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十大北京场馆:航母新秀,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6:58  新京报微博

  2011十大北京场馆:航母新秀,齐头并进

  2011年入选“最艺术”特刊的剧场,既有国家大剧院(微博)这样实力强劲的必选场馆,也有东宫影剧院这样的后起之秀。在评判标准上,除了剧目质量、场馆配套设施、服务态度以外,剧场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成为入选标准之一。而即将拆除的国家话剧院帽儿胡同小剧场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入选十大场馆,那里凝结了太多人的记忆。

2011十大北京场馆:航母新秀,齐头并进去年5月19日,本报曾策划了告别国话小剧场专题。

  在艺术方面,拥有全国最好资源的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微博)这种老牌场馆,在推动大型社会性课题展览的表现上一如既往;而今日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这些新锐场馆,也对中国当代艺术生活的推动起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

  1 中国美术馆

  展览总数:126场

  参观人数:105万人次

  入选理由:刘国松、何多苓等艺术家个展、泰康十年收藏展“图像·历史·存在展”都值得一提。不过在当代艺术展方面依然略显保守。

  2012年展望:将推出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

  2 国家博物馆

  展览总数:42场

  参观人数:370万人次

  入选理由:去年3月开馆,馆藏文物丰富、有惟一性,如中国古代经典绘画作品、玉器艺术展、瓷器艺术展等。德国三大博物馆带来的“启蒙的艺术”也颇具实力。

  2012年展望:馆藏文物精品展和对外文化交流展。

  3 炎黄艺术馆

  展览总数:18场

  参观人数:20余万人次

  入选理由:致力于梳理中国现代美术经典的炎黄艺术馆品牌定位鲜明。2011年推出的“新中国美术经典——再现收租院大型雕塑展”、傅抱石展都是其在该领地的耕耘。

  2012年展望:现代美术经典大旗继续扛下去,将推出庞薰琹等大师展。

  4 今日美术馆

  展览总数:20场

  参观人数:30余万人次

  入选理由:向京、意大利艺术家雅尼斯·库奈里斯的个展都选择在此上演。

  2012年展望:王广义大型个展、“未来通行证——威尼斯双年展巡回展”等。

  5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总数:22场

  参观人数:50余万人次

  入选理由:去年,它的去留问题触发了艺术界各类人士的想象。2011年,与中国当代艺术家汪建伟、宋冬等深度合作,并引进了日本艺术家宫岛达男、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首次中国个展。

  2012年展望:顾德新个展将成为春季重头戏。

  6 国家大剧院

  演出场次:约900场

  观众人数:175万人次

  入选理由:经过四年的运营,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演出领域的航母单位。形成了新春、夏季、秋季三大演出季和院庆演出周的全年演出设计,并拥有“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漫步经典音乐会”等多个演出品牌,还推出一系列自制剧目。此外,在艺术普及与传播以及培养新人新作上也颇有成效。

  2012年展望:歌剧季、舞蹈季、音乐节都将继续。将一如既往推出一批中国原创歌剧,还将第一次举办舞蹈节。“2012国际钢琴系列”也将成为贯穿全年的重点。

  7 保利剧院

  演出场次:245场

  观众人数:25万人次

  入选理由:采取与名导名团合作的方式推出演出季等活动,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和票房。剧场配套设施完善,员工素质较高。

  2012年展望:依旧与赖声川(微博)、林奕华(微博)、孟京辉(微博)等导演合作,推出精品剧目。

  8 世纪剧院

  演出场次:288场

  观众人数:43万人次

  入选理由:也许是地理位置的问题,世纪剧院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但去年夏天,因为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80场的驻演,世纪剧院被打造成了阳光明媚、蔚蓝清新的希腊海岛,人气迅速升温,也引爆演出市场话题。

  2012年展望:亚洲联创已经在筹备第二部中文版音乐剧《猫》,是否继续与世纪剧院合作,把这里打造成“猫窝”,让人拭目以待。

  9 东宫影剧院

  演出场次:55场

  观众人数:2.2万人次

  入选理由:虽然去年10月才开始正式营业,但在为期两个月的开幕演出季中,吸引来林兆华(微博)、航程、濮存昕(微博)等专业戏剧人的加盟,是一座有文化有品位的新型剧场。

  2012年展望:继续与林兆华等导演合作上演有品质的艺术作品。

  10 国家话剧院帽儿胡同小剧场

  经营时间:18年

  观众人数:无法统计

  入选理由:去年初,地安门外大街帽儿胡同甲45号墙壁上,大大的拆字引起热议。那里除了有国话的办公楼,还是京城第一家小剧场国话小剧场的所在地,曾上演过诸多优秀作品,开创了全国的小剧场运动,也走出了许多著名导演与活跃在演艺界的一线明星。

  2012年展望:实力雄厚的国家话剧院在广安门外得以新生。相信通过剧院和艺术家的努力,新的国话大剧场和小剧场会继续续写历史,让那里成为北京新的戏剧地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