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浩翔何念互发律师函 何念称舞台剧必排无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3:36  新京报[ 微博 ]
text1 何念

  本报讯 (记者天蓝)彭浩翔与何念因为舞台剧《撒娇女王》而展开的口水战昨日再度升级。前日晚,彭浩翔在博客上发表了对此事件的回应,以及律师声明,称何念之前的声明是“偷换概念的诡辩”,并要求何念更改即将排演的话剧《撒娇女王》的剧名。对此何念昨日则反击称对方为诽谤,并对本报表示必要时将以法律武器维护权利。

  彭浩翔发律师声明

  1月3日,何念针对彭浩翔微博斥责其话剧《撒娇女王》盗窃其电影《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创意和版权事宜,进行了回应并发表了律师声明。前日晚,彭浩翔也在博客上发表了长达三千多字的文章以及律师声明。记者在其博客上看到,这篇三千多字的文章将何念与彭浩翔洽谈的前因始末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表示何念之前的声明是“偷换概念的诡辩”。彭浩翔称,何念不仅将他把《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改编成话剧的想法,歪曲成何念找他做该剧的监制,还称何念所说的剧情原创只是“虚伪的幌子”,因为《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原本就是一本工具书,当中没有故事。此外,对于何念声明中表示将感谢彭浩翔对舞台剧创作起源的启发一说,彭回应里充满了火药味,他文章中指责何念此举就像“强暴”。在其律师声明里彭浩翔方也表示,自己享有电影《撒娇女王》版权,任何人不经授权不能擅自使用,并要求何念更改话剧剧名,如何念话剧剧情与其电影剧本雷同,他们也将诉诸法律。对此何念昨日表示忍无可忍。他在微博里称彭浩翔说的是“天大的谎言”,“戏剧、电影都是个独立的艺术门类,虽然商人们强调产业链,也不能谁变成谁的附属品”,而必要时他会以法律方式解决纠纷。

  何念表示戏照排不误

  昨日记者联系双方当事人,彭浩翔方仍没有回复。何念则告诉记者,彭浩翔所说的内容,并不属实。不过他不想再对此事继续回应和解释,目前双方都已交由律师处理。“相互谩骂解决不了问题,而是让更多人看笑话。如果需要,我希望我们用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何念说。此外,何念对记者表示,舞台剧《撒娇女王》已经选角,演出地点和档期也都排上日程,绝对不会更改,至于剧名,要让他更改除非法律上认定侵权。

  ■ 律师说法

  创意无法用法律解决

  对于二人口水仗在法律层面的解读,昨日记者再次采访了北京天平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他告诉记者,如果彭浩翔和何念的对峙针对创意和想法,就没有办法通过法律方式来解决。这在国际著作权保护公约里以及我国法律里都没有相关的界定。也就是说彭浩翔如果告何念侵权,就必须拿出相关的作品,且该作品成型要在何念作品之前。比如导演冯小刚当年拍摄电影《非诚勿扰》后,某电视台制作了同名电视节目,从理论上来说,冯就有理由问责电视台。可是目前彭浩翔没有展示相关证据,因此无法判断侵权事实。张律师认为,在现在的司法环境下,二者皆可以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而没有必要来回打口水仗。

  ■ 粉丝掐架

  双方粉丝网络“拍砖”

  当事人论战之时,双方好友和粉丝开始互相攻击,其中何念同事、上海话剧中心演员杨皓宇“挺何”的微博在网上转载最多,虽然该帖被杨皓宇删除,但被网友截屏。因其言论过激引发彭浩翔好友杜汶泽的不满。“从事文化工作,不要为了成功,而埋没自己的良心!”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