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用灵魂演绎舞蹈 称孔雀是一种信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10:00  新浪娱乐微博

    舞剧《孔雀》将呈现雀系列完整作品 采用现场伴奏形式

  主持人Ceci:您参加过这么多次春晚,也面临过审查的时候,在改在调整,今年应该是最后一次,您觉得春晚给您留下了什么?

  杨丽萍:其实挺美好的,虽然春晚很辛苦,很麻烦,但是还是非常美好,首先我觉得把自己的舞蹈有一个平台,那么多的观众了解。因为很多文化艺术的东西,还是要跟观众老百姓有一个沟通,我觉得这个平台是最好的平台,给我的印象也是。

  主持人Ceci:回想之前的《雀之恋》,这应该大概有25年前的参赛作品了,而今年的春晚您选择的是演绎《雀之恋》,可能很多的观众很好奇,这会不会是我们看到您的开始和最后选择春晚舞台登台亮相的作品都是选择孔雀,而且名字很相近,是对自己整个舞蹈过程和生涯的梳理和总结吗?

  杨丽萍:也是一个巧合,第一次上春晚也是孔雀,第二次又上过一次。这次是一个巧合。一个舞者他有自己的符号,自己的形象,东方的审美对孔雀这个主题是最好的题材,我自己非常愿意自己是这样美的化身,这样的精灵的化身,我不觉得没什么不好,非常喜欢孔雀。而且从骨子里好像跟孔雀有什么渊源一样,冥冥之中,可能上辈子或者上天给我的缘分,我就会把他发扬光大,做得十全十美,做得完美。这次春晚又选上这样的题材,舞剧里会有很多这样的系列,比如雀之灵、雀之恋,雀之山,就是死去的意思,我们舞者通常会设计系列的舞段,这是很专业的界定。

  主持人Ceci:这些系列,刚刚您提到的,都会在之后的舞剧孔雀当中有一个完整的呈现是吗?

  杨丽萍:对。

  主持人Ceci:我们听到的消息好像说《孔雀》这部舞剧,您不是第一女主角,这是真的吗?

  杨丽萍:是第一女主角,里面有很多角色,大家都很重要,这个舞剧不是传统的舞剧,它是一个新型的,因为设计到绘画、视觉,装帜,还有不是纯时尚的,至少有一种时尚的概念在里面,所以不是传统的古典的,我们这个时候也不想做太传统的东西,还是要有创造,有新颖和别致。首先我们双人舞叫《雀之恋》,这套服装就不是传统的概念,虽然我们传统里也是男孔雀要穿着孔雀架子去跳舞,但是我们这个孔雀的这套服装虽然有很长的屏,尾巴,有羽毛,但是是有情感的,你踢他的时候都是有情感。因为孔雀在吸引异性最难手的就是开屏,就是他美丽的羽毛。这些东西要紧扣舞蹈的主题和舞蹈的内容,所以服装就不会成为外在的。

  原来的服装就比较传统和正常,而且质感不够,你看都是简单的纱塑料,我们现在都是真的羽毛,长长的尾巴,孔雀的尾巴是低下来很长的,是别的动物没有的。这次有时间有心情做这个,把这个造型做得很美。

  主持人Ceci:我们看《孔雀》这台舞剧的时候,可以享受到很多现代的元素和以前在传统舞剧当中从来没有表现过的形式,在情节设置方面,会给他安排什么样的故事呢?

  杨丽萍:整个舞剧的设计是非常特别,春夏秋冬,很多艺术门类都表现过,也用春夏秋冬四季来表现。我们这个舞剧把四季做得非常有舞剧角度的四季的概念。里面有很多人物是很特别,而且是现场伴奏,有很多乐器,舞者有很奇怪的造型,还会有一些,反正现在不能太多的去透露这个。

  主持人Ceci:现场伴奏,这个难度很大,我觉得。

  杨丽萍:是。我们最早以前都是,民间里都是能歌善舞,都是现场的,没有录音,现在变得很懒惰,放个录音,对个口形。我们争取从服装到我们的形式,从专业角度都要非常讲究,非常真实,非常自然,而不要那么怪。

    杨丽萍用灵魂演绎舞蹈 称孔雀是一种信仰

  主持人Ceci:杨老师,很多的观众喜欢看您舞蹈的人,都管您叫灵魂舞者,说您可以用灵魂在跳舞,也跳出了孔雀的灵魂,甚至他们会觉得您在舞蹈很多安排上面是有一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很多人都在猜测,刚刚您也讲了您在排舞的时候都是很虔诚的,他们觉得是不是从民族来的艺术家,都有很强烈的信仰或者对孔雀是怎样的精神呢?

