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十大艺术事件:国宝合璧,论战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6:58  新京报微博

  2011十大艺术事件:国宝合璧,论战不息

  2011年一头一尾的两个负面新闻搅得戏剧圈和娱乐圈一样热闹。一个是导演彭浩翔(微博)与何念(微博)的口水战,再一个是民营团体“雷子乐笑工厂”的骂观众事件。国家对于戏剧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中国戏剧人集体走出国门展现水平,也说明从业者并非素质都很低。岁末年初,有时间打口水仗不如学学中文版《妈妈咪呀》,把理想付诸实践。  在艺术收藏领域,故宫(微博)哥窑受损事件着实搅动了民众神经。有“破”就立,《富春山居图》合璧在台北展出也算是好事一件。

  1 新国博开馆

  国家博物馆(微博)从诞生以来便是个宠儿,集结了全国最珍贵的文物、最宝贵的历史。经过近四年的改扩建,新国博终于在2011年3月向公众开放。新国博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创下了世界之最。展厅面积达6.5万平方米,49个800至2000平方米的展厅分布其中。馆藏藏品达到106万件。

  2 美术馆进入免费时代

  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推出新政策,要求在2011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特别展览除外)。3月2日,中国美术馆开始向公众免费开放,中国美术馆也就此进入免费时代。

  3 《富春山居图》合璧

  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在清初被焚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段,分别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答台湾记者问时深情地说:“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整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时隔一年多,2011年6月1日,《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实现合璧展出。分散360余年的两卷重新聚首,成了两岸文化圈的一件大事。短短两个月,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次。

  4 故宫哥窑受损事件

  2011年7月31日,故宫博物院办公室承认,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级乙)在故宫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故宫中被损坏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属传世哥窑瓷器,世存仅百余件,价值在千万元级别。2011年,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品在故宫展出被盗开始,故宫便频频爆出事故。此次哥窑受损更是让文物保护和保管的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5 艺术品上市引爆炒

  2011年1月,天津文交所首创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引来市场爆炒。一两年前估价只有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画作,短期内被爆炒至过亿元。短短数月,文交所这种新模式在全国遍地开花。涉嫌非法的文物交易和交易规则的“朝令夕改”现象也屡见不鲜。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文交所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整顿风暴。

2011十大艺术事件:国宝合璧,论战不息《撒娇女王》王一楠+张瑞涵

  6 何念彭浩翔侵权口水仗

  2011年初,彭浩翔在网上斥责何念的话剧《撒娇女王》剽窃其电影剧本《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的故事创意,言语中伴有过激言论。很快,事件升级,双方互发律师函,决定用法律途径来解决。几个月后,何念宣布诉彭浩翔名誉侵权,索赔10万元。2011年年底,案件开庭审理,双方均拒绝调解,目前正在等候法院裁决。

  7 “雷子乐”辱骂观众

  2011年11月底,观众“枪枪方方”观看雷子乐笑工厂剧目并在微博发表批评言论,遭到雷子乐创始人张成晓勇及其同事、朋友的轮番辱骂,言语污秽。“枪枪方方”在网上公布事件始末,引来大量围观和质询。这场风波很快在张成晓勇的公开道歉信中平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张成晓勇等人的行为虽然只是个人素质问题,但也是这些年小剧场整体萧条的变异反应;该事件也给所有人敲响警钟,即对民间戏剧要有包容性,但也要和“非戏剧”的团队及个人做理性切割。

  8 东西城打造剧场群

  2011年10月末,东城区、西城区宣布,未来5年将在天坛公园(微博)两翼打造一个规模庞大的演艺区,新建、改造剧场多达60多所。其中东城区将利用龙潭公园等地条件,打造“园林式演艺聚集区”。而西城则将充分利用民俗特色,发展天桥演艺区。两大剧场群的建成势必给演出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9 中国戏剧走进阿维尼翁

  2011年7月8日至31日,由孟京辉(微博)带队的中国代表团的6部中国当代戏剧作品,以固定剧场驻演的形式在世界最大戏剧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亮相。此活动是中国当代戏剧作品走向欧洲舞台的重要一步,展示了中国青年戏剧人的精神风貌。

2011十大艺术事件:国宝合璧,论战不息《妈妈咪呀》

  10 中文版《妈妈咪呀》破冰

  在音乐剧市场不景气的当下,中文版《妈妈咪呀》2011年8月起在世纪剧院史无前例一连驻演了80场,票房达2900多万元。该剧是首部通过“购买版权、中国制造”方式运作的世界经典音乐剧,它的成功,让许多业内人士把2011年称作“中国音乐剧元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