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介绍:沪剧《雷雨》茅善玉饰繁漪

2012年12月27日16:08  新浪娱乐 微博
茅善玉饰繁漪 茅善玉饰繁漪

  知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剧协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沪剧院院长,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任上海市人大代表。曾先后主演沪剧《庵堂相会》、《一个明星的遭遇》、《姊妹俩》、《魂断蓝桥》、《血染姊妹花》、《牛仔女》、《碧海青天夜夜心》、《今日梦圆》、《红灯记》、《生死对话》、《露香女》、《家》、《雷雨》、《瑞珏》、《董梅卿》和《敦煌女儿》等剧目,还在《璇子》、《姊妹俩》、《牛仔女》等沪剧电视连续剧和电影《风雨相思雁》中担任主演。她师承沪剧宗师丁是娥和石筱英,并转益多师,以我为主,其唱腔兼有“丁派”的华丽多变和“石派”的委婉甜糯,吸收了越剧、评弹、锡剧等江南剧种的曲调,并将现代流行歌曲的节奏和气声、中国民族唱法的抒情和技巧,融会于沪剧声腔之中;她行腔圆润妩媚,旋律丰富大气而婉转跌宕,以真挚的情感和深沉的内蕴传递出磁实的气场和审美的想象,洋溢着上海都市的清新格调和时代气息;其表演力求从人物出发,挖掘内心世界,气脉连贯,形象饱满,生动自然,从而形成了独具风格的“茅派”表演艺术。曾荣获第二届中国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全国现代戏会演主演一等奖,上海市青年演员会演特等奖,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一、第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主角奖和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1年荣获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上海优秀文艺工作者奖。曾先后为来华访问的美国里根总统、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德国总理等国家首脑作专场演出。近年多次赴港澳台访问演出,先后出访美国、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并于2006年1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中国新春音乐会”上,登台演唱沪剧选曲《燕燕做媒》,使沪剧有史以来第一次登上了世界级艺术殿堂。2012年6月,她被录入《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人才库》。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