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前沿剧展启动 国庆后上海大剧院开幕

2012年09月28日10: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潘妤 

  作为今年英国文化协会推出的大型英国艺术节“UK NOW”中的重要单元,集结了众多来自爱丁堡艺穗节最新剧目的“爱丁堡前沿剧展2012”将于今年10月国庆长假后在上海大剧院[微博]正式拉开序幕。昨天下午,在北京的三联书店雕刻时光咖啡店,大导林兆华、易立明等嘉宾出席了剧展在北京站的发布活动,以此作为近期如火如荼的“小剧场30周年纪念活动”的延伸讨论及分享。

  剧目选择“超越语言”

  对于首次策划组织“爱丁堡前沿剧展”的经历,剧展策展人、制作人袁鸿表示,虽然是以一个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民间戏剧机构在策划组织这次展览,但剧目选择的标准依然在价格衡量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5部参演作品。此外,他们也坚持了一个主题——“超越语言”。

  袁鸿重点推荐了两部“非常精彩的默剧和形体喜剧”:西班牙的《安德鲁与多莉尼》和香港的《教室也疯狂》。前者两年来去了20多个国家演出,走遍了各大艺术节,一言不发,却让观众笑中带泪且深深感动;后者是香港邓树荣戏剧工作室的最新作品,之前在爱丁堡连演一个月,创造了华语剧团的作品可以在爱丁堡连演一个月并且场场爆满的纪录,充分证明了世界观众对该作品的接受和喜爱。

  “这两部戏都是没有一句台词的形体喜剧,不但好看好笑,更可以让戏剧同行看出门道,知道在台词之外,表演和戏剧性的根基,其实还有很多潜力值得我们去努力发掘。”在袁鸿看来,只有不断突破台词、传统表演等固力力量的束缚,我们的戏剧才能走得更远。

  另外两部来自英国的戏剧作品《屋中怪兽》、《看着我倒下》和中国的《我是月亮》,虽然有台词但不依赖台词,同样适合当代年轻观众和国际观众欣赏。

  上海特别适合这个剧展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前沿剧展上海站的50元公益票已所剩无几。此次剧展将在三周时间内在上海、北京、杭州、西安、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巡回,但上海站是最重要也是剧目最多的一站。

  对于把此次剧展最重要的一站放在上海,袁鸿表示,“与北京和其他城市相比,我们觉得上海是一个更适合做这件事的城市。”袁鸿认为,上海的戏剧市场基础是成熟且真实的,但原创类剧目不多,引进的好戏数量也不及北京。“但上海这个城市已经具备了开放的胸怀,所以在这里做戏剧节,整体氛围不会比北京差。”袁鸿还提到此次与上海大剧院的合作为整个剧展的进行解决了最大的困难,“现在在北京要找一个这样的合作剧场,就相当困难。”

  说起策划这个剧展的初衷,以及这些剧目有可能对国内戏剧创作产生的影响,袁鸿说,这些剧目会让我们发现,我们平时常看到的戏剧形态,只是一些最基本的形态。但事实上,可以有更大的空间进行各种剧场和非传统剧场空间的使用、戏剧形态的突破等。

  袁鸿认为,除艺术家的努力和观众接受度外,文化管理部门的支持和场地方面的受限程度,都将决定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作品的成长。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