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凤英》全国巡演如火如荼 吴琼:再累也值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3:35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吴琼

  新浪娱乐讯 黄梅戏原创舞台剧《严凤英》巡演目前正在全国上演的如火如荼,吴琼一次一次地用自己的深情和技艺将“严凤英”带到了观众面前。1月7日至8日,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将回归大师故里安庆,对于多次在安庆演出过的吴琼来说,这次意义非同寻常,感觉也与往常完全不一样。

  “只要观众喜欢 再累都值得”

  从马鞍山站演出拉开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全国巡演帷幕至今一个月多了,既是主演又身为制作人的吴琼坦言的确很累,除了需要排练、需要熟悉场地等演出中必要的准备,还有太多太多的琐碎的事情需要她去处理,但吴琼说,只要观众喜欢再累都值得。

  离安庆演出越来越近,吴琼已处于“闭关”状态,几乎无时无刻不沉浸在《严凤英》的故事里。“一般演出前的三四天里,我会尽量少说话,一是期望通过休息让嗓子在演出时达到最好的状态,一是尽量将自己融入到人物当中去,找到那种氛围和感觉,有时候入神了,会忘记自己是在宾馆里,会忘记自己是吴琼,会不自觉地走起舞台的步子,更不用说在梦中无数次地重复的那些画面了。”

  吴琼坦言,在安庆和别处的感受是不一样的,首先是大师生活过的地方,感觉离大师很近很近,近的几乎听到大师的心跳,其次安庆是黄梅戏的故乡,太多懂行的人了,期望大家能看到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努力,也是对自己这么多年进步的一次检阅。

  谈到工作压力,吴琼坦言,任何工作都会有累的时候,自己做的正是自己的梦想,是自己一生的追求,现在又有这么多观众愿意看自己的戏,那还有什么理由去叫累,再累都值得。

  “观众像小太阳 很温暖”

  《严凤英》巡演的四站加上北京的七场演出,吴琼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很多观众深深被吴琼的表演所折服,不止一次地观看这部黄梅大戏。“演出中我们看到了吴琼眼里的泪花,吴琼眼里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流露出的期待、欣喜、伤感和绝望,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演字所能概括的,吴琼是在用心去熨帖严凤英大师的灵魂,达到人戏合一的境地。”一位观众在互联网上这样评价吴琼。吴琼表示,演戏真的是一件痛快的事,能看到这么多观众对自己的支持,很开心。“观众像小太阳,很温暖。”

  演出过程中,有些观众是追随着《严凤英》的演出奔波于各大城市,他们称这出戏让他们百看不厌,吴琼的唱腔让他们百听不倦,而忙前忙后为剧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成了他们在观看演出之余另外一种享受。演出中,观众们专门为吴琼等艺术家准备了大型毛绒公仔,更有甚者为吴琼等人送来了暖宝,观众们自发组团购票,让吴琼等艺术家感受到一种强而有力的支持。一些业内人士也对该剧非常关注,在南京,不少戏曲行家也纷纷买票入场观看了该剧,并对该剧大家赞赏,在合肥,严凤英大师的丈夫王冠亚先生更是称这出戏没有缺陷,达到完美的境界,笑言自己也成了该剧的粉丝了,吴琼的表演和演唱更是无懈可击。

  “所有老师、前辈、同行以及观众为我们所做的,我们会记在心里的,我们会努力演好每一场戏,不辜负每一位朋友的期望。”吴琼如是说。

  “期待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严凤英》将于1月7日回归严凤英大师的故里,于1月7日至8日在黄梅戏的家乡安庆演出,演绎大师的喜怒哀乐。安庆站也将是《严凤英》首轮巡演的最后一站,演出结束后,剧组将休整一段时间,对业内人士、观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和总结,进一步完善该戏,筹备二轮巡演。

  “正如黄新德老师所说的那样,这个戏属于这个剧组,但更属于每一个喜爱它,关心它的人,更属于每一个喜爱黄梅戏艺术的朋友,我们期待每一个朋友的建议和意见,你们的建议和意见,我们都会认真的聆听。舞台是一个缺憾的艺术,没有一个戏能真正达到满分,我们期望离满分越来越近,期望通过我们的演出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通过我们的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严凤英、了解黄梅戏,也期望能通过这出戏告慰严凤英大师的在天之灵。”吴琼如是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