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钢携说唱剧《解放》重返国家大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0:04  新浪娱乐
张继钢携说唱剧《解放》重返国家大剧院(图)

《解放》海报

张继钢携说唱剧《解放》重返国家大剧院(图)

凤冠小脚舞

张继钢携说唱剧《解放》重返国家大剧院(图)

女子群舞--天足

  新浪娱乐讯 9月2日至4日,由导演张继钢领衔创作的的大型说唱剧《解放》在历经全国近二十个城市的110场巡演后,将重回它的首演地——国家大剧院,再度为北京观众带来内心最深处的感动与思索。

  小脚女人的爱情绝唱

  说唱剧《解放》由曾执导过舞剧《千手观音》《一把酸枣》、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著名导演张继钢领衔创作,于2009年9月首演于国家大剧院,当时连演7场,场场爆满,广获赞誉。《中国艺术报》评价《解放》“真挚感人,动人心魄,实舞台创新之上品。”《京华时报》评价它“用脚做文章,小脚舞、天足舞令人惊叹,主人公的悲剧命运也牵动人心,令人唏嘘。”

  导演张继钢将故事发生地放置在共和国解放前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落:亮亮和小小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在以“三寸金莲”为美的年代里,亮亮不嫌弃没有裹脚的小小,为娶小小回家,出外讨生活一走三年。等待中的小小渐渐长大懂事,怕给亮亮丢脸,自己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

  剧中,“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几千年的宿命成为了贯穿全剧,牵系爱情、亲情、乡土大爱的叙事线索,也巧妙揭示出直指人心的时代主题。而亮亮和小小那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更成为每场演出中牢牢牵动观众情感脉搏的悲情绝唱。

  《天足》、《凤冠小脚舞》:最美不容错过

  作为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在艺术形式上也首开先河。它将说书、戏曲、歌唱与舞蹈交错相融、浑然天成,令人耳目一新。舞台上时而是说书人引人入胜的嬉笑怒骂;时而是男女主人公饱含深情的缠绵舞蹈;时而是民歌们手粗犷辽远的“原生态”演唱,无不将观众牢牢吸引在故事中。

  曾创作过《青藏高原》《嫂子颂》《在那东山顶上》《相逢是首歌》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的“旋律大师”张千一也在作品中挥洒着他的创作激情,《走西口》、《想亲亲》等十余首经典的山西民歌和蒲剧唱段,在剧中接连唱响,令观众感觉格外亲切。

  而有张继钢亲自担纲导演,剧中无论是大场面的群舞还是缠绵悱恻的双人舞,都一再挑战“高难系数”,格外抓人眼球。尤其在开场没多久的一段《天足》, 八十位女孩将整齐地躺在舞台上,随音乐整齐有序地舞动着双脚,时而排成一线,时而扇面一般开合有序,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一种喷薄而出的生命张力,此外,群舞《亮脚会》《凤冠小脚舞》也绝对是全剧不容错过的“精彩亮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