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聊英国戏剧行:学生纯粹 授课内容太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14:46  新浪娱乐微博

  西方体系下的中国戏剧 在西方如何传递自我?

  田沁鑫(微博):表演大四的学生他们表演课的最后一堂课是一个中国老师给他们上的,就是我的。我还给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讲过一堂戏剧写作,这是他们第一次请中国的老师给学生上课,还有就是给英国七位非常优秀的青年导演,上了一堂导演课。我是有两堂课都在忐忑和不安中,一个是给皇家戏剧学院大四的学生上表演课,我才真正想一个问题,中国话剧已经百年多的发展历史,包括戏剧学院我们都是学的外国的,然后我所有的表演训练都是外国的,我为这个事一直在备课,我给他们讲只能用中国元素,但是中国元素你又不能用京剧,你京剧教给他们了好像是应付过了。

  主持人王莹:您这个课好像上的很拧巴。

  田沁鑫:对,全是外国的。但是他明明对你中国老师有期待,你要拿一个外国的也行,降低标准呗。后来我还是上了一个中国元素,又不能用戏曲的办法,因为戏曲的办法缺一道转换器,现代的英国孩子是不能理解的,所以我尽可能是提炼了一些表演元素训练给他们做。还有最难上的就是那堂导演课,他们已经有独立思考能力了,而且他们每年都参加爱丁堡艺术节,而且你学过的东西他们都学过,我给他们上什么啊。就是因为中国经济GDP高,有点腾飞,所以他们都关注中国,有兴趣,你如果拿出没兴趣的东西给他们,大家就都没兴趣。所以我做了一种阴阳图,里面出了大概九种情绪让他们做。比如说较劲这个情绪怎么产生的?大家觉得较劲可能都是阳性的,力量型的,其实不是,是从负面起的,接受的时候是通过负面起的,然后通过流变到阳性那一面,然后再回到负面。一个情绪里面当多了一层阐释的时候,我自己也吃惊,英国的导演也吃惊,觉得情绪里面的积淀、阐释是很深厚的。我觉得这个训练真的非常有意义,我回来想给中国的演员做一做这个训练,我想发展这个训练,然后让我们的人物不单薄了。怎么不单薄这种可能性,是这次我到英国由于被逼无奈给人家讲课,而产生了一种对中国元素,甚至里面都是中国的哲学内涵,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王莹:是在重压之下是吗?

  田沁鑫:对。

  演员眼中的田沁鑫:“好,胖乎乎的”“这么大一个导演!”“太浪漫了”

  主持人王莹:两位演员之前没演田导戏之前肯定是先看过田导戏的。

  金昊(微博):看书。

  商子见:我还没看过。

  主持人王莹:看书了解田导和排戏有什么不一样?

  金昊:我来的时候觉得田导特别严谨,但是一接触田导特别随和,而且和我们排戏他不是拿学术性的东西来压我们,而是很随和的讲。因为我是第一次在学校外面排话剧,跟着田导真的是受益匪浅。

  主持人王莹:特别是这几十场下来是不是受益匪浅?

  金昊:真的。

  主持人王莹:现在嗓子还哑是不是因为天天演?

  金昊:还好了,我们《夜店》已经是53场了,北京首轮20多场,然后巡演回来又演了十多场到现在,每一个演员大家都是在一起一场一场不断的改进这个戏。因为我们这个戏一直在改动,我们这个戏最长的时候演到3个小时,现在是改到2个小时。

  主持人王莹:您是不是也是不断追求完美的人?

  田沁鑫:因为我觉得他们身上有很多可能性,这些好的演员他们非常热情、积极,所以我想他们身上灿烂、活泼的东西不能被闷住,要不断的调整。但是调整的过程中,也有很可怕的时候,就是演着演着怎么演成了这样,然后再往回收。

  金昊:因为导演在我们一直演的特别准确,她一不在就好象不是她排的戏了。

  主持人王莹:我很好奇子见你怎么没看过田导的戏?

