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梅戏《严凤英》五主演:二轮演出将更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3:09  新浪娱乐
黄梅戏《严凤英》五主演:二轮演出将更成熟

进入排练状态的吴琼

  新浪娱乐讯 10月27日,大型原创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将登陆国家大剧院,吴琼、黄新德等一批黄梅戏名家将再次登台演绎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的生平。10月25日,该剧演职人员对即将到来的演出进行排练,谈到即将到来的演出,剧组五位主演均表示,诠释人物将更到位,人物性格将更清晰,故事也将更成熟。据悉,《严凤英》已于今年6月24日在北京首演,这次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将拉开《严凤英》全国巡演的序幕。

  吴琼:细节烘托严凤英复杂心境

  “这出戏的基调就是诗化、写意、简约,这个大的基调在首演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所以在二轮演出中,我们会将诗意做的更足,写意的感觉做到更唯美。”吴琼表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磨合与认识,剧组演员们对人物形象、人物性格以及整个故事都有了很深入的理解,所以二轮演出也将更加成熟,更加深入。

  “在表现严凤英的性格与内心世界上,我们会增加很多细节,一方面是演员的肢体语言和表情,还有一方面会在舞美上增加一些细微的点缀,烘托气氛,排练中,剧组同仁们都感觉在严凤英复杂心境上表现的更加完美,我们也非常期待最终的效果。”吴琼笑着说。

  黄新德:期待所有好朋友的意见和建议

  在剧中精彩透彻地演绎了严凤英第一任丈夫谢文秋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老师表示,现在对人物的理解比一轮演出时,更加成熟了,对人物的提炼,对故事的内在张力把握要更加准确,这些积累也使自己在二轮演出中又增添了发挥的余地,所以肯定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呈现。

  谈到首轮演出是否留下遗憾,黄新德表示,艺术是没有止境的,舞台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所有不可能十全十美。“对于黄梅戏,《严凤英》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但任何人来做这个戏都不可能让所有人十分满意,能做到大多数人能接受我觉得就是成功了,显然《严凤英》首演做到了这一点。”黄新德坦言,《严凤英》不止属于剧组的,也是属于整个黄梅戏的,更是属于所有热爱《严凤英》、热爱黄梅戏的戏迷的。“所有的戏迷都是好朋友,我们当然期待所有好朋友的意见和建议。”

  王英会:首轮盛况出乎我的意料

  梆子著名老生演员王英会此次是第二轮跨行加盟黄梅戏演出了。“第一次是《女驸马》,也是和吴琼合作的。”谈到跨行演黄梅戏,王英会笑着打趣,全是吴琼“怂恿”的。“刚开始对黄梅戏不了解,我粗浅地认为没有那么多花腔,也没有什么跳跃,好像并不是太难,因为和吴琼是老朋友了,所有吴琼盛邀之下,就加盟了《女驸马》,后来一学才发现,其实不然,这种自然、这种平实是需要底子的,是需要功力了。”

  王英会表示,通过对黄梅戏的接触,他了解到很多黄梅戏演员都是学过京昆的,都是有京昆底子的,比如严凤英大师,比如王少舫大师,还有也加盟《严凤英》剧组的黄新德老师,他们对艺术近乎苛刻的追求,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严凤英》首轮演出的盛况是出乎王英会预料的。“无论是现场的观众、还是媒体和评论界的反映,都出乎了我的意料,没有想到会取得这样大的轰动,这与震撼的舞美,吴琼、黄新德等黄梅戏艺术家的个人魅力以及全体同仁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打磨,二轮演出会更加精彩。”

  汪晓明:剧组像一个大家庭

  “《严凤英》剧组的气氛一直都是非常好的,在二轮开排之前,我就接到很多剧组朋友的电话,大家都非常期待二轮再聚首,这一次见面也感觉非常亲切,整个剧组像一个大家庭。”黄梅戏著名演员汪晓明笑着说。

  谈到二轮演出的改动,汪晓明表示,自己的戏有一些细微的改动,目前正在调整,可能还会做一些调整,整个戏会更加的饱满,人物形象也将更加的生动,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将比一轮演出将更加凸显,人物也将更富有个性。汪晓明笑着表示,很期待27日晚的国家大剧院演出,相信效果会更好。

  丁同:我的戏份改动比较大

  在排练现场可以看到,剧中扮演严凤英老师的老黄梅戏演员丁同的一场戏已经完全改了,将原先的大段独唱改成了一段与众人交谈的戏份,比原先显得要更加活泼更加生动。“二轮演出的戏份,我的改动比较大,有些是导演的想法,有些是我个人建议被导演采纳的,有些则是剧组接受了评论界以及戏迷朋友的建议做的改动,我觉得现在的戏比首演要更生动一些,更能让观众看得明白一点。”丁同笑着说。

  这几天,为了将改动的戏排熟,丁同下了苦功夫。“时间比较短,所以现在是在跟时间赛跑,但就目前状况看,还算不错。”丁同笑着表示,第一轮演出的时候,自己因为这几年很少上台,还非常紧张,现在精神状态要好很多,所以很期待二轮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