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引进首部百老汇剧《大酒店套房》再演

2012年10月10日17:43  新浪娱乐 微博
《大酒店套房》剧照 《大酒店套房》剧照
《大酒店套房》剧照 《大酒店套房》剧照
《大酒店套房》剧照 《大酒店套房》剧照
《大酒店套房》剧照 《大酒店套房》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人艺引进的第一部百老汇轻喜剧《大酒店套房》将于10月19日至29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再度上演。该剧自2010年首演以来,已经演出三轮。10月10日,剧组主创向媒体开放探班,导演顾威表示,为了不让中国观众有距离感,他对原有剧本中的内容进行了删改。

  人艺首部百老汇剧目

  《大酒店套房》是美国当代剧作家尼尔-塞门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作品,作为百老汇商业戏剧演出千场并被拍成电影。该剧为一景三幕,在同一间酒店套房里,在不同时间,发生的三个互不相关的故事,相当于同一景中的三个独幕剧。三组夫妻、情人和家庭在同一个地点(大酒店719套房)发生不同的情感冲突:结婚24年的老夫妻一心要唤回往昔温情;功成名就的制片人试图找回初恋的感觉;举家欢庆的婚礼上,落跑新娘躲进浴室,难住父母。

  尽管该剧诞生于40多年前的美国,但反映的婚外恋、潜规则、恐婚族、追星族、拜金主义等社会现象与当下中国社会的许多现实不谋而合。“简单的说,这些都是中产阶级的城市病,物质丰富后,人们所面临的精神困境。”导演顾威介绍说,“而这些现实的题材也让观众产生共鸣,看戏的同时更像是看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

  原剧本内容有所删改

  此次第四轮再演,演员阵容不变。经过前面三轮的打磨,导演称此轮演出仍需在人物基调上再作细致调整,“要更加贴近轻喜剧的概念。”探班现场,演员表演了剧中片段,与人艺之前的小剧场话剧风格不同,全剧基调平实淡雅,情感色彩温馨,语言口语化不刻意模仿外国人。幕间转场采用男女服务员清扫房间更换卧具兼换道具,自然便捷。

  导演顾威表示,为了不让观众有距离感,他对原剧本进行了删改,“剧本中大量的美式幽默观众接受起来都没有问题,但是有些就必须要删去,因为观众看起来会有停顿、思考的时间。而话剧是现场的艺术,一旦在现场有了这种停下来琢磨的时候,戏看起来就没意思了。让观众看明白,这是需要下功夫的。”

  顾威直言这是一部“不咯吱人”的喜剧,剧中没有能引发人长时间爆笑的场景和台词,但观众看后会会心一笑,同时又能品出现实生活中的喜感和无奈。 (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