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中国喜剧还没开始 我的东西就是难度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23: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20日开始,舞台剧《老宅》剧组进入恢复排练,为27日首都剧场演出做准备。兼任编导演的陈佩斯在排练场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当谈到中国喜剧现状时,他说:“喜剧还没开始呢。大家还在找喜剧,找门呢!”并直言不讳:“我的东西就是比别人难度高!”

视频:陈佩斯携《老宅》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我的东西就是比别人难度高!”

  与《阳台》、《托儿》不同的是,《老宅》打破了常规的观演关系,由观众提问引导剧情发展。老宅里发生的凶杀案到底谁是凶手?每晚的结局都会不同,目前有五种结局。这部剧上演以来,大多数评论不是侧重演员表演,而是在讨论这种新的互动创意。

  尽管这种新的模式给演员很大压力,就连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几十年的陈佩斯都在前两场紧张得有点放不开,但所有演员都觉得这种挑战很过瘾。演到第十场,所有人不再怯场,并且将时常缩短至2小时10分钟,更加精炼。

  陈佩斯说:“《老宅》真的很新。喜剧就像杂技一样,是有难度系数的,我的东西就是比别人难度高!”然而走进排练场会发现,这个“高难度”的剧目的排练状态却看不出什么特别,他称这是一百年前的古老方式。

  “中国喜剧还没开始,还在找门”

  陈佩斯近些年都在专注舞台剧,攒下了《阳台》、《托儿》、《阿斗》等不少作品,基本没有碰触影视和小品。而《老宅》也在去年12月推出后,先后巡演了十多个城市,参与了北京喜剧节、昆明喜剧节等大大小小的活动,最近又要在首都剧场进行北京第二轮演出。

  当谈到时下层出不穷的大小剧场喜剧以及各地举办的喜剧节、喜剧展时,陈佩斯认为这并不代表中国的喜剧已经初具规模走向成熟。他说:“喜剧还没开始呢。大家还在找喜剧,找门呢!”

  尽管《老宅》和前面几个喜剧票房不错,但陈佩斯却表示并不会因为挣钱了就满意现状,也免不了因为“剧场场租翻倍”、“房地产热钱涌入文化产业占据硬件”、“不少地方建豪华剧院却不讲究建筑声学,成为建筑垃圾”等问题发发牢骚。

  “出道30多年,我已经不是明星了”

  和当年下海当个体户搞电影一样,陈佩斯透露,最初进剧场搞喜剧也是带着一点无耐。80年代,电影厂都在拍文艺片,所以他来做喜剧电影。而现在的话剧院团也极少排演喜剧,所以他自己投钱排喜剧,而且“有些东西就属于舞台,拿到大银幕就没法看了”。

  最近,陈佩斯还拿到了一个法国剧目的版权(中国版未定名),准备明年初搬上舞台。那个法国剧本是平和、缓慢的基调,与他一惯的开头就很火爆的风格完全不同。但陈佩斯表示他并不是刻意在推翻自己,而是剧本结构很“美丽”。

  “如果《老宅》等剧目没有你的参与,还会不愁卖票吗?”面对这个有点尖锐的问题,他笑着说:“我不同意明星效应说,出道30多年了,我已经不是明星了。”

  “不服老也没办法,《阳台》熬白胡子”

  《老宅》中,陈佩斯演的老刑警很“另类”,与以往艺术作品里的不同。他有时对着有钱人“相当客气”,有时跟旁人逗贫,有时还跟年轻刑警互相挖苦几句。原来,他在体验生活时发现,真正做刑警的都很生活、很普通,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下更容易让嫌疑人放松警惕,这也是老谋深算的表现。

  这些年,陈佩斯不光是站在台前的演员,同样也要负责幕后创作,写剧本做导演,另外还有公司的管理工作,整个剧目的运营也要操心。《老宅》海报上,他虽然还是那么有喜感,但花白的胡子也很扎眼。这并不是他为了“老刑警”角色刻意做的造型,而是自己胡子真的白了。陈佩斯说:“原来就白一两根,弄了《阳台》后,突然就白了,我还自己对着镜子看。打那之后,我就留点胡子。”他也打趣道:“不服老也没办法。”崔一佳/文 夏祺/图 郝斌/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