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杨丽萍与春晚舞伴王迪做客解读艺术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10:00  新浪娱乐微博

    杨丽萍开通新浪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2央视龙年春晚,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微博)将与青年舞者王迪表演《雀之恋》,与此前的《雀之灵》属于同一系列。2012年1月12日,杨丽萍与王迪共同做客新浪娱乐,与广大网友分享春晚的幕后故事,解读舞蹈人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杨丽萍与王迪做客解读艺术人生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Ceci:各位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我是Ceci。欢迎收看新浪明星汇。今天在直播间迎来一位马上您将在春晚的时候看到她闪亮登场的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杨老师您好。

  杨丽萍:您好。

    杨丽萍做客回应“收山”之说 正筹备舞剧《孔雀》欲全国巡演

  主持人Ceci:欢迎您。今天来到现场,您的造型非常美艳,这是您平常的装扮吗?

  杨丽萍:这是我的生活服。

  主持人Ceci:您个人对孔雀和孔雀造型非常偏爱的?

  杨丽萍:可能吧,人们都觉得孔雀是我的形象。

  主持人Ceci:很多网友非常关注您和您的生活,尤其这次在湖南卫视小年夜的春晚上面,我们也看到主持人有提到你马上要收山了,所以很多的网友在微博上或者在我们的网站上有留言,非常关注您之后的动向,您的收山是真的吗?是以后选择就不跳舞了,还是要转到舞剧这方面去发展呢?

  杨丽萍:他们现在都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来界定我,我们少数民族跳舞,舞台不一定是这样小的舞台,有很多地方可以表演,因为舞蹈就是在血液里。所以都在关心这个事,我的想法是肯定这次春晚以后可能不想再在春晚上,因为没有什么好的作品,我在做的舞剧叫《孔雀》,肯定要全国巡演。

  主持人Ceci:以后还会在其他舞台上看到您,只是说春晚的舞台不一定选择登台是吗?

  杨丽萍:对。

    杨丽萍推出新人小彩旗 舞剧《孔雀》中是贯穿人物

  主持人Ceci:这个消息可能对一些每年在春晚上迫切期待您身影的观众来说,可能有一点遗憾,但是因为在其他的舞台还是会看到您的舞蹈,所以对他们也是可以慰藉一下。

  主持人Ceci:长久以来,很多人称您为“灵魂的舞者”,多数以独舞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在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上有一个搭档,选择搭档肯定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搭档大家觉得眼前一亮,是您的外甥女叫小彩旗,今年才13岁。

  杨丽萍:13岁都不到。

  主持人Ceci:身材非常修长,展现出来跟您是浑然一体,那个设计很特别,刚开使用头发,慢慢抻开,就是很惊艳。

  杨丽萍:这是血液关系,我在做舞蹈的时候,因为人和人之间的血脉,还有春天的萌发、树木的生长,其实还是跟自然有关系。

  主持人Ceci:我自己在晚会的时候,在想这需要头发发质很好,不然的话头发打结就打不开。所以提前要做很多准备,头发的护理,各种准备都要吧?

  杨丽萍:这个发型要靠造型师他要给你编的,我们实验了很多次,掌握顺发的原理,在第三段的时候会自然打开。

  主持人Ceci:有很多人说小彩旗也继承了您跳舞的状态和风格,这样的设计也是特别想要由这个契机把她推出来跟大家见面吗?

  杨丽萍:因为湖南春晚他们希望我能给他们在2012年给他们一个新的作品,他们非常喜欢小彩旗,因为小彩旗上过他们的春晚,原来四岁多就上舞台,现在已经完全是少女,大家可以看出来。个子最多比我矮个两三公分,说那你能不能跟她一起跳个双人舞,这个想法很不错,春天的寓意是新老更替,新旧,万物复苏,新的生命的诞生,这个寓意是大的,可以做出非常唯美的作品。

  主持人Ceci:说她是新可以,但是您不能用新老来形容你们两个的替代,在我们心里灵魂舞者永远是常青的,永远在舞台上看到您精彩的演出。小彩旗从一岁半的时候开始舞蹈了,到现在有十几年的舞龄了,但是从侧面的了解到的资料是她没有去上专门的文化课。

  杨丽萍:她没有上过学校。从一岁多就跟着我。

  主持人Ceci:您是有特别的考虑吗,不然她的文化课方面,您是要给她请单独的老师。

  杨丽萍:有很多人教她,我也教她,她有很多人教她,那种学习是学有用的东西,不是上学无用论,我本身上学也很少,就是让她在生活里,在日常里学习到很多最本质的,最直接的,这样会更快。主要是她热爱舞蹈,热爱舞台生活,她的家长,我的四妹也没有要求让她上名牌学校,上学什么的,所以她就像放羊一样跟着我,我觉得挺好的。因为学习有很多方式。

  主持人Ceci:在这个舞之前,在编排的时候,您要把这个舞蹈的理念教给她吗,还是她自己有很高的悟性可以悟出来?

