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18部中外戏剧呈多元创意

2012年11月05日14:1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陈熙涵)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的“2012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简称2012ACT)将于11月5日至12月9日在上话呈现中外当代最前沿戏剧作品。据悉,今年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的主题为“多元创意”,来自西班牙、德国、美国、英国、瑞士以及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戏剧团体,将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以18个剧目诠释这一主题。

  作为今年戏剧节的开幕大戏,英国利兹大学带来的话剧《太阳不是我们的》将中国戏剧大师曹禺的经典话剧作品《家》、《原野》、《雷雨》、《日出》解构后进行全新诠释。这台编剧新颖的戏,带有诗意风格,笔触集中在20世纪初中国女性的心路历程上。经过一群年轻英国演员的创造,曹禺剧本中的语言与现代风格的表演、肢体动作、舞蹈结合在一起。该剧去年3月在英国利兹首演,曾参加爱丁堡艺术节,导演蒋维国曾任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

  瑞士COMPAGNIE 7273剧团此次带来现代芭蕾舞剧《尼罗河》和极具艺术魅力的现代舞《爱情故事》。《爱情故事》以弗拉明戈舞的方式诠释夫妻间的关系:矛盾、冲突、敏感、和睦以及充满戏剧性的一切。戏剧性在寂静中爆发,是一出饱含幽默的作品。

  由澳大利亚鹰巢剧团带来的单人剧《查尔斯·狄更斯表演的圣诞颂歌》将作为纪念狄更斯诞辰200周年的剧目在戏剧节上演。剧中“查尔斯·狄更斯”将用最戏剧的方式,让观众在紧张和刺激的环境中见证一个老守财奴的改变。

  单人剧单元中另外一部作品是来自斯洛文尼亚内心世界剧团的肢体剧《美狄亚的尖叫》,编剧将美狄亚神话作为探寻美狄亚精神世界的基础,并以美狄亚死后的视角展开叙述。而美国堪萨斯大学戏剧学院改编并演出的话剧《都是我的儿子》,是“美国戏剧良心”阿瑟·米勒的成名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除了戏剧演出之外,还将举办讲座、展览、论坛等一系列具有文化内涵和探索实质的延伸活动。今年,戏剧节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的Mechele Leon博士主讲“美国大学戏剧及合作资源”,将讨论美国大学及学院的学术剧场项目及其与专业剧场的区别;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将开办“为爱疯狂的美狄亚”讲座,以图片、影像等手段带领大家走进美狄亚的内心世界;而《红雪》编剧曹枫与音乐制作何冰颐将带来一个60分钟的联合讲演,就融汇东西方艺术形式的音乐和文字创作与发展进行对话。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