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名导给天津人排大戏 林兆华携剧“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4:1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天津名导给天津人排大戏林兆华携剧“回家”

林兆华(资料图)

  林兆华出生在天津,20岁才离开这座城市。此次携剧“回家”,自然有种亲切感,“我小时候就在马场道那边上学,”继而望向媒体席,“你们都是天津人吧?”他盛赞天津是戏剧的好码头,至今对曾在津看过的话剧《骆驼祥子》《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印象深刻,只是不愿再提往事,“没什么好说的,小时候总逃学。你们要问这些,我回头发一自传不完了。”可当记者反问:“您有自传吗?”林兆华微微一笑:“没有。”话剧《回家》最先在南京演出,他说:“南京还是试水,天津才是正式演出,身为天津人出去这么多年,排了戏不回来演,对不起老祖宗啊。”

  林兆华-过士行

  话剧《回家》由著名编剧过士行创作剧本,作为话剧界的金牌搭档,林兆华和他曾先后合作推出了包括《鸟人》《棋人》《鱼人》在内的“闲人三部曲”及《厕所》等剧目。“过士行是我上世纪90年代合作的剧作家,《回家》的本子写了3年,剧本与实际生活联系得很好,现在很多戏过于娱乐,我排《回家》正是看中了他的本子。过先生曾经也是记者,很早他就敢写‘闲人系列’,在当时就是非主流啊,很了不起。”

  林兆华-曲艺

  林兆华的话剧前卫、先锋,但与他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丝毫不矛盾,“天津的相声、戏曲,我都很喜欢,天津戏曲那是真有人才,我以前还在天津看过‘小蘑菇’常宝堃的演出。曲艺本身就是说唱的艺术,像我做《老舍五则》,用的全是北京曲艺团的班底。”大导还谈到了时下热门人物,“人们都说赵本山没文化,但他表演就是好,郭德纲说的相声也很好。”

  林兆华-孟京辉

  前不久,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的剧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来津演出,票房火爆。虽然林导去年为北京人艺导演的话剧《窝头会馆》赚了1800万的票房,但林兆华工作室的戏却一个接一个地赔钱,谈到这位业界同行,大导称:“孟京辉做戏在商业上很成功,这种现象非常可贵,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有10个孟京辉,那中国当代戏剧会是什么样?”有记者问到孟京辉现在相比前几年在艺术道路上停滞不前,林兆华说:“他在原地走,也还是在走啊。”

  林兆华-男一号

  林兆华现在是话剧界响当当的大腕,不过当年读的却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他虽已过古稀之年,但依旧是T恤、牛仔裤的装扮,言谈间冷幽默、热包袱不断,不禁让人浮想“老帅哥”当年的风采。不过提起曾经的表演经历,大导有些着急:“演不好,差点被撤了!”细打听才知道,大导当年在北京人艺也演过男一号,还是个农村书记,只是演技没有导戏的功力深厚。大导的儿子、女儿也都追随父亲的脚步,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或学表演或学导演,“本来不想让他们做这一行,现在倒好,一家子都成校友了。”

  林兆华-媒体

  林兆华和媒体的关系一直有点“僵”,这个一心做戏的戏剧人对别人来采访有严格要求:看完我的戏再来跟我聊。这回林导开门见山对在场记者说:“我在北京是出了名的对记者不好,我跟他们说你看了我的戏再来跟我聊,没看戏让我怎么白话啊。”采访中,大导对摄像机、麦克风、照相机还是颇为抵触,“别拍了,没什么好拍的”已然成了口头禅,他面对镜头最发自肺腑的一句话,恐怕就是用天津话说:“老乡们,看戏来!”

  本组撰文 新报见习记者 曹嵩博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