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与多莉尼》一句话不说惹哭一屋人

2012年10月15日16:10  新闻晨报
《安德鲁与多莉尼》刷新上海人观剧体验 《安德鲁与多莉尼》刷新上海人观剧体验

  晨报记者 邱俪华

  10月10日晚,西班牙库伦卡剧团的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尼》亮相上海大剧院小剧场,也为“爱丁堡前沿剧展”拉开了一个完美的序幕。三个西班牙演员,70分钟一句话不说的表演,却令现场观众从抽泣到飙泪,尤其很多为女伴举着餐巾纸的男观众,最终发现自己也用上了。如此“惨烈”的观剧现场在申城少见,很多观众表示,好剧往往就是这样,不需要太多情节台词便能准确“击中心脏”。首演的好口碑为后两天的表演积攒了足够人气,该剧将演至明晚,之后还将有多部优秀剧目轮番亮相剧展。

  横扫欧美各大戏剧节

  这部来自西班牙库伦卡剧团的作品,一经问世就震惊全球。 

  更令现场观众惊叹的是,该剧仅由三个演员、七个面具完成,完全没有任何台词。但就是这样一部默剧,却用极为深情而幽默的表演手法,讲述了一个三口之家的动人故事。故事原型来源于剧团成员父母的真正故事。一对老夫老妻,相伴多年,却常常象孩子一样互相斗气。直到有一天,安静的生活被一张医院的诊断通知书打破。原来,关于爱,关于生活,关于这一生的相伴,才是最重要的一本书。

  哭得餐巾纸都来不及掏

  散场时,一位男观众向她的女伴抱怨,“我一直帮你举着餐巾纸,结果你居然没用上,我自己用上了”。而事实上,仅首演当晚,记者就目击了前排众多女观众泪如泉涌的状况,连很多“看家型”媒体记者,都忍不住当场抽泣,将该剧提前奉为“年度最佳剧集”。连日来随着观众口口相传,该剧余票已近脱销。

  对于观众的热情,策展人水晶以“戏剧的本质是分享”作答,好作品不用大声吆喝便可以打动人。

  十年积累部部不容错过

  首演抓人,后续也给力,剧展累积了主办方十年全球搜剧的“功力”,可谓部部精彩,来自苏格兰国家剧院的《屋中怪兽》,英国“动作英雄”组合的《看着我倒下》,来自香港邓树荣戏剧工作室的《教室也疯狂》以及中国新锐艺术家今年赴爱丁堡演出的新作《我是月亮》等多部作品将随后亮相,演至10月28日。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