望搬上银幕。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赖声川做客新浪 《宝岛一村》将拍成电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非常开心我们借着新版《暗恋桃花源》即将在今天晚上在保利剧院首演的机会能够邀请到赖声川老师,欢迎您。

  赖声川:你好赵宁,新浪的朋友大家好。

  话剧碰撞传统戏曲 “桃花源”做“变形金刚”

  主持人赵宁:是,我坐在这里和赖声川老师聊天的时候,思绪回到3年前、4年前,老朋友再次重逢,像聊聊3、4年的感悟一样。

  赖声川:对啊,我有一阵子没到新浪来,很少有机会,但是很喜欢来这里。

  主持人赵宁:希望能够多来。

  赖声川:谢谢,谢谢。

  主持人赵宁:说到《暗恋桃花源》,它已经演了有4年。

  赖声川:对,4年。

  主持人赵宁:今天晚上是新版《暗恋桃花源》的第一次见面。

  赖声川:是,在北京第一次演出新版的。

  主持人赵宁:这个新版《暗恋桃花源》,之前我们有和黄磊聊过,他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新的元素,比如这次大家非常惊艳的部分就在于越剧的加入。

  赖声川:没错,因为《暗恋桃花源》这个戏,如果我们之前玩自己的作品,那这个作品一定要有一定的知名度,你玩了,人家才知道你在玩什么。所以,《暗恋桃花源》本来就是两个戏撞到一个舞台上,所以我们把桃花源的部分彻底把它改成我们传统的戏曲,来做一个试验,所以变成话剧碰到戏曲是另外一个感觉。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用了一个字是“玩”,这个灵感来自于哪里?

  赖声川:因为《暗恋桃花源》这个戏已经二十几岁了,从它四年前在北京做北京版开始演出,那时是黄磊、袁泉、喻恩泰、谢娜何炅,演遍了内地各个城市。我们现在要让它再往前走,我们就想怎么去改变它,让没看过的观众还是要进来看,《暗恋桃花源》还是《暗恋桃花源》,它还是会给你很特殊的一种感觉。看过的人可以对照一下,他们在玩,他们在颠覆自己,他们在突破自己,我想用“突破”这两个字比较好,我们创造了一个作品,居然它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做。其实我们2006年在台湾已经做过这样的试验,在台湾我们的地方戏曲叫歌仔戏,台湾最著名的歌仔戏是在明花园,非常有名,在台湾不仅在剧院里演出,他们也在大街小巷,在庙会,在庙面前搭个台,几十万人在那边看他们的演出。后来有朋友说要不要一起来演演看,就是我们说的试验,暗恋还是暗恋,桃花源本身有一种草根性,让它用地方戏曲的元素来演出。很多人说这不太搭调吧,尤其是年轻的观众,他对歌仔戏没有什么概念的,我们就试试看,然后年轻人喜欢得要命。后来这个版本在台北演出,后来一直加演,到最后在一个地方可能年轻的朋友知道叫小巨蛋。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那是演唱会的地方。

  赖声川:居然我们在那边演舞台剧,演了两场,每一场都是上万观众,算是舞台剧很少能见到的一种盛况。所以,我其实心里知道,这种作法是可以成功的。后来做完了之后,明花园的老板陈盛福跟我说你这个做得太好了,以后你到中国内地,你用任何一个地方戏曲都可以。我说真的吗?你觉得哪个比较适合?他说越剧,杭州、上海一带的越剧会非常适合。这句话我就留在脑子里,过了几年真的把它实现了。

  主持人赵宁:真的实现了。这次首演是放在北京,比方说应该用京剧会不会更有地方特色?

