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工作室首次推出舞蹈作品《怪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8:57  新浪娱乐微博
孟京辉担任监制 孟京辉担任监制
赵梁和孟京辉合作 赵梁和孟京辉合作
排练片段 排练片段
主创和主演亮相 主创和主演亮相

  新浪娱乐讯 孟京辉(微博)戏剧工作室首次推出的舞蹈作品《怪谈》将于7月25日起在蜂巢剧场上演。该剧由孟京辉监制、当代舞蹈艺术家赵梁执导、《恋爱的犀牛》原班人马演出。6月27日剧组展示了排练片段。孟京辉透露去年看了赵梁的作品《镜花昙》,相当惊艳,就想与之合作。赵梁则表示让戏剧演员边演边舞是最大挑战。

  《怪谈》探究人性 外在西化内在很东方

  当天,孟京辉工作室的演员们展示了新作《怪谈》的片段内容,其中曾在新版《恋爱的犀牛》饰演马路的刘畅用台词和肢体展现一个上班族因三点一线生活状态而焦虑的心理,而其他演员则似鬼魅般,在电子乐的伴奏下呈现被异化的现代人的种种行为。

  对于创作初衷,导演赵梁透露,因自己的父亲去年去世,让作为佛教徒的他对人的生死轮回有进一步的体悟,而《怪谈》就是将舞蹈架构在对人性的描摹和社会的思考上,用舞蹈形式探究在物质社会中生活越发麻木的人类应如何沉淀内心,与自己的灵魂对话。

  赵梁补充道,“我会构建了一个剧场空间,里面的演员调动一切手段活出了他们自己的世界。每个角色都拥有一段别样的故事,他们用诗意及夸张的肢体表现出: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恨、求不得等人一生所要遭遇的苦难。舞蹈形式上是非常西化的现代舞,但内在却是很东方很纯粹的东西。”在音乐方面,赵梁透露跟去年的舞剧《镜花昙》一样,依然是与以中国古代打击乐器“方响”命名的乐队合作,为演出现场伴奏。

  《犀牛》原班人马 挑战边讲台词边舞蹈

  与以往启用舞蹈演员表演不同,因此次全体演员均来自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恋爱的犀牛》剧组,如何让戏剧演员在说台词的同时舞蹈则成为赵梁此次创作的最大挑战。对于戏剧演员没有舞蹈基础表演是否专业的疑问,赵梁表示,在他看来舞蹈本身没有专业与非专业之分,只要是活着的、在呼吸的人,用心舞蹈都能达到传递思想或感受的目的。他说,“我希望演员能做到的是,把他们在想的、要说的、将舞的东西统一在一起。”

  对于为何要和赵梁合作,孟京辉透露是因去年看了赵梁的舞剧《镜花昙》,“是非常惊艳的作品,当时就想与他合作,艺术无界限,舞蹈戏剧都是用来表达的,应该说《怪谈》来得正是时候。”孟京辉还对自己的演员非常自信,此前演出《三个橘子的爱情》,他让这些年轻人组乐队现场演奏,如今又让他们挑战现代舞,“他们每次都在打破自己,穿不同衣服接触不同空间,丰富自己的人生,这才叫生活呀。”

  据悉,《怪谈》结束北京首轮演出后将亮相法国秋天艺术节及西班牙阿玛伽罗戏剧节。  (徐菲/文 孙慧/图)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通灵吗 啥星座不爱高帅富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