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端午献上“大礼包” 四个剧场同时演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7:25  新浪娱乐
“小鼹鼠和他的朋友们”展览 “小鼹鼠和他的朋友们”展览
《四世同堂》大剧院新闻发布会现场(罗晓光/摄) 《四世同堂》大剧院新闻发布会现场(罗晓光/摄)
《蝙蝠》海报 《蝙蝠》海报
陈佩斯在《蝙蝠》排练现场(罗晓光/摄) 陈佩斯在《蝙蝠》排练现场(罗晓光/摄)

  新浪娱乐讯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6月4日至6月6日的小长假中,国家大剧院为节日中的人们准备了一份颇为让人心动的“粽子大礼包”。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个剧场将在假期三天同时启动,上演四台欢乐、喜庆的精彩大戏。

  每逢节庆假日,尤其是中国传统佳节,国家大剧院总会提前策划一系列应时应景的“时令演出”,这已经渐渐成为了大剧院演出策划的一大特色。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现在全社会都很重视假日经济,培养文化消费习惯也要抓住假日的黄金时段,大剧院希望借假日的平台让更多人走进剧场,走近艺术;同时,大多数人平时都忙于职场打拼,只有节假日才有宽裕的时间,我们也是从普通观众的角度出发,希望为他们的节日休闲提供更多有益的选择和方式。”

  今年的端午档期,大剧院的安排尤为丰富而紧凑。全新版本的施特劳斯经典轻歌剧《蝙蝠》、连续三场的“赛龙夺锦”民乐音乐会、改编自老舍先生名著的话剧《四世同堂》、大剧院制作昆曲演出《明珠幽兰》将成为端午节期间的“主打产品”。大剧院演出部部长介绍,这四台演出或气氛轻松愉悦,或制作精致唯美,都是既接“地气儿”又有很高艺术“含金量”的精品力作,非常适合在节日里演出。

  轻歌剧《蝙蝠》:施特劳斯式的欢笑与愉悦

  6月3日至6日,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将是一部好看好听又好玩的轻歌剧作品——《蝙蝠》。这部出自约翰·施特劳斯之手的经典作品对于多年来深受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熏陶浸染的中国观众而言,将是最合“胃口”的一部歌剧。进行曲、波尔卡、恰尔达什、的圆舞曲音乐将让你一次听个够。同时,这还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喜剧杰作,全剧精心设计的笑料和包袱,就像汽水里的气泡一样源源不断的冒上来,因此在欧洲《蝙蝠》也总是作为每年新年的“贺岁剧目”在最喜庆的时候被隆重推出。由于采取德文演唱、中文对白,演出还特别邀请了戏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跨界出演其中最“点睛”的一个角色。另外,莫华伦、么红、梁宁等歌剧名家也将再次在这部喜剧中亮嗓。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最后的排练,预备在6月3日端午小长假的前一天打响精彩的头炮。据透露,该剧的舞台设计颇为别出心裁、创意迭出。届时观众将在一个舞台上同时看到三个故事空间,犹如大屏幕上的分割画面。这样的设计也造就了时间和空间的并行交错,令这个本来就阴差阳错的喜剧故事更加盘根错节。

  “赛龙夺锦”音乐会:中国音乐庆祝中国节日

  从6月4日到6月6日,大剧院音乐厅将连续奉献三场以端午“赛龙夺锦”为主题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以传统的中国音乐方式庆祝这个传统的中国节日。

  6月4日第一天的演出由湖北编钟国乐团献上。神秘而古老的编钟将是本场音乐会最大的亮点,《庆典序曲》、《幸福畅响》等编钟作品都是十分鲜见的民乐作品。同时,乐团还特别应景的为庆祝端午节而加入了《“楚辞”后奏曲》、《楚天印象》两首曲目。此外,展现靺鞨族生活的《靺鞨组曲》则将为观众营造一个古老民族的独特风貌,而其中的百戏童、踏垂舞都是非常值得一听的旋律。可以说,这场音乐会的曲目都极为独特和别致。

  6月5日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胡炳旭执棒,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呈现。以《春江花月夜》、《光明行》等经典曲目为主线,另外还将有广东音乐《花朝月夕》、京剧曲牌《夜深沉》等优美作品。

