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浩翔微博炮轰何念 称作品被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23:1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
彭浩翔微博炮轰何念称作品被剽窃彭浩翔微博发飙
彭浩翔微博炮轰何念称作品被剽窃彭浩翔
彭浩翔微博炮轰何念称作品被剽窃何念

  新快报讯 记者 徐绍娜 报道 “这样的下三滥盗贼行为可能不值一书,可是到了真正自己碰上这种败类时,难免惊叹。”前天下午,香港知名导演彭浩翔在自己的微博上言辞激烈地炮轰上海青年导演何念抄袭。彭浩翔在接连发的三条微博中称,何念将他源自一本书的电影故事《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改编成了名为《撒娇女王》的舞台剧。昨日,何念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一场误会,他的舞台剧《撒娇女王》和电影完全没有关系,他愿意提供《撒娇女王》的完整剧本供彭导过目,以证明新戏故事的原创性。

  冲突 彭浩翔微博炮轰何念抄袭

  前天下午1时43分开始,彭浩翔连发了三条围脖,“披露”上海青年导演何念即将排演的舞台剧《撒娇女王》盗窃其电影构思《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的细节。

  彭浩翔说,“去年上海电影节时,我透过我朋友和经纪人推荐,跟上海话剧导演@何念见面,我提出,想把我2008年买下版权的台湾爱情工具书《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改编成我拍摄的电影的同时,也请他合作做舞台剧版。他当场表示很有兴趣,我把我构思有关以一个教撒娇课程的撒娇女王为主题的故事告诉了他。”

  彭浩翔表示,经过多次洽谈,何念提出了希望将舞台剧叫做《撒娇女王》的想法。但是当谈到合约之时,双方因为版权和演出分红等问题没有谈拢,“到去年10月28日,何念公司发来了合作合约,当中内容完全不(平)等,基本理念是要一分钱不付地把版权拿去,永久属于他公司,然后某段年份内演出分红给我,但也没说如何付和如何核实收益。对于如此不合理、不尊重的合约,我表示没法接受。何那边回复说他们会回去修改合约,可是一直未有回音。”

  然而,就在一切未有定论时,前天上午8时45分,何念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开宣布:“《撒娇女王》今天出炉第一稿剧本!希望大家提出建设性意见!”看到这一消息后,震惊不已的彭浩翔忍不住在自己的微博上言辞激烈地开炮了,措辞中还写出了“下三滥盗贼”、“败类”、“贱人当道”之类的话。

  升级

  何念发公开信后再遭反击

  彭浩翔开炮后,何念当晚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公开信及律师声明”对此事进行回应,称此事存在一定的误会,何念正在筹备新话剧《撒娇女王》,但并没有筹拍同名电影的具体计划;而彭浩翔导演正在拍摄电影《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故可能在宣传中使公众产生了混淆,“由此引起的误会我们深感抱歉”。公开信称,“两位导演在创作上虽有分歧,但仍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但在彼此沟通合同的过程中,彭浩翔导演坚持何念必须沿用《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这个名字,坚持话剧剧本必须跟电影故事一致。但何念一直是个坚持原创的导演,并且考虑到话剧观众和电影观众的可能重合,还是坚持用自己的原创来代替电影故事。由于两位导演对于各自原创作品的坚持,以至于因合作细节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合同因而搁置。”

  这份声明发表后,并未平息彭浩翔的怒气,此后彭浩翔又连发了三条微博回应。彭浩翔称:“你们这种论调真经典,‘撒娇’一词辞海有,撒娇女王却是我故事主角的名字。辞海和新华字典也有齐‘让子弹飞二’此五字,你们就有权去拍?”并表示自己“就是容不下这种下流行为和强词夺理”、“出名不是成功的等号,得看因何成名。你靠偷别人意念炒红自己,能红得过李刚吗?”

  昨日,就彭何之间的“纠纷”,新快报记者拨打了彭浩翔的电话,但彭浩翔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随后,记者拨通了其助理Quin的电话,Quin表示对彭导和何念的微博骂战有所了解,但目前不能发表任何回应。问到彭浩翔稍后是否会有“声明”出来或有没有打算“打官司”等问题,她则称,“这个事情彭导自己会出来说,由他回应会比较好,我们这边的人真的不方便讲。”

  链接

  《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

  两性畅销书作家罗夫曼所著的爱情工具书《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教导现代女性做一个会享受、会撒娇的真正女人,曾列2006年台湾两性书排行榜第一名,并在大陆出版。彭浩翔曾在去年上海电影节上透露将该书搬上大银幕的计划,影片定位为“都市时尚爱情喜剧片”,并称已经邀请周迅出演。彭浩翔表示,某次他在机场发现了这本书,令他惊讶的是,几乎每位女乘客人手一本,于是偷偷买回去看,产生了将其改编成电影的念头。影片原本计划在去年秋天开拍,但后来因故搁浅,目前暂无明确开机计划。

  何念:故事不雷同更不可能抄袭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对于彭浩翔言辞激烈的炮轰,昨日,何念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是“彭浩翔导演自己的一个误会”。面对无端指责,虽然感到委屈,但也第一时间发了公开信以澄清事实,何念表示,愿意提供《撒娇女王》的完整剧本供彭导过目,以证明新戏故事的原创性。

  何念告诉新快报记者,当时彭浩翔导演确实跟我们提出过合作计划,但最终流产是因为我们在创作理念上的分歧,以及对于各自原创作品的坚持,而并非其所说的开出了什么不公平的合作条件。

  “首先,也许是彭导对内地戏剧市场并不了解,我们所开出的价码可以说是最高的,他如果去打听一下的话,就知道内地没有一个院团可以给出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这么优厚的合作条件。此外,彭导原意是想让我们出品其电影的舞台版,这正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尽管戏剧的市场份额远比不上电影,但两者都应该是独立的,而不能让舞台成为电影的附属品。”

  何念强调,新剧《撒娇女王》是一个完全原创的故事,讲述关于上海、北京、香港、台北四个不同地区的女孩的故事,而且我们还是先选定了演员,故事就是围绕着其中一位学音乐剧的女孩来展开。“而彭浩翔导演买下版权的台湾爱情工具书《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我至今还没看过原作,故事又怎么会有雷同,更不可能是抄袭。”

  关于新剧的名字,何念称,这源于他们在2002年出品的一部话剧《上海作女》,当时广受观众好评,而《撒娇女王》讲述的是包括上海在内四个不同地区的女性,大家非要紧咬“撒娇”二字不放,其实类似的情况就会出现在很多艺术创作中,像《关公》、《关云长》、《关羽》等实际上讲的都是同一个人,所以作品名字中的关键词相同一点也不出奇。

  何念透露,目前《撒娇女王》已进入排练阶段,预计将在今年4月与观众见面,首轮演出只在上海,暂未有到其他城市巡演的具体计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