  杨丽萍:刚才说了孔雀真的是我们的图腾,一个信仰。其实图腾和信仰很简单,你真的就是不是说光是看到孔雀外在的美丽,他是一种精神,一种人和自然,大自然创造出这么美好的形象,这么美丽的形象,人跟自然界,自然界的动物也好,我说得通俗一点,连爱情观都应该学习鸟类的,学习动物和自然界的。那天还在讨论什么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对自然,对天地,其实阴阳,天地是阴阳的呈现,我们人类也是男人、女人,我们也要面对生育,面对很多物质。其实动物界的一些道理,他们的自然法则是最适合人类的。所以不但是你要把一个舞蹈跳好,其实要把自然界的美好的东西融化到自己的生活里,融化到自己做人的精神里面。

  主持人Ceci:您在跳舞的同时,会很享受那个状态,觉得那是您在跟您心中的灵魂,您的孔雀对话的过程吗?

  杨丽萍:是。

  主持人Ceci:平常应该去各地采风,可以找到更多的灵感,您会真的跟孔雀近距离看它开屏,听他说话,看他每个动作,才可以把他的神韵表达得更完美吗?

  杨丽萍:从小就已经去观察,去体验。因为我是最喜欢大自然,最喜欢自然界给我的启迪,哪怕是一片树叶,哪怕是一只小蚂蚁,哪怕是一个蝴蝶,我在他们身上是用语言没有办法表达的,我经常把它划到舞蹈肢体里面去。

  主持人Ceci:有人是跳舞的人跟舞蹈完美的结合,有点像在谈恋爱,有点像在热恋,您的舞蹈生涯此刻的状态是在热恋当中的哪个阶段呢?

  杨丽萍:没有瓶颈的时间,也没有往下走的时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但是精神和内心对舞蹈的热爱和情感,好像从来没有想过会退去或者消失或者冷却,都没有,一直处于亢奋阶段了。

  主持人Ceci:还是很有激情在燃烧着。

  杨丽萍:比如说昨天在湖南台的春晚,几乎才休息一两个小时,有时候都没有睡觉,可是觉得很精神,很有体力,可能是一种精神在支撑自己。

  主持人Ceci:您参加过大大小小这么多的晚会和演出,还有独舞等等,光春晚我们看您有七八年的时间都跟我们一起共度的,现在上台之前,还会有小亢奋,小紧张吗?

  杨丽萍:永远会觉得上台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要准备,要化妆,我们这次《孔雀》,第一次彩排的时间,我和王迪,化妆师给我们做造型和化妆,整整花了六个小时,还不够,在后台很兴奋,不停地撑胳膊撑推,好像要上战场一样。

    杨丽萍将回大理同妈妈过春节 笑言萨顶顶声音像被门夹

  主持人Ceci:今年春晚可能是您在春晚舞台上收官之作,在您表演之后会跟家人团圆吗,怎么庆祝这个节日?

  杨丽萍:我马上飞回大理,我妈妈家里一起过,可能要初二回到家,还要从北京坐飞机到昆明,从昆明坐再开车到大理,再坐个一个小时的车到家。

  主持人Ceci:这些年,我发现周围的观众从您开始,越到现在这个时代,有越多很有民族独特韵味的艺术家呈现在我们面前,比如说有最近的萨顶顶,龚琳娜、杨二车娜姆等等,您对她们也会有所关注吗?

  杨丽萍:我跟萨顶顶是好朋友,因为彩旗经常跟她合作。杨二车是我们云南的,而且她曾经跟我是一个团的,她也是我们那里唱歌的,后来她才出国的。

  主持人Ceci:您对他们各自的艺术形态是怎么评价的?

