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深度灼伤》思考社会 戏剧不止娱乐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4:32  新浪娱乐

  王晓鹰:选戏偏爱社会题材 戏剧不止娱乐功能

  王晓鹰:这几个东西跟我刚才说的有很相近的地方在于,这几个戏包括现在的戏都是有非常特别的社会文化背景甚至有一定的政治背景在里面。比如说当年排,刚才还在说《萨勒姆的女巫》,排出来以后,很多人包括很多前辈,很多老师都说这个戏怎么写的像中国文化大革命,但是人家是一个美国戏,但是那个里面触及人性共通的东西,人性的弱点,人性的扭曲。《死亡与少女》也是,是智利忽然很短暂的法西斯独裁这样社会背景下人性的变异,《荒原与人》在中国60、70年代的文化背景。《深度灼伤》这个前苏联30年代的文化背景也是很特别的,有一个共同的东西不是一个大视角去讲社会文化背景本身,更不是去讲政治,同样的都是在讲这样的情况下,人你是怎么去掌握你自己的人性的,或者叫一个人怎么在这样的过程中,人性的变异或者走向反面,人和人之间怎么样灵魂的搏斗,怎么样做了选择,怎么样绞杀,谁选择自己成为英雄,谁选择自己成为灵魂的堕落,或者谁的变异当中给我们带来更深的震撼或者惊异感。这几个戏在这点上是非常相近的,我也经常说,就是因为有这几个戏,我才会又选了《深度灼伤》这个戏。

  主持人赵宁:您个人在创作上非常倾向或者很被这种题材冲击所吸引。

  王晓鹰:我一直觉得戏剧可以给人简单的娱乐,大家高兴一下,轻松一下,笑一下。但是戏剧可以给观众远远不止这些,戏剧可以给人更深刻的,更复杂的社会信息,这种人的生命信息,人性的信息。我们现在的戏剧舞台上,给人简单娱乐的东西很多,我自己比较喜欢往更深一点去挖,我经常喜欢别人看了戏以后,说这个戏我看了很感动,我挺高兴得,如果有人说这个戏我看了很震撼,比感动那种状态更好,有的观众说看完了以后,回去睡不着觉,看完以后,不想回家,老想找个地方喝酒,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演出的给观众的效果。所以我喜欢找这样的剧本,同时找到这样剧本以后,也疯了一样,跟演员在这个剧本基础上再往下挖,这是我喜欢的戏。

  主持人赵宁:感觉到于洋很赞同这种感受,好像回想到自己在舞台上陶醉、沉醉的过程。

  于洋:往下挖的过程真得很痛,但是会苦尽甘来,有那种感觉。

  张秋歌学唱俄语歌 踢踏舞经常一顺边

  主持人赵宁:就像于洋在演《肖邦》的过程,前期要去学钢琴,我知道这次秋歌老师要唱俄罗斯歌曲,好多人都以为你俄语专业不错。

  于洋:他俄语非常好。

  张秋歌:现在是乌克兰的听不懂,莫斯科的听不懂,很难说,但是我估计这次是比较准的。

  王晓鹰:不在于唱得准不准,他刚开始唱的时候完全不准,但是他其实在于一个人物状态,在于用哼唱的方式把人物的感觉表达出来,不是表演歌唱,而是人物的东西,这个是很厉害的。

  主持人赵宁:还有段踢踏舞。

  张秋歌:那踢踏舞是部队的,军旅踢踏舞。我现在有的时候跳错了,别人以为是顺,是草根文化,军队文化。

  赵芮:对,正合适。

  女主角为情所困 更大困扰是生命真相

  主持人赵宁:赵芮在这部作品当中是经历了三角恋。

  赵芮:三角恋。

  王晓鹰:不能说三角恋。一个是过去的,一个是现在的。她遇到更大的问题不是三角感情的困扰,而是真相。真相到底是什么。

  主持人赵宁:是她在追寻这个真相。

  赵芮:对。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里,也想问一下王导,现在很多的话剧作品,都会有邀请影视明星来加盟,来演出,哪怕10天里给我出来两天演就挺好的,对票房有号召力,宣传上有帮助,王导的作品很少出现这种现象。

