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上演艺术狂欢(组图)

2012年12月24日16:08  新浪娱乐 微博
国家大剧院五周年院庆公众开放日艺术节 国家大剧院五周年院庆公众开放日艺术节
“弄臣”与小朋友合影 “弄臣”与小朋友合影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于12月22日举行。自2007年12月22日正式开幕运营,国家大剧院将每年生日定为“公众开放日”,免费向公众开放。今年,大剧院特将此品牌升级为“公众开放日艺术节”,15家艺术院团500余位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39场演出、20项艺术活动在1天内集中展示。

  剧院处处皆舞台

  当天,在水下廊道、在橄榄厅、在公共大厅、在咖啡厅甚至在环廊,一场场打破“舞台”概念的小型歌剧、音乐会、戏曲表演,引得游客驻足观看。

  音乐厅、戏剧场的公共空间,艺术家与小朋友们“大手拉小手”: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宏图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带来《珠帘寨》《铡美案》《打虎上山》等经典选段,青年舞蹈艺术家王亚彬[微博]与北京舞蹈学院跳起中国民族民间舞,北京市一七一合唱团、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则带来了歌剧音乐会和青少年民族音乐会。

  15家院团云集

  8小时的艺术节,云集了来自中央和北京的超过15家艺术院团的500多位艺术家,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大剧场上、下午各安排2场演出,共16场的演出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广播电影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武警文工团、国家京剧院[微博]、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等,都有演出奉献。巩保江、江平、吴玉霞、郑健等各团“家长”也在每场演出前,为观众讲解曲目、普及艺术知识。同时,大剧院也将正在上演中的院庆大戏话剧《风雪夜归人》、歌剧《运河谣》,搬到艺术节,分别演出45分钟的片段。

  艺术家展示跨界才艺

  当天,艺术节上还举办了三场“丹青舞台——演艺名人的翰墨之缘”的跨界书画笔会,蓝天野、徐沛东、王铁成、姜昆、郁钧剑、濮存昕[微博]、朱军[微博]、倪萍[微博]、董浩、孙小梅、李嘉存等现场展示书画表演,还与观众就书法、绘画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专场活动中,李光羲、叶佩英、李双江[微博]、黄小曼等艺术家“唱”谈大剧院,还有中央音乐学院手风琴室内乐组合带来的手风琴演奏沙龙;资料中心的会员专场活动上,甘露露、邹翔、章红艳[微博]、高参、丁毅[微博]、金婷婷、陈萨与大剧院会员一起,同台表演歌剧咏叹调、钢琴四手联弹等;展厅里,高广健、雷蕾、孙砾、张译[微博]、王纪宴[微博]等艺术家“客串”讲解员,为观众讲解展览。

  与大剧院院长面对面

  新闻发布厅里,国家大剧院陈平院长、邓一江副院长、杨静茂副院长、王争鸣副院长,围绕高雅艺术离大众近不近,大剧院五年来都在做些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些工作、今后有什么计划等多个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

  院长们拉家常、举例子,娓娓道来大剧院从立项、开始建设、试运营、开幕运营,到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能力非常活跃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历程,介绍了大剧院演出、剧目制作、艺术普及、艺术经营、艺术交流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并且透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剧院藏品首次展出

  同时,六场艺术展览在国家大剧院现代艺术馆、东西展厅、艺术沙龙展厅等多个区域展出。其中“艺o境——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是对大剧院五年来围绕“表演艺术”主题,陆续征集到的藏品的展览,藏品包括了张仃、祝大年、靳尚谊、欧阳中石、沈鹏、詹建俊、袁运甫、钱绍武等知名艺术家的绘画、书法、雕塑作品,陶瓷、木雕、皮影、年画等民间传统手工艺精品,舞台美术模型、服装、艺术家签字的手模、指挥棒、海报、照片等。通过筛选,大剧院从征集到的5000多件(套)藏品中选出百余件(套)进行展示。(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