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演出登现代戏剧谷 李国修揭秘明星调教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7:11  新闻晚报
李国修 李国修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王力铭 报道

  他是台湾地区的 “卓别林”,早在1985年便凭借《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引爆笑点;他是“戏剧界泰斗”,成立屏风表演班24年,以40部原创大戏创下127万观看人次的艺术奇迹;他是“明星老师”,培养出多位金钟影帝影后,伊能静、万芳、方文山皆拜入他的“门下”。他就是把“开门、上台、做戏”作为人生理想的屏风表演班主人李国修。

  这一次,李国修携喜剧巨作 《三人行不行1》登陆上海参加现代戏剧谷2011壹戏剧秀,除了在4月30日、31日于800秀剧场演出两场外,更将于4月27日至29日、5月2日至4日分别转战上海兰心大戏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造沪上戏剧界史无前例的“八场三地”的演出创举。

  初次显身手 磨砺伊能静

  “明星只要想拿奖,就要找李国修老师学演戏。”金钟影帝郭子乾、伊能静、万芳、曾国城、方文山都是在演出“屏风”的戏之后一炮而红,开启了自己演艺事业新起点。

  “伊能静曾经看我们的《京戏启示录》看到流泪,然后她和经纪人联系说想演我的戏。”李国修回忆与伊能静的初次结缘时如是说。在随后两人第一次合作的喜剧《未曾相识》中,“麻辣教师”李国修看出早已成“腕儿”的伊能静虽然演出经验不少,但在表演技巧上仍需仔细打磨。在剧组的第一次排练中,李老师只送了伊能静八个字:“放下身段,归零学习。”伊能静当即被“打通任督二脉”,不仅每天最早到剧团,更低首下心,脱下鞋子跪在地上做擦地板的杂活。伊能静的演技在 “屏风剧”的锻炼下也逐渐走向成熟,成为李国修口中的“屏风大师姐”。

  点醒方文山 周董当陪练

  与伊能静一样,当红词作者方文山也是“慕戏而来”,主动请缨参演李导2008年的《六义帮》。首度接演舞台剧的他,在戏中跨时空扮演义贼廖添丁、南京客及画电影广告牌的阿文等角色,频频展现拳脚功夫。

  “有手不会动,有脚不会走。”李国修第一次看到方文山打戏后彻底“绝望”,为此,他特别邀请武术指导张麒华指导方文山。身为方文山好友,周董也自愿担任 “御用武术指导”,把自己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学到的招式一一传授给方文山。一看完方文山在现场3分钟的武打彩排,周杰伦还偷笑拿出7帖狗皮膏药要给他“养伤”。《六义帮》上演之后反响热烈,因李国修的“强逼”而演技大增的方文山更是得到了李国修的赞赏,“(他的演技)跳一大步,很意外。”听到导演的肯定,方文山当即“就坡下驴”:“现在让我演话剧,易如反掌。”

  拯救郭子乾 重塑万芳

  “没遇到我,他现在应该还在开轮船。”毕业于中国海专轮机科、素有“屏风大师兄”之称的台湾地区谐星郭子乾在服完兵役后,一眼被李国修相中,加入屏风表演班,“我最喜欢的演员都是白纸,任我涂抹。”李国修表示。毫无表演经验的郭子乾出演了《莎姆雷特》等多出屏风戏剧,也正是这段时期的积累奠定了他日后的表演风格,并最终凭借出色演技获“金钟奖”。

  “比起郭子乾,万芳更‘白纸’,对表演无一点观念。”回忆起与“金钟影后”万芳初次合作《莎姆雷特》时,李国修记忆犹新。与许多初涉剧坛的歌手一样,万芳把自己的舞台剧处子秀献给了屏风,“她很勤奋,她是那种拿到剧本会细心钻研的演员,她的笔记比台词还多。”在李国修“李氏表演法”的调教下,万芳由“歌手”变成了“演员”。后来她在《宝岛一村》中“演什么是什么”的极具张力的表演,不仅令圈内好友大吃一惊,更让无数戏迷为之倾倒。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