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花园》上海演 荒诞话剧请来温柔胡可

2012年12月19日13:19  新闻晚报

  □记者 谢正宜

  晚报讯 《欲望花园》继9月在北京演出后,将于12月24、25日献演于上海艺海剧院。话剧界新锐导演韩杰将美国荒诞派作家爱德华·阿尔比的《屋外有花园》改编为话剧 《欲望花园》,这部萦绕韩杰心头十多年的戏剧,近日为他捧回了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

  11年前,还在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念书的韩杰,读到美国荒诞派作家爱德华·阿尔比创作于1967年的《屋外有花园》,为这部剧情离奇、极具讽刺意义的现实寓言而惊诧,“觉得这个作家就像个北京人,住在五环外,写的就是北京人的生活,没有任何文化上的隔膜。 ”

  在韩杰看来,这是一部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戏,他希望找一位有亲和力的演员,让观众在大幕拉开时感受到这是一位美丽、善良、温和的家庭主妇,当这样的女人出卖自己的身体和灵魂时,带来的反差才更有戏剧冲突。于是,外表温柔贤淑的胡可[微博]成为最佳人选。 “剧本最吸引我的就在于从写实到荒诞的转化,表面上,这是一部细腻的现实主义戏剧,主题似乎也很常见:金钱对人的异化、人性的脆弱、世风的颓败。但从第三幕开始,戏剧的风格、样式和逻辑发生了巨大转变,转向荒诞和夸张。观众会体会到,詹妮如何一点点失去廉耻心,她的精神和价值观逐渐异化,最后像洪水猛兽一样被扭曲。 ”

  将《屋外有花园》改名为《欲望花园》,恰恰是韩杰希望这部戏剧传递的现实意义:人性如何懦弱地被欲望支配,金钱与物质如何一步步侵蚀人心。阿尔比笔下的人物常常不是具体的个人,可以让人们感受到来自人自身的矛盾与挣扎、善良和罪恶,极具现实意义。

  《欲望花园》之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将推出“欲望三部曲”,韩杰这两年的任务便是寻找有现实意义的作品,完成这一系列。2013年年底,话剧《漂亮朋友》将以“欲望三部曲”之二的名义登台,将故事背景挪到京沪两地,用本土化的方式来诠释一个中国读者熟知的荒诞剧。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