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念:为贴剧广告道歉 彭浩翔不了解内地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2:57  新京报
话剧《撒娇女王》导演何念 话剧《撒娇女王》导演何念

  年初,上海青年导演何念与香港导演彭浩翔打了场著名的口水仗,彭浩翔在微博上讨伐何念的舞台剧《撒娇女王》创意来源于自己的作品《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何念随即携律师召开发布会称要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上周,《撒娇女王》的北京首演场上又出现了无关的贴剧广告,惹观众不满。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是不是故意炒作?何念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口水仗 彭浩翔不了解“游戏规则”

  新京报:年初你与彭浩翔谈的时候,最后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何念:已经谈到了股份或现金。我之前的戏都是卖座的,我让给彭浩翔一些股份,可我们出现了三点分歧:第一,他只要现金交易,让我们付他50万元版权费———戏剧圈都知道,我做一个话剧也就100万元左右,他直接拿去50万元是完全不可能的;第二,我提出剧名叫《撒娇女王》,他坚持用《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第三,故事内容他也一定要用那本书传递的故事,而我想的是“四城记”的故事。

  新京报:就是说在你们还没有谈成的情况下,不管他愿不愿意,你就希望把这个东西做出来,是吗?

  何念:我们没谈成合作,剧名和故事又是我自己的,我想就不需要和他打招呼了吧。我在这个圈里做了八年,今年之前没遇到过这种事。打仗还得先下战书,但对方直接就攻击,从做法上来说,我只能理解为他那边的文化和我这边有差异。我曾和香港的文隽老师聊,他也认为这件事说明彭浩翔不了解内地的“游戏规则”。

  我一直抱有诚意,但对方总觉得我想从他身上得到什么。还有一点我不喜欢,他觉得内地人没有创意,所有创意都在香港,他来内地做只不过因为这边有市场。

  新京报:如果他当初就没有合作诚意,为什么还来找你?

  何念:我觉得他来找我就是想把他原来做过的东西卖给我,赚一笔钱走人。但他不想和我分享。甚至即便合作了,他都不一定会配合我们宣传。

  新京报:来回打嘴仗,很多人认为双方都在炒作。

  何念:我一定要作出回应的,这是为了保护我的团队和保护这个作品。他在微博上说出那样的话,我要是不回应,等于吞掉所有负面的消息。而且我也没必要拿负面新闻来炒作。

  贴剧广告 别说观众,我都坐不住

  新京报:为什么《撒娇女王》在演出前有那么长时间与剧情无关的走秀广告?

  何念:我知道时就曾反对过,但这是制作人安排的,我也是演出前一天才被通知。我再次真诚地向那天观看演出的观众表示歉意。

  新京报:你们之前怎么沟通的?没有办法解决吗?

  何念:你这么问我可以理解。可是谁能知道,其实我是不能独立寻找制作人的导演,这都由剧院委派。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上话”)的导演,我正处在剧院新老制作人更新换代的时段,如果制作理念、制作方向和制作心态都不一样,就会出问题。比如我们的制作人把演出包给了北京的演出商,北京的演出商又包给了下家,形成层层包的关系。我知道了又能怎样,我也是被通知者。

  《撒娇女王》当天那场秀别说观众,我在现场都坐不住了。如果在上海,各方面的事情我能知道,但在北京,我无能为力。所以我想以后的演出,我必须自己来筛选合作者。

  新京报:我听说北京的演出还出现了网上团购。你们上话曾有人一度反对团购,这很矛盾。

  何念:团购问题我一直很恼火。去年有北京演出商做,我就断绝合作了。他们也曾找我道歉,但我想这种心态做事,坚决不能合作。这次“撒娇”也做了一天团购,我知道后立即阻止,还好第二天关掉了。

  新京报:但你有没有想过,几件事下来,毁的不是制作人而是你自己吗?

  何念:我们反过来想,冯小刚,他的名有多大,黑锅就有多大。一个导演,出现所有的事情荣誉是他拿,黑锅也是他背。我如今出现了黑锅,只有去背这个黑锅。我是没办法。

  未来规划 希望在北京做成演出季

  新京报:看上去现在上海方面很支持你,你今年在上海还拿了个年度人物奖(注:现代戏剧谷2011壹戏剧大赏)。

  何念:上海和北京不仅在话剧领域,在整个文化领域都一直有差距。现在我们剧院全年票房的42.3%都是我的团队在做,我有成绩有作品,在上海我比较突出,他们支持我,我就应该抓住时机。但我要的东西还没有实现,还不至于飘飘然。过两天我会去纽约学习半年,这半年里,我会让四个导演把《撒娇女王》里四个地方的故事独立发展成四个小戏。

  新京报:是因为今年这些风波,所以想离开?

  何念:不是。前年我就开始递申请了。该玩的我也都玩得差不多了,必须充电了。不仅要多看戏,也要学别人科学的管理制作方法。

  新京报:学完回来后是什么计划?

  何念:我年底回来后会在北京租房,希望我的演出在北京能生根。我还希望以后上话在北京也能以演出季的形式演出,因为散装的戏永远也做不出品牌。

  人物名片

  导演,生于198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年轻、高产,代表作有《恋人》《和空姐同居的日子》《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等,在上海被称“票房蜜糖”。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