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新作《在西厢》为刘若英打造百科全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1:59  都市快报
左起:王耀庆、刘若英、林奕华 左起:王耀庆、刘若英、林奕华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百科全笑——这是导演林奕华给新戏《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简称《在西厢》)的定位。

  在这部长达3小时的舞台剧中,刘若英将扮演有着多重性格的红娘。很难想象,一直以“文艺范儿”示人的刘若英,这次在舞台上要如何抖出无数笑料,吸引观众在剧场情绪起伏三个小时。

  昨天,《在西厢》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刘若英说自己当初答应出演时,甚至都不知道会演一个什么角色。“这一年来,导演先后换过近10个想法,从名著《茶花女》到琼瑶的《海鸥飞处》,最后终于从《西厢记》中找到灵感。”而红娘这个角色,是林奕华专为刘若英量身打造而成。

  今年是“非常林奕华”工作室成立20周年,这次重磅推出《在西厢》,林奕华为此倾注的热情自不必言。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他说《在西厢》会解构出13种人格,上演一幕幕发生在21世纪后花园人格分裂的悲喜闹剧。林奕华相信,等观众走出剧场时,一定会心有所感。

  刘若英的表演热情被重新激发了

  刘若英与林奕华的缘分,始于2005年的舞台剧《半生缘》,当时刘若英扮演的顾曼桢佳评如潮。林奕华之后几次邀约刘若英重返舞台,但因为档期及身体原因,两人一直没能找到恰当的合作机会。

  现在答应出演《在西厢》,刘若英说自己刚好处于最放松的状态。“我几次都是在浴缸泡澡的时候,接到林奕华打来的电话。”虽然一开始并不知道这是部什么样的戏剧,但刘若英告诉林奕华,她希望导演能帮忙自己完成两个心愿,“第一,让我重新对表演产生一些热情,因为我觉得自己的热情已经被损耗得差不多了;第二,我希望观众走出剧场的时候,会带走一些东西,在这个难寻感动的年代,我们的作品哪怕能带给观众一分一秒的感动,都是非常珍贵的。”

  《在西厢》之所以有趣,林奕华认为这部戏将精准地道出“分身”这个故事精髓。什么是分身?在一旁的刘若英解释说:“就是一个人的多面性。”

  用一个个分身来解答现代人的问题

  这次和刘若英合作的,是林奕华的御用男主角王耀庆,他对《在西厢》的看法是:“比较像一个人自我救赎跟自我崛起的过程。比如我们每天打开电脑就登录微博,用自己的网络分身跟别人的网络分身进行交流。可是有谁真正问过自己,我到底是什么人?我到底想要什么?”

  林奕华也是这么认为,他觉得现代人在交流情感时,大多借助于网络和手机等通信设备,“一个个都快变成信息机器人。但科技的发达,到底是在创造人类本来没有的欲望,还是用来满足人类该有的欲望?”林奕华准备通过《在西厢》中的一个个分身,来解答很多关于现代人共同面对的很多问题。比如婚姻关系,生活在封建时代的男男女女,为了追求爱情,反而能够摒弃门当户对的传统观念,最后终成眷属。但到了现如今,“男婚女嫁这件事,似乎爱情已经不再是重点,婚姻牵扯出来的都是利益关系。”确实如林奕华所说,现在很多男女相亲,最先考虑的都是房子车子等现实问题,反而忽略了感情因素。

  在林奕华看来,其实最令现代人焦虑的,是身份危机。“很多人对自己的存在价值产生怀疑。整个中国发展得那么快,经济发展也那么快,你可以看到很多人通过机遇,马上变成另外一个阶层,得到另外一些权力,于是在心里产生了不安和焦虑。”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