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前沿剧展 公益票让艺术走近老百姓

2012年09月10日15:18  天天新报
爱丁堡前沿剧展 公益票让艺术走近老百姓 爱丁堡前沿剧展 公益票让艺术走近老百姓

  新报记者 朱 渊 文

  首届集结众多来自爱丁堡艺穗节最新剧目的“爱丁堡前沿剧展2012”将于10月10日至28日在上海大剧院(微博)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剧展将推出3000张公益票,每张仅售50元!自诩戏剧义工的汤唯日前低调现身大剧院,并在“爱丁堡前沿剧展2012”开票第一时间购买100张公益票,赠送给即将参加上海大学生话剧节的剧社代表。在“公益茶会”上戏剧大师金士杰的意外亮相更让汤唯欣喜若狂,已然是国际巨星的她就像学生见到久仰的教授般喜孜孜地拿出笔记本求签名。

  让戏剧回归本体

  “爱丁堡前沿剧展2012”。展演剧目包括来自苏格兰国家剧院的《屋中怪兽》,英国“动作英雄”组合的《看着我倒下》,来自西班牙库伦卡剧团的《安德鲁与多莉尼》,来自中国 香港邓树荣戏剧工作室的《教室也疯狂》等多部精彩戏剧,这些风格独特、多元前卫的剧目,将为中国观众带来全新的戏剧视野和观看体验。以英国壁虎剧团新作《迷失》领衔的“放映单元”还将在现场演出之外,为观众提供更多欣赏国外最新剧作的难得机会。

  首届“爱丁堡前沿剧展”剧目都是精挑细选出的佼佼者,亦符合“小,是美好的;简单,是美好的”剧展主题,力图“让戏剧回归本体”。其中《安德鲁与多莉尼》、《看着我倒下》、《教室也疯狂》三部戏将率先开票。

  据悉,此次“爱丁堡前沿剧展”也将奉献各种精彩的衍生活动,且所有活动均为免费开放。如将在上海和北京进行的“爱丁堡戏剧节海报展”,将向观众集中展示历年爱丁堡戏剧节的精美海报及各种剧目海报。“放映单元”还将把一些此次无法参与展演的精彩剧目通过影像放映的方式,让观众对其有所了解。之前曾经携《外套》一剧三度来到中国的壁虎剧团,今年的新作《迷失》也将在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放映单元中跟中国观众见面。

  戏剧是生活必需品

  国内戏剧的票价虚高,一直是行业通病。许多剧目动辄580元到880元的高票价,不但令许多戏剧爱好者望“价”兴叹,也使得一些真正优秀的国际戏剧作品因为票价高的原因失去与观众亲密接触的机会。本次“爱丁堡前沿剧展”不仅对剧目精挑细选,还在票价方面做了特别周到的考虑。部分剧目如《看着我倒下》在上海演出期间,将全场以50元的公益票形式向观众发售,其它几部国际戏剧精品,也都将有大比例的50元公益票出售,预计总的公益票数将达3000多张。这一举措,无论是在上海,还是中国戏剧界,都是首例。

  剧展制作人袁鸿表示,他在爱丁堡艺穗节期间看戏时,发现大部分剧目都是5镑、8镑、10镑的价格,而当地喝杯咖啡也不过一两镑。为什么国外的观众,反而能以更低的票价看到各种好戏,中国观众的整体收入不如发达国家,却要用更贵的票价看戏呢?因此在展演筹备初期,他和团队成员便努力争取英国文化委员会、上海大剧院及其他合作者的大力支持,共同为降低这次展演的票价而努力。一方面要让中国观众同步看到国外戏剧节最新的戏剧作品,另一方面也要让大家感受到在票价上也与国际接轨,同样也用5镑、10镑的价格,不出国门,就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戏。据悉,此次剧展的公益票将于9月9日开始于上海大剧院售票窗口和网站同时对外发售。

  汤唯访谈

  循着爱丁堡地图找戏看

  虽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也曾担任多部话剧及小品编导,但汤唯说起戏剧依然以“门外汉”自谦:“真不敢说我有多懂戏剧,尽管我学的是戏剧导演,可是在学校的时候我就不觉得我能看懂戏剧。”

  读书期间看的戏并不少,可汤唯坦言:“要说稍微识得些许戏剧的门道还是这两年的事儿。”汤唯最怀念在爱丁堡拿着地图四处找剧场的日子,“爱丁堡真是很神奇的地方,戏剧节的时候每天赶场看演出,我们12天看了48台不同的戏剧,几乎早上7点就去排队,晚上不到零点不收工。国外戏剧种类多元,表现形式各不相同,印象最深的是有台叫《卡夫卡的审判》的戏,凌晨开演每次只让进一个人,蒙着眼进去,看完了不让告诉后面的。每个出来的人都表情神秘,特别有意思。”

  为戏剧甘当志愿者

  汤唯热爱戏剧是朋友圈里公开的秘密,但凡回到北京她总爱泡在剧场,和导戏的、演戏的在一处。“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剧场对我有特别的吸引力,每次只要坐在里面就不想走,总是变着法儿地能赖多久赖多久。”学导演出身的汤唯眷恋剧场,却至今没有机会操刀来做一台戏,“不是不想而是朋友们总凑不到一块。何况我不是那种特别能揽事儿比如能组织大家干点什么的人,我很乐意参与但是要统筹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总等着袁鸿(剧展制作人)分配我干活。”

  剧展制作人袁鸿对汤唯这名戏剧义工他赞不绝口:“在北京时她就是我们剧场的志愿者,平时得闲就来‘打杂’,端茶递水擦地板样样在行。”袁鸿笑说:“最让我佩服的是她擦地板的绝活。”这次飞来为剧展开票助力也是汤唯“自发自愿”,袁鸿表示:“知道她有这个心买票送给大学生,我们就想替她远程操作了,可她非要亲自飞过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