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年底登陆京城 华丽猫窝募集北京味儿

2012年11月22日16:10  新浪娱乐 微博
《猫》剧照 《猫》剧照
《猫》剧照 《猫》剧照
《猫》剧照 《猫》剧照
《猫》剧照 《猫》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下个月,音乐剧《猫》中文版即将登上京城的舞台,为首都观众献上一连52场演出。这部经典音乐剧一直以它多变的曲风,经典的主题歌还有标志性的高难度舞蹈动作而享誉全球。然而,在这些演出内容的背后,《猫》剧故事发生的舞台——“猫窝”也是始终为观众们所津津乐道。这个所谓的“猫窝”实际上是个巨大的垃圾场,也就是《猫》剧中杰里科猫们举办舞会的地方。你可别觉得这是一堆“垃圾”而小看了它们,因为这个“猫窝”可是大有文章。

  1500件垃圾搭建华丽“猫窝”

  音乐剧《猫》原产自英国西区,1981年,当杰里科猫们首场演出的帷幕拉开时,“猫窝”首先吸引住了观众们的眼球。这个“猫窝”由1500多件“垃圾”堆成,废弃的老爷车,大大的旧轮胎,当地的玻璃酒瓶,这些来自英国人生活里各个角落的东西就这样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不仅如此,在这个“垃圾堆”的后面,观众们还能看到伦敦标志性的罗素饭店的轮廓。于是,音乐剧《猫》的故事,就不再是发生在一个神秘的猫国度的故事,而是一个在当地观众们极为熟悉的环境里发生的“街坊”的故事。

  另一方面,“猫窝”里藏着各种各样的秘道。秘道就是剧中的“喵星人”们往返于后台、舞台和观众席的通道。通过这些秘道,在演出的过程中,“喵星人”一会在观众席边徘徊,下一秒就又在垃圾堆的高处出现,正符合了“喵星人”身手敏捷,神出鬼没的特点。

  中国垃圾登上舞台

  当音乐剧《猫》中文版开始制作以后,原版公司为了追求经典性和本土化,开始着手将原版舞台上的洋垃圾让位于中国的本土垃圾。为了能够尽量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垃圾搬上舞台,舞美设计师们也颇费了番心思。经过多方讨论,在演出的首站上海站,新华字典、军用水壶还有上海车牌都登上了舞台。除了上海站,音乐剧《猫》其他站的演出都有精心设计的本土垃圾堆上舞台。比如广州站的演出,观众们就能看到经典的舞狮狮头,广式甜点的蒸笼还有广州人家喻户晓的凉茶壶。

  “喵星人”期待北京“垃圾”

  下个月,《猫》中文版就将登上首都的舞台。北京站作为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也是演出最重要的一站,它的“猫窝”本土化也显得更为重要了。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有着自己独特的“北京味”,说到代表性的物件那也是不胜枚举。稻香村的盒子,老酸奶的玻璃瓶,手工制作的风车,这些都可能满载着北京老百姓们的记忆。于是,选择最能代表京城百姓回忆和生活的垃圾便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现在,剧组的工作人员们就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争取能在北京站演出开始时,搭建出一个让京城百姓们倍感亲切的本地“垃圾堆”。(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