  杨丽萍:有很高的悟性,还有我们的头发特别相似,特别修长,可以用头发和肢体的连接和伸展,都是波浪,整体把它浑然一体。

  主持人Ceci:这之后应该有不少广告商请你们共同代言洗发水的牌子。小彩旗13岁还不到,这正好是少女慢慢要蜕变的过程,这里像很多女孩子12、13岁刚好在叛逆期。

  杨丽萍:相当叛逆,不像小时候,一岁多的时候或者四岁多的时候,现在有一点她自己的主张,这也是好事,挺有个性的。

  主持人Ceci:在舞蹈上面她想这样一下,那样一下。

  杨丽萍:会的,她会有一些想法,但是她还是属于热爱舞蹈的人,你说一个孩子,可以天天生活在舞台上,生活在排练室。我们这个《孔雀》舞剧里也有她,她是贯穿人物,专门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

  主持人Ceci:她叛逆的时候,她的意见和团队相左的时候,会怎么沟通?

  杨丽萍:跟她讲道理,讲道理有时候不听,大部分还是会听,会明白。

    杨丽萍透露春晚舞蹈细节 颠覆《雀之恋》形式和语汇

  主持人Ceci:除了小彩旗,杨老师会有其他的接班人或者推出其他的新人吗?

  杨丽萍:应该是合作者,因为我们的学习方式不是,有时候彩旗也会给我很多灵感,很多的启示,在某一些经验上面我会教她,其实学习是互相的,也不应该就是徒弟。因为在民间里,大家是通过自己的眼光,心灵的沟通,互相补充,互相的。

  主持人Ceci:杨老师身边有很优秀的合作者,刚刚提到的小彩旗,还有您的男舞伴,之后在《孔雀》里会有担当男一号,以后可能在春晚的舞台上或者在很大型活动舞台上会看到他们精彩的表现,大家也可以从这里看到杨老师的身影。不过聊到春晚,刚刚您也说,有可能这会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了。回想1984年应该是一您第一次在春晚上跟我们见面,那个时候应该是给一首歌伴舞,今年您是有完整的五分钟的时间,可以自己独舞,这种感觉应该很妙,这么多年来,七八次上春晚,而这次是很完整的一段舞。

  杨丽萍:这次的时长很长,感谢导演对舞蹈的喜爱,是五分钟的时间,一般舞蹈在春晚没有那么长时间,这次可以比较充分的表现出这支舞蹈的内涵。

  主持人Ceci:能够透露一点这支舞的特别之处吗?

  杨丽萍:这支舞,我个人认为很特别。首先这支舞蹈已经颠覆了我原来《雀之恋》的形式和语汇,大家知道孔雀是云南少数民族的图腾,我在表演这个舞蹈的时候和创作这个舞蹈的时候有虔诚的信仰在里面。孔雀舞是民间来的,这次的舞蹈不是纯民间舞,它是创造性很强的,特别是它的服装,我们先前也找了一些大师级的服装设计师帮我们做春晚的服装,但是很多服装设计师一听才两个多月,他们觉得不敢,因为要认真,没办法创造。后来是云南的服装师,一个小女孩叫石头,她跟我一起,她愿意克服困难,来创造春晚这套服装。因为春晚有特写,近镜头,不是舞台服,首先它的质感要特别地精致。她就用了将近十几万只真的羽毛,手工,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四个人连夜去制作这两套服装。光是羽毛就十几万只,每套服装可能造价都不低,都是七八万,十万。像石头小孩子,主要是特别认真,为了做这套服装,可以发挥她设计理念的时候就特别兴奋,她去买了那么多高级的材料和印制出那么多羽毛,一兴奋,把自己的腿崴断了,是颠脚来完成这两套服装。

  包括我们的造型师叉叉花了四天四夜不睡觉的时间,春晚都比较紧张,去设计和设想这个东西。王迪,我的男舞伴,现在在中国是一流的舞者,又年轻,在国际上又得了很多奖。担当《孔雀》舞剧的主角,还好这个舞剧不是纯民间的,不是像《云南映象》是原生态的,是创造性的,是共同设计舞蹈整体的感觉,合作得特别好。在春晚那么紧张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合作出,把这段舞呈现出来。

  主持人Ceci:听起来觉得好感动,不知道幕后有这么多,光是服装造型方面。

  杨丽萍:幕后还有很多。我们的音乐一开场就是模仿鸟语的方法,用口技的方法来沟通,鸟孔雀之间的爱,你看孔雀要对一个母孔雀青睐的时候,那种语言是很特别的,所以用这样的方式就很特别。这段音乐也是三宝(微博)连夜制作出来的,我们是在彩排头一天才拿到音乐,都还不是太熟,很紧张。幕后有很多这样的人,为这支舞蹈奉献了很多时间和力量。

    杨丽萍坦言不知赵本山推出春晚

  主持人Ceci:每次看春晚,大家都是吃完年夜饭之后,坐在那,嗑瓜子和花生,和家人分享,没有想到一台晚会背后的工作者,没有想到背后的服装师、造型师面临身体的各种困难要影人而上。其实春晚对演员来说整个团队都是非常艰苦的,光是彩排就很多次,说不定到最后一秒钟,你的节目可能就被拿下了。我们也是刚刚收到消息,在微博上被疯转的就是赵本山老师今年春晚的节目应该是退出了。

  杨丽萍:真的?我都不知道。是因为作品的原因吗?

  主持人Ceci:应该有这方面的考量。

  杨丽萍:真不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