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前沿剧展票难求:前沿戏剧也有好市场

2012年11月07日10:17  中国文化报
《屋中怪兽》演出剧照 《屋中怪兽》演出剧照

  近日,全国优秀剧目展演、第五届国际戏剧季、爱丁堡前沿剧展等演出活动接连举办,多部国内外优秀剧目集中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戏剧盛宴”。这其中,爱丁堡前沿剧展为首次举办,其参展剧目均精选自世界知名艺术节——爱丁堡艺穗节的最新剧目,在展演期间配有爱丁堡戏剧节海报展、戏剧工作坊、艺术研讨会、戏剧作品放映单元、创意市集等众多衍生活动同时进行。自10月中旬在上海大剧院[微博]开幕以来,爱丁堡前沿剧展先后在上海、杭州、西安、北京等地展演,其风格独特、多元前卫的剧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追捧,所到之处几乎场场爆满。首届举办、剧目又如此前卫,短短半个多月,爱丁堡前沿剧展做到了从无人知晓到一票难求。

  市场需要更多类型的戏剧

  此次参加爱丁堡前沿剧展的几部剧目在风格和类型上完全不同。苏格兰国家剧院的《屋中怪兽》是一部无实物表演戏剧;西班牙库伦卡剧团带来的《安德鲁与多莉尼》是一部温情感人的默剧;而我国香港邓树荣戏剧工作室的《教室也疯狂》是一部前卫的小型音乐剧;另一部《看着我倒下》则是一部先锋舞台剧。这几种类型的戏剧在国内并不多见,观众也鲜有机会看到。据策展人介绍,爱丁堡前沿剧展最初的设想就是希望为观众呈现形式多元、风格迥异的剧目。此次剧展正是受到爱丁堡艺穗节的启发而策划的,艺穗节是以艺术形式门类多样著称,标榜前卫、多元与创新。

  “将剧展定位为‘前沿’,所选剧目自然也不能过于普通和单一。在表现形式上一定要有所创新和突破,不过这也要把握一定的度,过于前卫的、和我们的文化需求不相符的剧目我们也会慎重引进。另外,现在的戏剧市场看起来很繁荣,但是实际上也有发展瓶颈。国内的剧场艺术不管形式还是门类都比较狭窄,大家的创作思路和题材较为单一。通过这些剧目的引进,希望让观众看到更加多元化的东西。”对于剧目的引进标准,策展人水晶如是说。

  虽然在剧展策划之初,策展团队对市场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对观众的接受程度和鉴赏能力也有一定的考虑,但是观众如此积极的反应,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还是让策展团队感到惊喜,另外,也给创作者带来了信心。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市场需要更多类型的戏剧,观众也愿意接受新鲜事物。从这次观众的反应来看,并不是只有明星参演的戏才能满座,也不是只有“白领戏”和“搞笑戏”才会有市场。

  让观众低价看好戏

  什么样的群体在看戏剧?他们愿意花多少钱去看一场戏?潜在的戏剧观众有多少,他们分布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有数据分析显示,全国有星巴克的地方就有戏剧的观众群,这就意味着,戏剧的观众群不仅仅局限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在二线城市也有大量的观众群存在。这其中,女性观众的比例占到60%至70%,年龄层在20至38岁之间,消费金额在80至300元之间。而现实情况是很多戏剧的票价在300元以上,甚至在1000元以上,远远超过了国外的戏剧票价,这让很多想看戏的观众望而却步。而在戏剧市场更为成熟的英国,人们只要花上5英镑、8英镑就能看上一出戏,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几十块钱。

  通过对国外戏剧市场的考察,另外也考虑到观众群的实际文化消费能力,此次爱丁堡前沿剧展推出了大量票价为50元的公益票,不局限于学生,普通观众也能买得到,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潜在观众群,吸引到很多并不经常看戏的观众,这也是爱丁堡前沿剧展能获得如此大的关注度的一个重要原因。

  让观众低价看好戏,并不意味着完全将利益让位于观众。“低票价带来高上座率,这与高票价、低上座率的收益效果差不多。但是,观众的满意度是完全不同的。看低票价戏的观众,其满意度肯定高于看高票价戏的观众。另外,我们也会通过长周期和多场次来实现收益。”水晶表示,邀请外国剧团的交通成本和演出成本都很高,所以在谈判时,都会争取更长的演出周期,安排到更多的城市演出,一方面从时间周期回报来说比较合适;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更多的观众看到演出。

  展演从上海开始

  此次剧展从上海开始,然后再到杭州、西安等城市,最后才来到北京。现在将上海作为演出的第一站,正逐渐成为剧展和新剧推广的一个策略。中文版《妈妈咪呀![微博]》正是这样一个成功案例,先在上海推出,获得观众认可之后,继而才在北京和其他城市推广开来。

  有业内人士在分析北京和上海的戏剧市场时,发现上海观众更渴望也更愿意接受新鲜剧种,而北京则不同,每天有太多的文化事件发生,一个大家不熟悉的新鲜事物很容易会淹没在其中。爱丁堡前沿剧展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将首站放在上海而不是北京。

  另外,据了解,前沿剧展在策划之时得到了上海大剧院的支持,并且上海大剧院有3个不同型号的剧场,刚好能够满足在同一个剧院里同时演出几个剧目的策展设想,让观众在一个集中的时间和集中的地点频繁感受一个文化事件的不同面向,也可以节约观众的交通成本,因此,选择上海首演也有出于现实的考虑。

  另外,上海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也是策展人非常看重的。一个在上海获得认可的新鲜事物,也很容易被南京、杭州的观众接受。“在上海展演获得成功之后,我们会先选择到杭州演出,当然这也有交通成本的考虑。而当戏剧已经在外面演出一圈时,北京的媒体和观众也已经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演出,但他们还没有看到,这时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期待感。而在焦急的等待之后,北京这边的票房自然就不用担心了。事实证明也正是如此。”水晶说。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