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若英出演红娘想吊儿郎当 笑言随时可能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6:33  北京娱乐信报
刘若英笑容亲切 刘若英笑容亲切
《在西厢》主演王耀庆、刘若英和导演林奕华 《在西厢》主演王耀庆、刘若英和导演林奕华

  时隔7年,刘若英将在8月10日至14日再登北京舞台,在保利剧院主演林奕华的新作《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以下简称《在西厢》)。7年前,人们喜欢的是歌手刘若英;7年后,人们喜欢的却是演员刘若英。在被问到感情问题时,她说:“我一直说,我随时随地会结婚,如果某一天我突然结婚,不要对我太惊讶。”

  出演红娘 她想吊儿郎当

  信:2004年合作话剧《半生缘》后,林奕华一直说要邀请你演戏,为何7年后才接下这部《在西厢》?

  刘若英(以下简称刘):前几年因为档期的关系,我没办法参演。其实这部戏也不是我选中的,而是我早就答应过他,这段时间一定会出来跟他合作的。

  信:《在西厢》借古典故事来剖析现代社会,你这次演的红娘是怎样的一个人物?

  刘:其实我在剧中,并不像人们事先说的,一个人演很多个角色。我演的是一个现代公司里面的女职员,她的老板是个花花公子,但她就是很喜欢这个花花公子。于是她就忙着给他张罗介绍对象,其实是想借此增加相处的机会。剧中,她还自己改编了《西厢记》,一会儿幻想自己是崔莺莺,一会儿又幻想是红娘。

  信:古典《西厢记》中的红娘俏皮可爱,这次你演的现代红娘会在性格上向古典角色看齐吗?

  刘:我觉得我过去在表演中,文艺的东西比较多,但这次上舞台,我想演一个很现代、甚至有些吊儿郎当、有点男孩子气的女孩儿,她和我从前演过的角色会很不一样。在台词上,我自己说话声音不大,语速也不快,但我这次想让女主角说话声音很大、很快。

  生活感受 对表演很重要

  信:你这次要演的现代红娘和你之前的银幕形象有很大距离。你先前的表演一直是真实的、自然的,一个没有接受过表演训练的人很难去把角色拿捏得那么准确。

  刘:我是很有生活记忆的人,我不管遇到过什么人,哪怕几分钟吧,都会记在心里,比如我们这样采访,我也会记住。等我去看一个角色时,突然记忆中的那个人就走到我面前来了。比如在电视剧《新结婚时代》里头,我一开始非常不认同女主角,对公公那么不敬,又不愿意回老家。有次做演唱会时,我就和一个唱片公司的女孩子抱怨,结果她说,这人就是我啊,我当时很惊讶,但随后发现很多女孩子都这样说。于是我就从她们身上去找东西。我觉得对生活细节的感受和记忆对表演来说很重要。

  信:似乎对你来说,体验生活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它对大多数演员来说,却是一个艰苦的过程。

  刘:我有时听到有些明星说出国游学两三个月去体验生活,但我觉得,体验生活是随时随地的。比如昨天林奕华在机场问我说,你一个人坐过飞机吗?我说有啊,我经常一个人旅行,赶飞机的时候会和柜台说我要哪个位置,我一定要哪个位置,说着说着发现周围的人在看我,我才想起来自己是明星。我确实常常忘掉自己是个明星。平时我也会自己在台北乱逛。

  信:你不太害怕一个人出门被粉丝认出来?

  刘:认出来就打个招呼吧。我有个习惯,特别喜欢透过车窗往外看。有次我在北京坐公交车,一直看着车上的人,那些坐着的人都在玩手机,站着的人,能腾出一只手的也在看手机,不玩手机的人无聊地看来看去。突然车上有个人冲我打招呼,我赶忙也跟他打招呼,后来整个车上的人都跟我打招呼,我觉得很有趣。后来还有人在微博上问,跟他们打招呼的人到底是不是我。

  艺术寿命演员的比歌手长

  信:过去人们把你看作歌手刘若英,而现在人们却更多地把你看作演员刘若英。你怎样看待自己前后的两种变化?

  刘:我觉得都挺好的,都是我,我也知道演员本来的艺术寿命就是比歌手长的。

  信:是流行音乐和唱片界的不景气才让你近年来频繁地演出影视吗?

  刘:不是这样,我去年还推出了新唱片。现在的音乐比较年轻化。而我再去选择一些歌曲时,要看那首歌是否符合我的心境,如果我不是这样的心境,就不唱。我不知道自己的歌曲还能投射到多少人,也许有些人还会听,还会买唱片,他们用这样一种不寻常却又正规的途径支持我,我很感谢这些歌迷。

  信: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现在你有固定的歌迷,但很难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再把歌迷的群体扩大?

  刘:是这样的。

  信:你一连出了三本散文集,很多明星只是出书写写自传,而你却很认真地在写作。

  刘:写作这件事,能使我们面对自我,这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我在接受别人的访问,但我真正关心,也许别人没那么有兴趣。所以我靠写作来整理我自己,我会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我,我是个什么样子的人。

  假如结婚姐姐会先发微博

  信:最近有篇新闻说你今年会和某个商人结婚,确有其事吗?

  刘:我也好想去问那个记者,他怎么知道的。这么多年,我都一样好想嫁人的,可能今年闪婚的特别多,大家觉得有趣,就来猜测我的。

  信:不管怎么说,很多人出于对你的关心,都真的希望你快点结婚,也很想知道你现在的感情状况。

  刘:我一直说,我随时随地会结婚,如果某一天我突然结婚,不要对我太惊讶,一定会有那么一天。我的生活是尽量保持低调,大家知道就知道,不知道我不会刻意去说,但也不会刻意去隐瞒。关于我结婚的传闻,倒是让我看到祝福我的人很多。有些明星传出结婚的消息,就有粉丝会伤心、愤怒,也有记者去做负面评价。但那么多人听到关于我的传闻都真诚地关心我,这让我特别放心,也请大家为我放心。我要是今年或者明年结婚,一定会发微博告诉大家。不过我姐姐说她要第一个发微博,因为她很想体验一下粉丝剧增的感觉。

  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