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蝴蝶》挑战感官极限 孟京辉:好导演都是撒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4:48  新闻晨报
孟京辉 孟京辉

  晨报记者 邱俪华 实习生 言莹

  孟京辉新作《蝴蝶变形记》再度挑战“先锋极限”,继大玩水、玻璃元素后再出奇招——将泥土掺杂橡胶粒铺满舞台,配合演员“注满荷尔蒙”式的狂躁表演,彻底刷新观剧体验。该剧今晚起至24日将上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蝴蝶变形记》改编自瑞士戏剧大师迪伦马特的《老妇还乡》、《抛锚》和《天使来到巴比伦》,讲述了一个“赤裸裸的金钱故事”——女主人公被情人抛弃沦为妓女,后嫁给石油大王成为亿万富翁,45年后还乡复仇,悬赏10万美元,为自己的爱情讨回公道。经过孟氏改造,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铺满泥土的舞台、破旧的沙发、老式的电视机,弥漫着重金属和橡胶味道的空气,以及演员狂躁的表演。北京公演后,“挑战尺度”、“重口味”、“感官刺激”成为该剧的“关键词”。对此,昨日到沪受访的孟京辉表现淡定:“我是在挑战尺度,但不是演员的尺度,也不是台词的尺度,而是观众想象力的尺度。”同时,他也并不因为“重口味”而“害羞”:“只有没有个性的作品才可能适合更多的观众。‘蝴蝶’不是这样。”

  [对话孟京辉]

  问:为什么要讲“金钱故事”?

  答:因为这个社会已经从“热爱理想”,变成了“热爱金钱”。

  问:为什么叫“蝴蝶变形记”?

  答:因为现在很多看似璀璨的东西,其实很脆弱。蝴蝶怎么变形呢,我也不明白,可能是想要变回蛹,回到土里吧。

  问:演员的表演引起了一些观众的不适?

  答:因为角色设定的时候就是这样,这个戏里每个人都是无耻的,但他们再无耻,也没有这个世界无耻。对观众而言,我认为人这种动物是需要新刺激的,现在电视、各种媒体、虚拟世界和商业的组合很多,但我们最需要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假设所有的大众的东西都是大喇叭广播,我的戏剧就是勾肩搭背式的畅谈,这才是戏剧最美妙的东西。

  问:听说演员基本上都是自由发挥?

  答:别的导演想做上帝,认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而我想做撒旦,把魔鬼的力量注入演员。我觉得好导演都是撒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