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撒娇女王》创作很痛苦 导演如同推土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5:12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这里跟何念导演第一次合作的还有美钰,美钰之前通过赖声川导演的作品认识你,不管是《宝岛一村》还是其他的作品,这次跟何念导演合作有什么感觉?

  刘美钰:蛮好玩的,何念就是看过《宝岛一村》在内地的演出,有一次看过《快乐不用学》的整排,在台北,也是赖老师的戏。去年11月来内地演出《宝岛一村》,回到台湾之后,接到他的电话,我不认识这个人,因为我对内地舞台剧不是很了解。他就说他要做一个戏,要不要来晚。后来我说好呀,我就来了。因为我一直很期待可以跟内地的导演合作,想要认识这样的环境。来了知道,原来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是一个很好的单位,里面的人也都是精英,所以我觉得蛮开心的。整个创作过程虽然很辛苦,常常绞尽脑汁地想,互爆朋友的隐私。

  王一楠:当这件事好的时候是我的,当这件事情似乎不太好的,是我朋友的。

  主持人赵宁:提供了素材。

  刘美钰:整个过程是很疯狂的,其实还是很开心的,因为创作本身就是很开心的,认识一群好朋友。

  主持人赵宁:这个创作过程和在台湾和赖老师的合作是不一样的吧?

  刘美钰:不太一样,虽然都是即兴创作,集体创作。但是像表演工作方法,赖老师最后还是他来整理所有的剧本,我们演员丢东西,他会整理。在《撒娇女王》,好像很多人合作,有一个编剧来整合我们发展的东西。还是有点不太一样,但是创作感觉都还是蛮像的。因为集体创作有意思的东西是这一群人现阶段生命经验提供出来,换一批人做同样的事情,就会完全不一样。

  《撒娇女王》创作过程充满痛苦 导演如同推土机

  主持人赵宁:在这其中张颖和何念导演合作过很多次了。

  张颖:对。我应该算是蛮多的。我进了话剧中心以后就跟着他的戏,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赵宁:这次《撒娇女王》给你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同以前的作品创作?

  张颖:这次编故事编的比以往都痛苦的。(笑)

  万绮雯:是的是的。

  张颖:通常我们今天比方说一版出来了,也许像香港已经有三幕了,何念说全部推翻。

  王一楠:他自己说他自己是推土机,我们在不同的排练听,排完以后,到这边,到那边,到我们这边说把香港推翻了。我们一说把谁推翻了,对谁特别同情。

  万绮雯:香港推翻了,实际上还有十几天就要演出了。

  主持人赵宁:推翻之后就是完全再重来吗?

  万绮雯:重来,也是好事。因为之前那个可能他,演员有一点不好的东西。

  张颖:原来我们有的东西,他会整合到一起,慢慢再加入进去,也有好处的地方。

  王一楠:他们(万绮雯)整得已经凶。

  万绮雯:我们整个都没了。

  张颖:香港是第一个完成所有三幕,我们很羡慕,后来第二天……

  万绮雯:我们哭了。

  张颖:连名字都换了。原来不叫Amanda。

  万绮雯:我说要换的,原来是女强人,后来是女公主。Melody就是我们要给她一个蛮硬的名字,后来现在她不可以叫Amanda,我说叫Melody吧。

  主持人赵宁:所以香港的改编非常大的,从女强人到小公主。等于现在看到的版本有很多大家共同的生活的经历或者感悟放在里面的?

  万绮雯:感觉香港最近很多季节,很多媒体都说公主病,那个女生给人家的感觉,他们说那个是一个病,我们演出出来其实是一点点的,每个女生的不是不好的有些缺点的东西摆在一个女生身上而已。

  王一楠:不是缺点,把一个点放大了。

  万绮雯:我觉得更好的优点,如果每天不停地做,一直做几年,人家都顶不住的,从优点变成一个缺点,你要放松一下,然后再做一下,应该是这样吧。

  主持人赵宁:也想问问一楠,这次离开北京去参加这么长时间的全国巡演,是因为何念的招牌邀请了你,还是这个故事?

  王一楠:首先我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我跟何念是最早合作的,最早有一个戏叫《我和前妻谈恋爱》,之后几年有电话在说你来,我说行,机缘巧合都没来成,制作人王德顺老师,我已经爽约了几次,我觉得实在是我应该来,但是我没有想到我来完了以后,深陷不已,已经转场,北京这次休息长一点,大概四天五天,我开始想念我的角色,之前没有。我觉得我蛮幸运的,我可能觉得好,来,没有想到给我一个惊喜,我特别喜欢这个角色。

  主持人赵宁:你喜欢她,就是刚才提到的这些理由。

  王一楠:她的牺牲让人特别欣赏,特别尽兴,演得特别爽。

  主持人赵宁:很期待明天你的演出。

  王一楠:当然。

  主持人赵宁:自己也很期待。

  王一楠:对的。

  撒娇女王:演员自己创作自己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张颖再次在你的上海部分和谢帅合作,之前你们有在《鹿鼎记》合作。这次听说你们俩的感觉是不太一样的。

  张颖:他们说我们从古代斗到了现代。有的时候包括我现在演的有些感觉,他们说你怎么建宁出来了,对不起,换一下。

  主持人赵宁:就是因为两个人合作太多,合作很默契。

  张颖:而且《鹿鼎记》也巡演很多场,大概80场。

  王一楠:他们甚至在一个剧场演不同的戏,真得很像穿越剧。

  主持人赵宁:张颖会背着谢帅会下舞台。

  张颖:没有下舞台,在舞台边缘的地方差点掉下去的感觉。

  王一楠:因为从台的这头走到那头,每回下来的时候,觉得张颖得累趴在那个地方。

  张颖:还有人留言问这个地方是特技吗,不是特技,是生背。

  刘美钰:谢帅很重。

  张颖:就因为何念说,我把老婆看成小姑娘,很有劲,能不能背起来,我试着看,就这样背,我说谢帅你得对我好一点,每场都得背你,他说这不是我安排的,是导演安排的。

  主持人赵宁:在剧中因为叫《撒娇女王》,每个女生有自己特别的撒娇方式,但是很容易就会让台下的观众觉得是不是你们生活中代表了你们的撒娇方式呢?

  刘美钰:因为我们是自己创作自己的故事,多少会有一点,会跑进来。

  主持人赵宁:但是在之前采访里有看到万绮雯坚决否定她有公主病这个事情?

  万绮雯:对呀。

  刘美钰:她私底下非常为别人着想的人。

  万绮雯:我想当公主,但是没有病。

  王一楠:温柔劲有的,但是不至于到那种程度。

  张颖:小女生的可爱劲还是有的。

  主持人赵宁:看到很多媒体介绍,万绮雯是以长腿和说话娇嗲著称,准确吗?

  万绮雯:没有,我声带有事,我讲话很沙哑的。

  王一楠:长腿是一定的。

  万绮雯:没有,她(刘美钰)那么长。

  刘美钰:我不要。

  万绮雯:美钰你的腿很长嘛。

  刘美钰:她讲广东话都是娃娃声,我最近跟她学广东话。

  张颖:心情不好,逗你开心,说卡哇伊。

  主持人赵宁:能让我们网友感受一下吗?

  万绮雯:我五音不全。

  王一楠:要么粤语歌要么粤语绕口令。

  (万绮雯表演)

  刘美钰: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国歌。

  万绮雯:他们笑我好像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