  王晓鹰:第一,我也希望有明星来演,而且他们三位都可以说是明星。但是我们要搞清楚一点,不是因为他是明星,我们才让他演的,而是因为他能把这个戏演好,我们才让他来演。换句话说,我们希望观众走进剧场的时候,他是想看明星的,但是他走出剧场的时候,他的满足不是他看到明星的满足,而是看到了这个或者是明星,或者不是明星,把人物,把这个戏演好了,给他带来的满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明星,当然很好,如果名气没那么大,也没关系,但是最主要的是你把这个戏演好,把这个人物演好,特别是我的戏。因为我的戏,我常常想戏剧不要只是给人一种像快餐一样的,即食的娱乐感,一种出了剧场的门就可以把这个丢到脑后的浅薄的满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需要的是给观众传递艺术信息,而且我们希望观众知道戏剧艺术是一门艺术,而不是坐在电视机前看某个综艺节目的那样一种浅薄的娱乐的。

  张秋歌:咱们就说娱乐业要分阶级档次。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是分表层的和内部的。

  王晓鹰:有些娱乐就是帮助你做一个表面的满足,我们有的时候有的娱乐节目就是帮人打法时间,没关系,这都是可以的。有些人进剧场看戏是为了轻松,我们生活压力很大,为什么进剧场还要不能轻松一点吗。你可以有他的道理,这其实是一个伪话题,你生活里的不轻松和你看戏的时候,你坐在剧场不轻松,完全是两个概念。你看戏的时候,你获得轻松的,娱乐的快乐是一回事,你看戏,从一个更深刻的,更震撼你的艺术品里获得情感的满足获得思想的震撼,你走出剧场的愉悦,可能更是可贵。所以我希望即使是明星来演话剧,最后传递给观众的也是艺术信息。

  《深度灼伤》即将登陆首都剧场 张秋歌提前秀歌曲

  主持人赵宁:4月7号将会登陆首都剧院了,相信这段时间都留给了紧张的排练和最后的彩排,在座的四位应该都已经从创作《深度灼伤》当中已经有了很多收获,很多的感悟,先问问于洋,在忙完了《肖邦》之后,又投入到《深度灼伤》创作当中来,现在的感受是什么,有没有内心的情绪,一些澎湃的情感想跟网友一起分享一下。

  于洋:《肖邦》是传记类的戏,是一个大音乐家,他的血液里流的都是旋律和美好浪漫的感觉。现在我感性地去形容我此时此刻的感受,好像更热血澎湃,好像有的时候像脱缰野马,有的时候更像一块冰,就是很复杂。这个人物当然是那个时期背景下的一个人物,非常时期年代下的人物,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生命来说,生命到底能承受多少,这个对我来说,对于我现在的生活观和各方面,是一个考验。在这之前,就像我们演员,有时候在想一个问题,是演员塑造了角色,还是角色有时候再塑了你人生,因为演员特殊的职业,有的时候是两种关系,因为我们生活当中不可能会经历这些事情,但是我通过一个角色一个角色累加起来之后,给予我生命当中,因为我还要生活,但是我生活的同时无形中有很多负重的东西,这种负重的东西来源于角色。米迪亚这次的创作说实在话很纠结,纠结不是某一种元素,就是刚才谈的话题,到底能承受多少,而且哪个是给予你必须去吸收的,哪些是想排出,但是你的宿命,你排除不掉的,命运给予你的,人很无奈。作为我本体来说,这次这个戏给我最大的收获,让我想到的生命如此脆弱,但是生命有的时候又如此地无奈也好,他的很强的负重,是一种很矛盾的感觉。这次我的创作给我很大的收获在这点上。

  主持人赵宁:赵芮呢?

