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扎堆修炼舞台剧 提高“品牌附加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4:06  天天新报
text1 《远大前程》三位主演

  随着话剧热的持续升温、表演情结不断被强调,舞台这方被演艺界“老人”们看做最神圣最崇高的修炼台,也正被越来越多本只在镜头前打转的明星所青睐。仅年末短短一个月就有不下十台打着明星招牌的话剧横空出世。不但辛柏青徐峥、小陶虹等“御用军”坚持曝光,秦海璐梅婷等也已然成了“回头客”,更有李心洁、万绮雯、吕颂贤恬妞等港台大腕抢滩沪上。

  尝鲜头 试水舞台重当新人

  “金马影后”李心洁、“亚视花旦”万绮雯、“个性型男”吕颂贤还有“愈熟愈甜”的恬妞……在内地明星纷纷“回炉”舞台的同时,港台明星也积极投入这浩大的“训练营”。和内地大牌们相比,港台明星过“舞台关”除了要熟悉舞台方位、练习戏剧表演外,最难是得加考普通话,但他们却都义无反顾。李心洁在《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首轮演出后就直感慨“上瘾”:“本来以为每天说同样的台词、走一样的台位、演一样的故事很无聊,可是当你真的站上去就会发现每天都是崭新的,这种奇妙真是难以描述。”

  同样对舞台难以割舍的还有吕颂贤,《现代猛士录》中,素以硬汉形象示人的他化身小人物,展示“现代猛士”在夹缝中挣扎求生的辛酸经历。诚然吕颂贤不标准的普通话还是会被很多好友善意取笑,但这“小小口音”似乎并不能让他打退堂鼓,“我就是知道自己普通话不标准,所以特别把剧中人物改成香港背景,这样我的粤语腔就没问题啦!”无独有偶,曾是吕颂贤亲密恋人的万绮雯也把自己的舞台处女秀献给了上海,在话剧《寻人启事》中,这个当年亚视最红的花旦“摇身一变”成了“警花”,而众客官也正拭目以待看柔弱的“蓝凤萍”如何成彪悍“警花”。

  回头客 哒着甜头欲罢不能

  和许多非专科学校毕业、无甚戏剧表演经验的菜鸟相比,攻坚舞台的有不少是正规表演院校培养的艺人。不知算是好运还是歹运,在还没来得及接受磨炼就被推上银幕荧屏且大红大紫,便难以拨冗一圆舞台梦,而秦海璐和梅婷就算是这一类。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本科的秦海璐在学生时代就在班里相当出挑,之后拍电影拿下“金马影后”头衔的她就这样迅速地成为了影视红星,但其实秦海璐骨子里依然深深恋着舞台。2007年田沁鑫执导《红玫瑰与白玫瑰》正式公演,剧中饰演“红玫瑰”的秦海璐在每座城市娇艳绽放,“玫瑰”香气四溢飘散到大江南北。毕业后首度回归舞台的成功让秦海璐对舞台更是欲罢不能,她这回又在田沁鑫的新作《四世同堂》中颠覆形象,演了一个贪利忘义的“大赤包”,其丑态跟周星驰电影《功夫》中的元秋有一拼。虽说这个角色只是《四世同堂》众生相里的一个配角,但秦海璐出彩的表演却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同样堪称舞台“回头客”的还有加盟了《我爱桃花》后又亮相《天堂隔壁是疯人院》的梅婷。和《我爱桃花》中情绪拿捏尚欠分寸、表演功力尚不够火候的“成长阶段”相比,梅婷在《天堂隔壁是疯人院》里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不但人物刻画到位且节奏把握准确,表演也更为松弛自如。

  老油条 恨不能“赖”在舞台上

  在浩浩荡荡跨上舞台的明星群中,还有一批已然是话剧界的常客,称他们为“老油条”亦不过分。虽然他们的主要业务领域依然是银幕荧屏,但如今他们用于“副业”的时间已大大超越了“主业”。跟着内地版《暗恋桃花源》走南闯北巡演三年的黄磊就是典型的“不务正业”,要不是去年在《婚姻保卫战》中的亮相,真差点把他归类于话剧明星了。而和黄磊一样恨不得“赖”在舞台上的还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徐峥,当年一部《艺术》让他成为小众文化圈的骄子,但后来的家喻户晓还是靠电视剧《阳光灿烂猪八戒》的热播,之后《疯狂的石头》亦让他跻身电影明星的行列。但即便在《人在囧途》中大放光芒,徐峥如今的编制依然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而去年的年度大戏《资本论》他也是当仁不让的男一号。

  从最早陈薪伊指导的明星版话剧《雷雨》到后来全明星阵容的内地版《暗恋桃花源》、《琥珀》、《艳遇》,影视明星涉足舞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今年这股明星热浪似乎正以更为凶猛的态势席卷着申城舞台。

  如果说动辄十几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片酬是明星的“明码标价”,那么有过舞台表演经历或是有一两部拿得出手的舞台作品则是明星提升附加值的好办法。在娱乐精神高度发达、娱乐产业链日益完善的今天,更多“星星”们懂得了“品牌”的重要性。“品牌”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可估量的隐性资产,而对于明星来说就是人见人爱、车见车载、啤酒见了自动开盖的好口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