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好剧纷呈 上演前沿作品

2012年11月05日14: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 邹瑞玥)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组织承办的“2012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简称2012 ACT)将于11月5日至12月9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呈献。三个剧场将上演18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当代最前沿的戏剧作品。

  今年,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的主题定为“多元创意”(Creative Diversity),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邀请来自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美国、英国、瑞士、斯洛文尼亚,以及上海、北京、福建、广州、台北、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戏剧团体共同参与。

  据悉,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共有18个参演剧目,囊括了话剧、音乐话剧、现代舞、讽刺剧、肢体剧、儿童木偶剧、单人剧等多种戏剧表演形式,呈现出多元、开放的姿态,展现了中国当代戏剧生机和创新的态势,也体现了亚洲乃至世界当代戏剧的魅力。在本届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上,你不仅能看到东西方文化的交织和碰撞,也能看到历史与现代的结合,各个参演剧目的表现形式也是各放异彩,令人目不暇接。

  作为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前身的“亚洲当代戏剧节”自2005年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提供给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一个展现自己国家最当代、前沿戏剧的平台。同样,这也是一个让不同的剧团、艺术家互相交流的机会。戏剧节上呈现的剧目种类多样,也提供给了沪上观众更多的选择。

  作为今年戏剧节的开幕大戏,英国利兹大学为我们呈现话剧《太阳不是我们的》将于11月6日起率先呈现在观众面前。该剧由戏剧大师曹禺经典作品《家》、《原野》、《雷雨》、《日出》发展而成。英国当代青年全新诠释,集中交叉呈现一群女人的爱,恨,情欲,乱伦,希望,沮丧,挣扎。《太阳不是我们的》是一台跨文化戏剧作品。经过一群年轻英国演员的创造,中国戏剧大师的语言与现代风格的表演、肢体动作、舞蹈结合在一起。他们从自身的角度,发挥自己的情感,折射了中国的人、他们饱受折磨的生活、和那个磨灭人性的社会。该剧2011年3月在英国利兹首演,曾参加爱丁堡艺穗节,由新的演员阵容演出。两位制作人中,李如茹博士为利兹大学资深的戏剧学者,曹禺之继女,最近她参与了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第一部中国剧《赵氏孤儿》的工作;斯蒂夫?安赛是“利兹舞台”的经理。本剧导演蒋维国曾在国内外执导几十部作品,也曾任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

  中国传统戏曲节目也是本届戏剧节一大亮点。由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呈现的传统的梨园戏《大闷》,专家学者称其“中国戏曲界绝无仅有”。该剧团自成立于1953年以来呈现了诸多的精品,剧团先后出访意大利、英国、荷兰、瑞士、日本、新加坡、菲律宾、印尼及港澳台等国家与地区。这次他们带来的《大闷》相信会给本地戏曲甚至戏剧爱好者带来惊喜。

  此外,今年戏剧节还为青少年准备了特别的节目。来自台北的沙丁庞客剧团将乔纳森·斯威夫特经典著作《格列佛游记》搬上舞台。儿童木偶剧《格列佛游记》运用写意的舞台,还原原著奇幻场景。光影的组合,带你穿越大小人国。戏偶的配合,展现呈现多样风貌。(完)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