  杨丽萍:我觉得都挺有个性,一个人能出来,一定是有他的道理,顶顶也是,她一直寻找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她原来唱歌不是这样的,我们最早听她的时候,后来就唱成这样了,她的声音怎么发出来的,用云南话讲被门夹到出的声音,这个声音很特别。

  主持人Ceci:龚琳娜老师呢,我们跟她唱一年的《忐忑》?

  杨丽萍:龚琳娜老师也是跟我朋友,她专门到大理、昆明找我,她的先生姓罗,阿罗也是作曲家,我们想着能够一起合作,特别想一起合作。我们双人舞的作曲还是三宝,阿罗有时间真的要跟他合作,真的是特别热爱中国民族的东西,他对云南映象特别喜欢,那样风格的东西特别喜欢。

    杨丽萍透露运动是保养秘籍 喜欢吃自己种的果子

  主持人Ceci:我们作为观众非常期待您可以跟您的好朋友、故交,有机会合作的话,展现完全与众不同的艺术表演。最后一点时间,跟杨老师沟通很女人的话题,今天看到您,怎么可能自己会保养这么好,很多观众觉得您是零脂肪,身体上全都是肌肉,这是我道听途说的,我今天想证实一下是吗,您身上是有任何地方有脂肪存在吗?

  杨丽萍:反正特别注意身材,特别上台之前,我要上台之前,起码一个星期是属于特别紧张,觉得自己身材天天秤,到底有多少斤,多了半斤都不行,一直要把它减下来。那个舞伴王迪更好玩了,他说他跳舞之前一个月的时间开始紧张,其实这都是舞者的毛病,说得好玩一点就是毛病,就是紧张。身材是要保持的,不是说不吃,从内心到精神上要特别重视身材。

  主持人Ceci:如果真的是半斤的话,您要求太严格的,观众看不到这半斤。

  杨丽萍:心理上是这样,多了半斤都不行,上台重,跳不动。

  主持人Ceci:您是用什么方式保养?

  杨丽萍:就要开始运动,我今天的装饰,得益于化妆师的功劳还有你们灯光打得不错。

  主持人Ceci:没有,近距离看您的状态特别好,跳舞的人天生的气质,每天挥汗如雨在排练的时候,那是很好的锻炼。

  杨丽萍:消耗的过程。

  主持人Ceci:很多网友都会觉得杨老师高高在上,她是孔雀之神,不知道您在家庭里会是什么样,您也会擦擦,弄弄,会做家务吗?

  杨丽萍:会做,但是不会像以前做那么多了。我最喜欢的还是在自己的花园里吃各种自己种的果子,蔬菜,摘一些花插在屋里。这种是我特别的嗜好。

  主持人Ceci:我觉得您还是别做家务得好,做孔雀舞手要特别漂亮,所以手部也是要保养。

  杨丽萍:要保养。

    杨丽萍介绍春晚作品《雀之恋》舞伴王迪

  主持人Ceci:在节目结束之前,杨老师要不要隆重介绍一下您在《孔雀》这部舞剧包括今年春晚舞台上《雀之恋》的搭档王迪。

  杨丽萍:好,这次是一个特别的作品叫《雀之恋》,是双人舞,我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这支舞,对我们新的作品,特别是我的舞伴王迪有一个认识,我们希望观众喜欢我们的舞蹈。

  主持人Ceci:如果在春晚的舞台上,您看到《雀之恋》,非常喜欢的话,之后可以关注杨老师和王迪还有很多杰出的舞蹈艺术家在之后的舞剧《孔雀》会做巡回的演出,到您那站的时候希望您去支持杨老师,因为我真的觉得在用灵魂跳舞,用灵魂在表现孔雀的灵魂,今天谢谢杨老师做客新浪明星汇,虽然以后在春晚的舞台上不见得看到您的表演,但是希望您有机会带着新的舞蹈作品来新浪做客,希望您在春晚舞台上和之后的舞剧都有非常好的成就。谢谢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