  商子见:我刚见她的时候觉得这个导演挺好的,胖乎乎的。后来我看的是明星版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我看的是盘,我才知道原来这是这么大一个导演。

  主持人王莹:我是看《狂飙》的时候就知道田导是那么大一个导演了。

  商子见:我没看过,觉得太浪漫了。

  主持人王莹:这次你演时尚版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可以说是正中下怀是吗?

  商子见:对,特别高兴。

  主持人王莹:还兼了一部分导演工作?

  田沁鑫:演出中间把他提拔了一下,委以重任,因为他非常有创造力,聪明,脑筋及转弯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我看田导你特别爱护这些小朋友。

  田沁鑫:他们已经成为我兄弟了,我觉得小朋友很帅,帅成这样了,他们都能感觉到我是用心写他们的。

  明星不是戏剧的第一生产力 带新人气累交加还得做

  主持人王莹:之前我看您的戏里也不乏明星大腕,是觉得他们提升空间有限了,还是觉得人有名气了比较难调整,所以您《夜店》这部戏里清一水都是年轻人?

  田沁鑫:我觉得年轻演员培养很重要,而且国家话剧院现在有一个平台,就是可以聘任年轻的演员到国家话剧院,我觉得有这样一个平台才能培养一个年轻的演员。我觉得年轻演员的培养,演员的基础是最重要的环节,没有演员建构就不用谈戏剧发展,你有差距就永远有差距,所以演员是最重要的事情。我觉得明星是一部分,明星是非常好的动力,但是明星不是戏剧舞台表演的第一生产力,我觉得戏剧舞台表演还是真正的戏剧明星,我很希望有戏剧明星出现,就是属于舞台的演员出现,和观众互动,才能产生这个行业的稳定。明星我继续用,因为明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像秦海璐(微博)我们经常聊天,她说导演你还得再用我们5年。其实秦海璐是在我的戏里面第一次演话剧的主角,我们都是好朋友,也是我的心血,我决不放弃。这里面没有明星和非明星的界限,就是优秀的舞台剧演员,我会不断的这样走下去。但是培养年轻演员是我必须要做的事,他们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我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前程,所以我可以和他们继续不断的合作下去。

  主持人王莹:说心里话新人是需要一个舞台,但是您不觉得在您费尽很多心力排戏过程中再带新人会更吃力一些吗?

  田沁鑫:是,挺累的。

  金昊:我们比较麻烦,导一直要给我们各种调整,真的是比老师还要辛苦,老师可能要求没这么严格,导可能会要求更严格一些。

  主持人王莹:对,因为你们直接是站在了接受社会考验的舞台,不像在学校里面只是接受老师、同学的检验,这是整个社会的检验。

  金昊:我觉得这是真正的演出,因为在学校里演大戏有局限性,看的都是老师、同学、朋友,这个是面对观众,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观众反映是很直接,所以要努力做到最好,所以导老头疼,觉得我们好像哪又不对了。

  商子见:刚拍的时候也是给挤对的够呛,有一场气的直接走了。

  主持人王莹:你怎么把导演给气走了?

  商子见:刚演的紧张还生,在台上就喊,也不知道演戏,确实是经过这一百多场以后不一样了。我觉得田导对演员的培养,确实是特别准确。

  金昊:我最佩服导演的是能够抓的特别准,不管是戏的风格还是人物、戏的节奏,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主持人王莹:田导是不是有的时候也感觉力不从心,队伍很难带?

