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人》5月上海再上演 高校学子先睹为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8:06  新浪娱乐
《12个人》剧照 《12个人》剧照
《12个人》剧照 《12个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经典话剧《12个人》继去年在上海创下了票房佳绩之后,今年5月将作为“星尚·2011欧美当代戏剧典藏演出季”剧目之一再次回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该剧同时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之一,这一次,“12名陪审员”将在“正式开庭之前”率先走进上海各所高校,接受大学生的“旁听”。

  5月11日到23日之间,话剧《12个人》将在上海体育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等多所高校献演,把原始原味的经典话剧还原于莘莘学子面前。5月25日到6月5日,话剧《12个人》将献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而之后6月8日至6月11日,该剧将作为“1933话剧演出季”的剧目之一与广大观众见面。近日,诸多案件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又一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相信在这个5月,《12个人》的再度上演,会带给社会各界带来不同以往更加深刻的印象和反思。

  戏中争议,让众人思想碰撞

  话剧《12个人》根据美国著名电影《12怒汉》改编。故事讲述了一场发生在一个法庭外的一间会议室里激辩,12个担任陪审员的职业各异互不相识的男人因为一起杀人案件聚在一起,为决定一个生命的生死而进行一场封闭式的谈话。在这里,人性的本质、弱点,矛盾对立,善恶交织,形成了一场激烈的冲撞。有罪?还是无罪?成为全剧扣人心弦的焦点。特定的司法体系,造就了特定的戏剧情境,这十二个人互不认识,和本案完全没有关系,却被聚拢在一起,决定陌生人的生死。

  台上“清一色”的男演员饰演“陪审员”,他们的精彩演绎让这部戏在去年上演之后,让人大呼“好看”、“过瘾”之外也带给了大家许多更深层次的思考。除了在戏剧界深受好评,在话剧《12个人》的第二轮演出更是引起了国内司法界的关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大分院的500多名检察官们在上轮演出时,自发地组织观摩了该剧,从中看到了中外的司法制度,审判制度的不同。

  女导演打造“男人戏”

  年初一部电影《让子弹飞》让观众感受到了“纯爷们”电影的美丽,《12个人》全男性的演员阵容“纯度”绝对不输于它。但可能有人还不知道,选择如此矛盾深刻的题材,打造了如此一出“纯爷们”话剧的导演,竟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才女演员兼导演田水。不过早在2010年首轮演出之时,作为一位女性导演,并凭借其多年来积累的舞台经验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使得《12个人》演出受到了极其热烈的反响,她的导演才能也受到了业界的肯定,今次她将继续执起导筒。

  在演员方面,《12个人》中的“12名陪审员”都是剧中的主演,戏中他们不同的价值观引起的激烈碰撞是本片的最大看点。刘鹏、徐紫东、曹毅、贾景晖、苏俊杰、周晓、闻小炜、吕梁、娄际成/李建华(娄际成与李建华轮流饰演9号陪审员)、刘春峰、王衡、赵海涛,13位演员的强大阵容,几乎囊括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老中青三代最具实力的男演员。在去年首轮演出之时,就有人评价“娄际成老师被称为老戏骨当之无愧,吕梁、曹毅以及一班中青年演员的表演同样十分出彩”。此次《12个人》较之前,在演员阵容方面做了些许调整,新加盟“陪审员”行列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资深演员李建华刚结束《黑衣女人》的演出,将继续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表演;另外一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贾景晖,曾在百老汇经典悬疑剧《侦察》中的演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另外一位“新人”则是来自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青年演员周晓。

  高校巡演,让学生走进话剧

  星尚·2011欧美当代剧典藏演出季剧目之话剧《12个人》,将在5月25日首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而在正式开演之前,作为201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该剧将在上海多所高校进行巡演。“12名陪审员”将走进上海体育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等多所高校,为师生们带来原汁原味的舞台演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作为上海唯一的一家国家级话剧院团,除了排演、创作剧目之外,一直将上海的文化建设视为自己的责任,积极贯彻政府提出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理念,不遗余力尽自己所能为提升上海的文化氛围做着各种各样的努力。话剧《12个人》此次进各大高校巡演就是对大学生的一次很好的戏剧教育活动。

  在学校的剧场演出,舞台效果和演出水准也将一如既往。《12个人》的最精彩的部分就在于12个陪审员的演绎,一直以来走进无论舞台大小,演出道具只有12把椅子,演员服装和舞台颜色也几乎都是一个色调,视觉效果上力求极简,剔除所有多余的纷繁负赘,呈现一出剧情复杂、层次丰富的纯粹话剧。在这次校园之行,正式演出中的“12个人”也将悉数到齐,亮相舞台,带给师生们一次震撼人心的艺术体验。

  《12个人》

  中文对白·无字幕

  时长:105分钟

  无中场休息

  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演出时间:2011年5月25日 - 6月5日19:30(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一楼)

  票价:50/100/120/150/200(VIP)元

  监制:杨绍林

  艺术总监:吕凉

  制作人:吴嘉、赵潋

  策划/翻译:张婳婳

  编剧:雷基纳德·罗斯【美】

  导演:田水

  舞美设计:余振球【澳门】

  联合主演:刘鹏、徐紫东、曹毅、贾景晖、苏俊杰、周晓、闻小炜、吕梁、娄际成/李建华、刘春峰、王衡、赵海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