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面人》参演国际戏剧季 精彩呈现欧洲名作

2012年11月02日15:01  新浪娱乐 微博
《笑面人》海报 《笑面人》海报
《笑面人》剧照 《笑面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国家话剧院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正在国话剧场如火如荼地进行,在7部欧洲剧目相继完美结束演出后,由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笑面人》将于11月3日—11月4日续写本届“国际戏剧季”的精彩。

  《笑面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国际合作项目之一,在今年5月作为第七届“中法文化之春”的演出剧目,由法国导演雅米娜﹒阿什米、中国导演王剑男两位导演共同掌舵,此剧在国话剧场首演后得到了极高的赞誉。本次参与到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的演出季中,同样受到了众多戏剧迷们的追捧,也迎合了许多“花粉”和雨果迷的期待。

  《笑面人》演绎“最悲哀的笑容”

  “两个灵魂对视,难道还需要眼睛吗?”“我笑,这意味着我在哭”“上帝为你打开一扇门,自然会为你关上一扇门”……《笑面人》改编自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的作品。讲述的是弃儿葛温普兰的嘴角被残忍地用刀割开,他成为一个“笑面人”,带着这副滴血的笑容,他与好心收养他的流浪艺人乌赫熊及盲女黛娥,走向了他永远被鄙夷和惊恐地眼光包围的旅程。

  贵族与贫民之间的不可逾越的鸿沟,上帝的双手轻轻拨动命运的琴弦,王子与贫儿的转变,一切都在这个故事中静静地展开。故事的起点在这茫茫大海上,最后又归于这茫茫大海上。最后又不得不想起雨果曾写下的“只要还存在社会压迫,只要依仗法律和习俗人为地把人间变成地狱……只要世界上还有愚昧和困苦,那么,这一类作品就不会无用的。”

  全剧虽然把观众带到了17世纪剥削极为严重的英国社会,但也和现实社会有着参照,观众在被作品、被人物感动的同时,也能反观自己。

  《笑面人》由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主演,精湛的演绎将带领观众一起寻找那血淋淋笑容背后的苦涩。为考虑到中国观众的观剧感受,本轮演出时长比首演时缩短了半个小时。

  中法合作打造绚丽舞台及服装

  《笑面人》是中法强强联手打造出的戏剧作品,从舞台美术到服装道具,都做到了精益求精。首演时,舞美设计曾由法国最著名的空间设计师佛朗索瓦﹒德维诺和其搭档奥蒂乐﹒布朗莎尔担当,在时尚界,二人为迪奥、香奈儿等众多品牌提供秀场的空间设计。此外,二人也有着丰富的戏剧舞台设计的经验。在经过大师级舞台设计的布景制作下,《笑面人》的舞台呈现出极其绚丽的场面,舞台将宛若一幅流动的油画。本次演出,舞美设计将延续首演时的布景,为观众提供极具震撼的视觉享受。

  17世纪的英国服饰华丽高贵,由于有了法国设计团队的参与,全剧的服装造型也让人眼前一亮。《笑面人》的服装设计由法国人思尔薇﹒贝尔图担任,精美的欧式服装和造型为全剧增加了看点。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