  田沁鑫:我觉得还好,因为我是比较重自己修为的,我觉得一个导演气场要很正,这样歪门邪道的东西进不来,反正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挺好的,我已经恶劣的元素比较少。我身边无论是小朋友演员还是兄弟演员,还是明星演员,我们都没有是是非非的东西,路走的都很正。

  主持人王莹:这种正气能够体现在你呈现的舞台戏剧里面,观众可以感受到。

  田沁鑫:太好了。无论反映什么题材,你可以反映一个讽刺的、荒诞的或者是很冷峻、阴暗、黑暗的都无所谓,但是我觉得人和,就是一个团队大家有一种共同研究的风气,我觉得观众能感觉到。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像金昊今年也面临着学业完成毕业,您给英国学生上课也是最后一课,他们毕业之后的去向和国内学生毕业之后的去向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田沁鑫:他们是不管分配的,他们就是学习,而且学的特别彻底,因为他们觉得将来要拿这个来吃饭,这一点有点区别。因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学生面临一个去留的问题,还面临做不做这个行业的问题,所以他们会有一些压力,没有英国学生那么轻松。

  主持人王莹:子见之前就和田导有过合作,这次又合作《红玫瑰与白玫瑰》,之后还会坚守在话剧舞台上吗?

  商子见:必须。

  主持人王莹:您肯定还是觉得田导身上有一些东西没有学够?

  商子见:学不够。

  田沁鑫:先学着,学了以后再说。

  主持人王莹:我想问金昊你会面临就业的压力吗?

  金昊:我其实没想太多,就是想过如果以后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话,愿意拿出来几年的时间跟田导学一学,扎实一点,我觉得男演员还是要多沉淀一点东西,如果没有生存压力的话就这么办。

  主持人王莹:戏剧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舞台让我们去沉淀。

  金昊:这个行业比以前越来越好,我和导演都是中戏毕业的,我们老师说你们是中央戏剧毕业的你们将来就要演戏剧,你们不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那个是副业。所以需要我们这样年轻人不断的前赴后继。

  主持人王莹:田导给他们洗脑了吧?

  田沁鑫:我一般不说这样话,我就说当下解决表演问题,有的时候我会说不见得你现在明白,我对他们还是挺宽容的。

  金昊:我们《夜店》组都特别纯粹,有什么问题,有什么情绪小波动都立刻说,不藏着掖着。我感觉我们《夜店》这个剧组是全北京最具有激情,最单纯、最直接的一个戏,你看北京所有小剧场话剧绝对没有这种感觉,就是很纯粹的在舞台上。

  田沁鑫:演员很纯粹,所以戏也变得很纯粹。

  金昊:很多戏你看了也会笑、会乐,但是不会震撼到你。

  田沁鑫:他们特别自信。

  主持人王莹:他们演出来了,因为他们不是演了一场或者几场,是几十场下来。您有没有发现您出国回来,他们的气质发生一些变化呢?

  田沁鑫:我觉得确实有进步,他们知道了很多技术能力,当知道了以后他们还是有提高,都演这么多场了,我估计再演演就更好了,他们都挺棒的。最关键的他们都有90后了,有吗?

  金昊:我是88年的。

  田沁鑫:88年的都出来混事,很了不得,而且自信、单纯,没有那么多的负担,挺好的。

  主持人王莹:田导他们都谈了以后各自会坚守在话剧舞台上的想法,田导您之前也拍过文化部的春晚,也拍过一些影视剧,您是不是要转战其他舞台了?

  田沁鑫:我会一直坚守,这是毫无疑问,因为我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的导演。在有生之年我还是愿意多为戏剧做点事,因为我喜欢戏剧,我情绪上、情感上、信仰上都很喜欢戏剧,跟我的生活是合二为一的,如果突然有一天不谈戏了可能还不太习惯,所以戏剧和我是一体的。

  主持人王莹:田导您选择创作的本子还是以大家为主,这是不是您个人艺术创作的倾向呢?

  田沁鑫:我一戏一格,我独角戏也行、许多人物的也行,我还是贪玩,喜欢多尝试。

  主持人王莹:我们也期待看到您更多的尝试、更多的作品,也带着年轻的演员更成熟,期待您的作品。谢谢您,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