  在端午节当天也就是6月6日,指挥家许知俊及中央民族乐团将为观众奉献一场节日气息更为浓郁的音乐盛宴。音乐会曲目涵盖独唱、协奏作品和乐队作品。观众耳熟能详的《赛龙夺锦》《瑶族舞曲》《丰年祭》及《难忘的泼水节》都将上演,音乐会还将邀请女高音巨有燕演绎《长鼓敲起来》及男高音孙毅演绎《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同样不乏精彩。

  昆曲《明珠幽兰》:四部经典浓缩昆曲艺术极致之美

  2011年是昆曲申遗成功十周年,在端午节前后,国家大剧院精心制作的《明珠幽兰》四大昆剧古典名著集粹演出将于6月4日至6日在小剧场进行第二轮的演出。去年年底,大剧院集结昆曲界的“明星力量”,将《长生殿·小宴惊变》《桃花扇·守楼寄扇》《西厢记·传书赖柬》、《牡丹亭·游园惊梦》这四段“水磨腔”中最精华的折子戏进行整合、集中呈现,获得了极为良好的反响。

  此次演出中,史红梅、王振义两位梅花奖获得者将带领一众昆曲新秀穿梭于《长生殿》的华美,《桃花扇》的清丽,《西厢记》的灵动与《牡丹亭》的凄婉,让观众一次就能欣赏到昆曲艺术的极致之美。在《明珠幽兰》的舞台呈现上,设计师大胆地将苏州园林的建筑理念糅合到舞台中,以古典围栏划分了表演区与观众席,同时结合了苏州园林亭台楼榭的搭配风格和近景远景的层次特点,通过灯光的配合和天幕上背景图画的变化,分明又雅致地实现了场景、时间、季节的变化,满足了四部剧的剧情、环境转换的需要。

  话剧《四世同堂》:“新京味”戏剧的另一种可能

  田沁鑫改编自老舍同名经典巨著,被誉为“精度审美北京胡同及世俗风情”的话剧《四世同堂》,将从6月3日起的端午档期一直延续至6月12日。截止目前,该剧已于短短半年时间,在台北、深圳、上海、北京、青岛等海峡两岸19个城市完成59场演出,征服包括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海基会董事长江炳坤等在内的10万余名观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充满浓郁北京胡同风情的大戏在各地均未遭遇“水土不服”,各地座无虚席的场面一再上演。这部集结了雷恪生、黄磊朱媛媛、新柏青、秦海璐陶虹等明星阵容的巨制被老舍先生的长子、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称赞为“三好”,“导演好,演员好,舞台调度好,这个戏立住了!”而老舍先生的长女、老舍纪念馆馆长舒济也盛赞,“该剧抓住了原著精髓,田沁鑫导演继承了焦菊隐先生导演理论的精髓,《四世同堂》开拓了‘新京味’戏剧的另一种可能!”

  主题活动:双节全家艺术游

  为迎接“六o一”“端午”双节,国家大剧院为市民准备了非常适合全家同享的艺术主题活动。

  其中,6月1日为国家大剧院每年特设的“青少年主题日”,大剧院将参观游览与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相结合,让孩子们在集空间演出、展览、艺术体验互动为一体的艺术殿堂观摩中,探索艺术、学习知识。当天大剧院公共空间从早上9:30到下午15:45将有6场空间演出,分别是4场歌舞形式的童谣表演,1场弦乐四重奏演出和1场歌剧经典咏叹表演。今年,大剧院还特别推出儿童节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儿童凭相关证件免费参观、随同家长(1人)可享受半价的优惠政策。

  端午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在公共空间安排每天3场活动,除木管五重奏、弦乐四重奏和歌剧经典咏叹表演,每天还有一场歌剧艺术家见面会,大剧院歌剧《赵氏孤儿》的主创主演和歌剧艺术家孙砾、关致京等将与大家零距离交流。

  与此同时,7个主题各异的艺术展览也精彩纷呈,其中国家大剧院与捷克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小鼹鼠和他的朋友们”展将让小朋友和喜爱这部动画的大人们回归童真。《鼹鼠的故事》是捷克非常著名的动画片,圆头圆脑的小鼹鼠所演绎的既搞笑又充满温情的小故事,思想内容轻松,情节生动风趣,在全世界各地都深受孩子和成人的喜欢。展览现场将有“鼹鼠”的照片、玩偶和情景模拟,还将播放《鼹鼠的故事》故事片。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