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凤英》初冬“回”家乡 吴琼细述创作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1:53  新浪娱乐
text1 发布会现场
text2 吴琼接受安徽电视台访问
text3 时白林、王冠亚与吴琼(从左至右)
text4 黄新德现场发言(站立者)

  新浪娱乐讯 11月10日三时许,该剧全国巡演媒体见面会在合肥安徽大剧院举行,该剧制作人及主演吴琼、黄新德、丁同、汪育殊、汪晓明等参加了见面会,此次媒体见面会还特别邀请该剧顾问严凤英大师丈夫、著名黄梅戏编剧王冠亚,以及该剧音乐顾问时白林和曾与严凤英大师同台演出的著名黄梅戏演员丁俊美、黄梅戏剧院老院长汪琪、安徽省京徽剧院院长许北雄等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吴琼细数了《严凤英》一剧从无到有,从一个设想到一台完整舞台剧的整个过程。吴琼坦言,一路走来,痛并快乐着,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的褒奖和支持,她会继续沿着大师的足迹走下去。

  《严凤英》的诞生孕育了五年

  早在5年前,吴琼就已经想过要在舞台上再现严凤英大师的生平。“那时候就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演一演严凤英,他们似乎觉得我和严凤英大师的性格、经历有些接近的地方。”吴琼笑着表示,之所以《严凤英》酝酿了这么久,原因非常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样向观众呈现一台别样的舞台剧样式,如何在舞台上呈现黄梅戏艺术大师的形象,是吴琼以及导演和主创们一直寻求和探索的。

  吴琼坦言,5年的时间,看起来似乎有点长。吴琼笑着打趣,“对于文艺,大家经常说‘十年磨一剑’嘛,所以5年对于《严凤英》来说并不算太久。”据吴琼介绍,在这5年里,《严凤英》经历了无数次的讨论,总结,推翻,再讨论,再总结,再推翻的过程,力求做到尽善尽美。“我们希望能有一个精品问世,对大师的灵魂是一种告慰,对于创作者自身来说,是为了黄梅戏更好的传播,对于戏迷朋友来说,更是为了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前期工作如此辛苦,《严凤英》排练过程也并不轻松。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整整连续两个多月的排练,工作量之大,让参与到该剧中的演职人员均感受到压力,几名主演相继生病,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个人因为自身的原因影响到了整个剧的排练。

  吴琼表示,在舞台上重现大师的光辉一生,可能是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或者说是一种期望吧,排练过程虽然累,但觉得很幸福。“排练几乎都是从早晨8点到下午6点,不间断的排练,到了6月27日,北京首轮演出结束后,我才感觉到累,几乎虚脱,但觉得很欣慰,因为北京四场演出场场爆满,证明观众还是对这出戏很认可的,这对于我们整个剧组来说都是最大的褒奖了。”吴琼笑着说。

  《严凤英》正式进入巡演阶段

  这次是《严凤英》回家乡,也是吴琼回家乡。“我希望能通过我们剧组的演出,将一代宗师严凤英呈现在舞台上,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期待观众能听到严凤英的呼吸。”吴琼动容地说。

  谈到黄梅戏原创舞台剧,吴琼已经阔别17年了,这一次的回归,对于吴琼来说,是非常期待的,这一次回到家乡的演出,更是意义非凡的。“17年来,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黄梅戏的热爱,我会用我最好的状态来与家乡观众进行交流,接受家乡人民的检阅。”

  一人身兼数职的吴琼在结束北京演出之后,没有休息,马不停蹄张罗起巡演的大小事务。“不觉得忙,很开心,因为来到家乡了,感到很亲切,只要这个剧得到大家的认可,就觉得怎样都值了。”吴琼爽朗地笑了。剧中扮演谢文秋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梅第一小生黄新德则谦虚地表示,《严凤英》不止属于剧组的,也是属于整个黄梅戏的,更是属于所有热爱《严凤英》、热爱黄梅戏的戏迷的。“一个戏永远不会有100分的那一天,我们会在巡演中进一步完善,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对于我们戏曲工作者来说,所有的戏迷都是好朋友,我们当然期待所有好朋友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巡演将以安徽为起点,年底在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以及大师曾经生活过的南京、常州、无锡等地进行演出,剧组将用饱满的热情重现严凤英的光辉形象,为家乡父老讲述严凤英精彩传奇的一生。同时,《严凤英》青春版已在筹划之中,或于明年在安徽芜湖市严凤英大剧院进行驻场演出。目前,所有演职人员均已蓄势待发,力求用最完美的一面接受地方观众的检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