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家都有病》将演 田沁鑫改编朱德庸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0:2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联手时尚传媒集团出品、田沁鑫导演改编自朱德庸同名漫画的喜剧《大家都有病》将于12月10日至明年1月8日在国话剧场演出。11月14日,剧中演员展示了该剧序幕部分。据悉,此剧剧本从去年年底至今已连改八稿,而田沁鑫仍不敢说完全改好,原作者朱德庸从不过问舞台剧创作的信任态度让她颇为忐忑,“我们的友谊已经超越了这部作品,他太信任我,让我压力好大。”

视频:田沁鑫《大家都有病》联手朱德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剧本连改八稿 

  “他太信任我,让我压力好大”

  田沁鑫此前曾成功将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老舍的《四世同堂》搬上话剧舞台,此次改编朱德庸的漫画《大家都有病》,也是源于曾被书中一幅“骑独轮车的人”所震撼。不过,一向善于改编的田导此次却毫不讳言创作难度大,她透露从去年底至今剧本已改写八稿,并曾在第六稿时推翻以往思路新写两稿,可仍不敢说已完全改好。“改到第六稿时我发现如果完全以朱德庸四联漫画的形式呈现舞台上,观众可能只看前半小时,后面就看不下去了。所以还是借鉴了漫画《三毛流浪记》改编成电影的手法——给观众讲故事,于是重写两稿,当然书中那些幽默犀利、类似三句半的朱氏语录还是保留下来了。”

  今年6月,漫画《大家都有病》在大陆发行简体版时,田沁鑫曾带领演员曾为来京宣传的朱德庸演出改编话剧的“序幕”部分,并得到朱的称赞。不过,11月14日,演员再次展示的“序幕”却与半年前的版本完全不同。田沁鑫解释之前的版本更漫画化,而新版本更倾向于讲故事走剧情。尽管朱德庸从不过问舞台剧的创作,甚至还发信特别感谢田沁鑫的“辛苦改编”,称两人有特别的契合,但田沁鑫却颇为忐忑,“我们关系太好了,我今天来参加发布会的衣服还是他选的,我们之间的友谊已经超越了这部作品,他太信任我,让我压力好大。”

  启用年轻演员

  “明星不是第一生产力”

  《大家都有病》是田沁鑫继《夜店之天生绝配》之后推出的第二部“癫狂喜剧”。田沁鑫解释之所以定位为“癫狂喜剧”,是在向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电影《一夜风流》所开创的“神经喜剧”(Screwball Comedy)致敬;而此次将朱德庸的漫画搬上舞台,也是她对喜剧可能性的再探索。“在《夜店》创作之初,我就开始研究喜剧的起源,我认为喜剧是有幽默精神的作品,绝不单纯只是搞笑,朱德庸先生的原著也是这样的,我俩都是善良的人,我们设置的笑点中融入了对生活的感触、感动、对人心理的关注和对社会的困惑,而我选择改编他的作品也是我对喜剧的再探索和再研究。”

  11月14日下午在几位演员展示的“序幕”中,故事以试图自杀的极品失败男玛尼展开,他以非其所愿的方式死去,并为自己“死而复生”后经历的多种人生埋下伏笔。该剧演员全部来自《夜店》、“青春版”《四世同堂》和《红玫瑰与白玫瑰》。对于为何坚持启用年轻演员,田沁鑫坦言,“戏剧、影视等文化产业的第一生产力永远不是那些明星而是这些青年演员,希望我的作品能为他们提供磨练的平台。”此外,田沁鑫还特别着重介绍了与她一同工作的两位年轻编剧颜咏琪和郭琰,并透露剧本八稿的创作过程始终有他们的参与,而朱德庸本人也对两人年轻人的才华表示赞赏。  徐菲/文 陈莹莹/图 郝斌/视频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