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戏剧季欧洲剧目告捷 本土好戏登场(图)

2012年11月01日18:26  新浪娱乐 微博
《理查三世》剧照 《理查三世》剧照
《笑面人》剧照 《笑面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10月31日晚,随着德国威斯巴登剧团全体演员的谢幕,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邀请的最后一部欧洲戏剧《沃伊采克》画上了完美句号。至此,本届“国际戏剧季”欧洲剧目的演出已全部顺利完成。国家话剧院的两部优秀作品《笑面人》和《理查三世》将登场。

  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遴选了7部欧洲上乘的戏剧作品,包括俄罗斯的《图兰朵》、法国的《如影随行》、《打造蓝色》、《暮之花》、以色列的《敌人,一个爱情故事》、丹麦的《水手之谜》以及刚刚结束演出的《沃伊采克》。每部作品都凭借出色的演绎和鲜明的特点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本届“国际戏剧季”还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在此阶段中,将由国家话剧院的两部优秀作品唱主角,分别是改编自著名作家雨果的《笑面人》以及改编自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理查三世》。

  纯正“洋餐”满足观众品味

  7部欧洲戏剧“漂洋过海”,在给京城观众带来一场场戏剧盛宴之后,相继结束了它们的“国际戏剧季”之旅。这7部作品在上演期间,得到了京城观众的广泛好评。

  《如影随行》是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的第一部戏,五个独立而简短的故事、十组情景展现,涉及到贪婪、欺骗、欲望、邪恶等话题。很多观众看完之后抒发感慨,在这部戏里看到了真善美的力量;《图兰朵》是本届“国际戏剧季”的揭幕之作,不少观众在看完之后表示,此版话剧《图兰朵》与传统印象中的有很大不同,剧中大量的中国元素增加了整部戏的看点,图兰朵公主会武术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打造蓝色》是本届“国际戏剧季”中法合演的作品,主演由国家话剧院实力派演员韩童生、冯宪珍担当,观众们对他们的演技和对人物的诠释连连惊叹,大呼过瘾,有观众通过微博表示“韩童生和冯宪珍演的老夫妻,生活感十足,交流没有流于表面;《水手之谜》是丹麦欧德赛剧团带来的一部音乐话剧,悠扬的音乐和水手的吟唱给观众带来连连惊喜;以色列戏剧《敌人,一个爱情故事》掀起了本届“国际戏剧季”的高潮,看过这部戏的观众很多都是2天连续走进剧场观看,这部被观众誉为“震撼心灵的好戏”以别出心裁的舞台设计和深刻的生命探讨让在场观众喜泪交加;刚刚结束演出的《沃伊采克》同样得到了观众们的好评,有观众评价道,“极简的布景与灯光制造多维的舞台,每个环节细节都精妙考究,张力而有力地展示并冷静叙述,值得推荐”,还有观众表示,“在短短的2小时内,钟情于毕希纳的隐喻情节、贯穿于每个场景的多样表现手法,结局的戛然而止不经意深化底层阶级的悲剧”。

  本土好戏接力 精品相继登场

  除了7部欧洲戏剧作品之外,国家话剧院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还将有两部国话优秀作品参与演出,分别是改编自雨果的《笑面人》以及改编自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理查三世》。

  据悉,本届“国际戏剧季”的两部中国作品,均改编自欧洲名作。《笑面人》是国家话剧院国际合作项目之一,由中法两方导演共同执导,在今年春天参与过“中法之春”演出后,此番二度回归国话剧场的舞台,将于11月3日—11月4日展开本届“国际戏剧季”的演出。《理查三世》是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王晓鹰[微博]执导的作品,于今年4月在英国“环球莎士比亚戏剧节”中首演并赞誉而归。目前正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理查三世》将作为参演剧目,首度为上海观众奉献精彩。之后,该剧目将回归国话剧场,于11月23日—11月24日为京城观众演出。(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