  赖声川:其实在杭州已经做过首演了,京剧我也当然考虑过,京剧作为中国最盛的一个剧种,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剧种,我自己衡量以后再说吧,以后再看看,因为京剧的速度跟话剧配在一起,会显得有点慢,可能今天听到的,京剧界的朋友会反对,不对,我们也可以演得很快,那我也期待以后有这样的合作。越剧跟他们合作的时候我也商量,越剧快起来是什么样,后来我听他们唱,那个速度真的很舒服,可以跟我们赶得上。因为桃花源是一个快速的戏剧。

  主持人赵宁:我之前有写一篇博客,也是我的感悟,话剧舞台流行混搭风,之前我有看过北京演出的一些剧目,他们比如把京剧和话剧放到一起,或者把摇滚乐和话剧放到一起,但是不同于桃花源的形式是,它们其实是完全没有交集的,或者他们只是把它们放在一起而已,彼此之间是断裂的,但桃花源其实是有碰撞的,而且这种碰撞在演员看来就很有意思,因为黄磊说他经常不知道他应该怎么接。

  赖声川:我们其实重点不在于越剧,重点不在地方戏曲,重点还是《暗恋桃花源》。你来看《暗恋桃花源》,本来就是两个剧种产生碰撞,产生不可思议的夜晚。问题就是当我们把桃花源原来一个话剧、喜剧搭上越剧很有味道,我们也请到越剧界最顶尖的像赵志刚、谢群英、徐铭,他们三位来演桃花源,我自己觉得很荣幸,可以跟这些国家级的艺术家能够一起工作,就像那一次我们在台湾做歌仔戏版,年轻人第一次看歌仔戏,他们觉得其实很好看,原来这个东西跟我们距离没那么远,原来传统是好的,原来传统是很酷的,居然我们看这个东西很有兴趣。后来我们很多表演工作坊的话剧迷反而跑去看明花园的歌仔戏,这是在台湾我们发现的一个现象。这次越剧版我们也发现是这样,越剧迷也会看,为什么有黄磊在台上?他们是看赵志刚的,后来发现话剧为什么那么好看,他们未来也会看话剧。年轻人觉得什么是越剧,以前没有看,后来看觉得怎么这么好听,怎么这么华丽,怎么这么美,他们也开始去研究这些越剧老师他们在哪儿演出,他们也买票去看戏。这些都是一种良性的互动,话剧、地方戏曲,我们如果有能力可以帮助很多人更去了解中国人的传统,这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这也得益于《暗恋桃花源》本身剧本在结构上的一个很巧妙的承接,所以才会让戏曲能够让大家接受。

  赖声川:等于我们20多年前发明,就像一台车一样,20年时间可以发现零件可以拆掉,换成另外一种车型,有变形金刚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暗恋桃花源》成为了一个品牌,它延续了在这四年当中演了非常非常多场,黄磊就一直有一个梦想,他也多次表示,他要演500场,成为永远的江滨柳。

  赖声川:没错,没错。

  主持人赵宁:他的愿望有望实现吗?

  赖声川:他已经超过金世杰了,原先大家心目中想到《暗恋桃花源》就是想到金世杰、林青霞,主要是因为电影版的关系,黄磊早就超过金世杰了,迈向500场没有问题。反而是他自己的问题,他也很忙,他也要演舞台剧,也要做很多别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他现在已经成瘾了,自然会挤那个时间。

  赖声川:《暗恋桃花源》我最感动的还是北京版,它建立了一种像家庭一样的感觉,所有的演员感情非常好,我们都知道他们都是做了很多个人的牺牲才来到这个剧组,不只是黄磊,像何炅、田雨、喻恩泰,他们要来到这个剧组,可能要推掉很多别的事情,可是他们就是爱这个戏,对这个戏的热爱还有尊敬,反而会造成它的一种长寿。

  主持人赵宁:说道《暗恋桃花源》,有很多朋友说这次加入了越剧版,而听说赖妈妈是一个越剧迷,她有没有今天赶到北京来看?

  赖声川:她倒没,她人在上海,她在杭州已经看过了,首演的时候她偷偷的在观众席里面,是我母亲。因为我母亲是宁波人,我有一次无意间问她,到底我们家族里面有什么跟戏剧有关,为什么我走上这条路,为什么我好像在这方面还有那么一点体会。我妈妈说没有,我们家族里面并没有人是导演或者是演员、编剧,但是她从小,因为她在宁波念小学的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她会经过一个越剧的剧场,她就很迷的会站在门口听,门口的检票人就让她进去吧,小女孩就进去在那边听、看戏,她说她每天放学都在那边看,越剧等于对她来讲是在骨子里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赵宁:那可能是胎教是不是,怀你的时候在听戏曲。

  赖声川:这可能是我跟上一代唯一能够找到跟戏剧有关的联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