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赵氏孤儿》再现“雪里梅花”义士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7:17  新浪娱乐
歌剧《赵氏孤儿》宣传海报 歌剧《赵氏孤儿》宣传海报

  新浪娱乐讯 《赵氏孤儿》是继歌剧《西施》《山村女教师》之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又一部中国题材原创歌剧,也是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1中备受瞩目和期待的一部作品。

  《赵氏孤儿》的故事曾被各种舞台艺术形式演绎,法国文豪伏尔泰曾将此剧改编为《中国孤儿》从而流传到西方,家喻户晓。王国维在《宋元戏剧考》中,曾把《赵氏孤儿》与《窦娥冤》并列称为:“即列之于世界大悲剧中,亦无愧色也。”更有甚者则把《赵氏孤儿》同莎士比亚的杰作《哈姆莱特》相提并论。最具学术价值的中国古典戏曲论著《太和正音》则将《赵氏孤儿》归纳提炼为“雪里梅花”,精准的凸显了这部悲剧的美学意境与美学价值。

  2011年,国家大剧院将视角锁定在《赵氏孤儿》这一被世界所熟知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题材之上,以西洋歌剧的形式,以中国的精神理念和审美视角,来呈现这一宏大的主题。希望以此还原古典大义,突出中华民族“舍生取义”的价值观,凸显中国义士身上的传统精神,让世界从精神的层面认识中国。

  国家大剧院对该剧的创作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广邀各界艺术名家,力求将其打造成为又一部精品力作。创作阵容上,该剧集结了著名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雷蕾、导演陈薪伊、舞美设计高广健、指挥吕嘉等众多一线艺术家。此外,奥运会开幕式首席服装设计师李锐丁、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首席灯光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卢卡谢维奇也获邀加盟。同时,袁晨野、梁宁、田浩江等多位在世界歌坛享有盛誉的中国歌唱家以及由我国培养的优秀歌唱表演艺术家孙砺、王凯、周晓琳、沈娜、关致京、陈勇、张英席等也将带来精彩的演绎,共同打造这部还原古典大义,追溯中华精神信仰的歌剧作品。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