  赵芮:我是因为跟晓鹰导演这次算是第三次合作,从99年的时候《17个黑羊》,到07年的《失明的城市》,这次是第三次。上他的戏我有思想准备是,他的戏一定是意义很深刻的,不是就像我们所说的快餐式的,玩玩乐乐把这个事就完成的。我是有思想准备的,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是挑战性对我来说更大的。这次接到戏的安排,他选择让我来演的,我没看剧本的同时,实际上我就是答应了,因为我是完全对导演的信赖。因为他选择剧本,一定是我喜欢的,我是完全信任的。没想到真的拿到这个剧本以后,很多东西就我的思想意识,我是很多东西我是不懂的,他对剧本的理解很深刻,我刚开始看的话,真的会有一些东西是不懂的。所以在排练场刚开始进入的时候,完全是我的天塌下来了,我的人生面对了一次最大的挑战。因为我自己从来没有对艺术这么……

  主持人赵宁:有点没底。

  赵芮:真的没底,有点摸不着边际,晕了。秋歌老师拿到剧本,再往深里挖,挖出来很幸福。我现在不能说100%幸福,但是我找到一些幸福感,我相信在后面的这几天当中,包括在舞台上,我相信我是要完全释放。在这个机会要感谢导演给我这个机会,这个戏对我演员来说,对我来说,真的是很有帮助的,包括跟秋歌老师合作,于洋哥哥合作,真的很有帮助。他给你点拨,包括挖的东西,真的是你想不到。

  于洋:戏剧就是舞台上的有些角色,影视剧,你生命中不可能遇得到的,但是在戏剧,在这两个小时的含量中的戏剧舞台上,你就能够把你梦中所想要的,复杂的,特别冲突的,所有这些软件硬件,堆集在一个人物身上,只有在戏剧中,才能有机会和这样的角色邂逅,才能够碰到这样的角色,你去拿你的灵魂去附着到他的人物上,是这种感觉。可以说痛并快乐,真是痛苦,但又很幸福,是一种幸运。

  主持人赵宁:能够想象两个小时是如此酣畅淋漓。

  于洋:遇到这样的角色是幸运,这样的角色反过来给予你生命,以后会面临生活大的灾难也好,起码你心里的韧性和坚强度全都具备了,这是收获。

  主持人赵宁:秋歌老师五年没有登上话剧舞台,这下可攒着劲是不是在4月7号可劲释放出来。

  张秋歌:要说我最后的感觉,我今天来,我走她儿都是这个状态。经过我们兄弟姐妹们在一起,同在我们同事导演带领下,我可以说我们准备好,我们准备好了一个状态,就是我们这么一个多月,大家在一起,可以这样说,没白天没黑夜,话剧的舞台是这样,拍戏是一件这样早晨上班,晚上下午,但是我们弟兄包括我们导演都有加班加点在一起度过了。我们把所有的力量聚集在一起,我们要告诉观众的是我可以说我代表导演说,作为演员表态,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把所有状态和经历,包括我们的痛苦,我们痛并快乐,我们酣畅淋漓,展现在首都剧场,从7号开始,把我们全部的能量和我们准备好的文化准备,所有的一切包括导演给我们准备好的这些东西,我们说准备好了,我们加油,到时候我们共同体验这个过程。

  主持人赵宁:最后请王晓鹰导演对即将看到这台话剧的观众朋友说两句。

  王晓鹰:《深度灼伤》这个戏他大概可以给观众各方面的满足,包括对于情节的满足,刚才说有戏剧苛刻的东西,包括有思想的满足,因为有很多反思。但是我想给观众最大的满足将是我们非常精彩的演员对于人物的演艺,对于人物的开解和表达,这个戏最精彩的是演员表演艺术。

  主持人赵宁:我们期待4月7号相约首都剧院看《深度灼伤》,一直演到17号,第一轮演出希望大家不要错过,今天非常感谢四位嘉宾做客新浪。谢谢!

  张秋歌:我想哼一首那个歌。

  主持人赵宁:我刚才想提议,还怕会拒绝我。

  (张秋歌演唱俄罗斯歌曲)

  主持人赵宁:虽然听不懂歌词说的什么意思,从您的情绪当中感受到了。

  张秋歌:战士永远战斗。

  主持人赵宁:今天谢谢四位,也谢谢易茗造型,感谢新浪网友,本次聊天到这里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