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泉产后复出绎《简爱》:台词全没忘都在心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10:26  天天新报
袁泉 袁泉
《简爱》排练现场 《简爱》排练现场

  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喻荣军编剧,袁泉携手王洛勇主演的话剧《简爱》在首轮演出造成轰动后,又相继吸引了陈数朱杰等女星加盟。盛演两年后,产后首度复出的袁泉再度回归《简爱》。

  袁泉笑说:“打开排练场门的一刹那,一切熟悉的感觉又重新回来了。”对于这个从大学时代就十分向往的角色,舞台经验丰富如袁泉也坦言压力还在,但幸好“一切渐渐变得从容”。

  “简爱”是最初的梦想

  两年前,袁泉接到国家大剧院邀约出演《简爱》时就有“天亮了”的感觉,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讳言自己对角色的向往:“《简爱》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梦。最早认识‘她’还是在上戏读书那会儿,我下铺的女孩子借书给我,当时我就对简爱的那段童年的经历记忆非常深刻。简爱跟罗切斯特先生之间的爱情在我看来就像是童话一般,当然可能把那些中间曲折的东西过滤掉了,我只看了一个完美的结果。但是很多年之后,当接演这个戏,翻过头再看的时候,觉得这本书真的是经典,太细腻了,把两个人物之间,包括在当时社会背景下的这段非常美的爱情描写得特别深入人心。”

  尽管因为怀孕、生病等一系列状况,袁泉和第二三轮演出擦肩而过,但在产后复出的她还是放弃了许多影视剧的邀约而选择了《简爱》。“金钱、名利……各种诱惑面前,我也曾犹豫过自己的选择。”袁泉说,“但《简爱》坚定了我的选择,让我更从容地面对内心的坚持,就像是一个好朋友,陪伴我经历了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之后还会一直走下去。”

  从容面对一切困难

  《简爱》复排第一天,袁泉、王洛勇面对面的对手戏。“大段的台词全没忘,都在我心里。”袁泉毫无生疏感。复排第二天,小段落联排,“好久没有那么大声地说话,加上过于明亮的光,”结束后袁泉感到“有些头晕,眼睛也睁不开了”。“大家都在期待你当妈妈后重返工作的状态,这是压力。”袁泉接受采访时说,“但我现在的状态是,一切都很从容,哪怕是面对困难。”记者观察到,袁泉在排练现场特意往肩上搭了一条围巾,模拟戏服,帮助自己入戏。

  排练间隙,当工作人员聊到日本核辐射污染时,袁泉第一个反应便是婴儿奶粉的安全问题——母亲的身份,悄悄在她身上落下痕迹。“孩子让人回归最真实的生活。而且由于她的作息,也帮助我调整了生物钟,这对高强度的舞台剧排练来说是很重要的。”据悉,为了恢复体能,袁泉更是每天坚持“蹲马步”的肌肉控制训练,30秒一组,每天3组。随着公演临近,排练强度将越来越大,每日早、中、晚三段排练时间加起来超过10小时,下午3点半就得吃晚餐,“这样在舞台上才不会感觉身体很沉”。

  在舞台上建构现实空间

  执导话剧《简爱》的是国话著名导演王晓鹰,他坦言第一次看《简爱》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那个年代是很难看到演员那么高超的演技和人物塑造能力的,当然也很难看到描写爱情的作品,更别提是这样一种特别的爱情。”虽说最初吸引王晓鹰的是故事中的特别爱情,但他也承认,在日后的生活中,慢慢理解到其实《简爱》讲述的不仅是爱情,而是在爱情中寻找自己的价值与人格尊严,寻找平等的沟通的权利。

  经典的《简爱》曾被无数次搬上银幕,谈到这次对话剧版的把握,王晓鹰表示:“话剧《简爱》是戏剧性的人物言语,它与看电影的写实不同,与小说的随意想象更加不相同。我们要在舞台上建构现实的空间,同时又让古堡、钢琴这些原本现实的物象成为一种现实表达的意象,使它有对现实进行诗化表达的可能,将一种灵动融入其中,同时保持它现实主义的基本品格。”

  《简爱》中最惹人瞩目的莫过于男女主角,兼具气质和舞台经验的王洛勇和袁泉无疑是最佳人选,王晓鹰坦陈跟电影相比,话剧对演员的能力和创作素质挑战性更高。因为他必须在连贯的状态下进行人物创作,而且表现的远不止电影里的生活自然的层面,常常要用非生活化的方式传达戏剧体验,这需要想象力,也需要对观众的把握能力,“我们可以看现在最好的影视演员几乎都是演舞台剧出身。影视导演可以挑选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但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演员是绝不可能演好话剧的。”(朱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